民办高校学籍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2-25 03:02:27

民办高校学籍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

【内容摘要】本文首先阐述了学籍管理的重要性和存在的一些问题,而后提出了民办高校应加强学籍管理的宣传力度,稳定学籍管理队伍,加大对于创新、创业学生优惠力度,增强二级学院或系部的二级学籍管理能力,以及提高管理者的素质和业务水平,以达到服务学生、树立学校品牌的目的。

【关键词】民办高校;学籍管理;学生管理

学籍管理是每一所高校对于学生组织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民办高校较公立高校相比,学生的学籍管理更是较为频繁的,从新生入学之初的学籍注册,到在校期间的成绩管理,特别是学生休学、退学、参军、转专业、留降级等等学籍异动,乃至学生毕业时的毕业证、学位证以及学历注册,都是和学籍管理息息相关的,可谓学籍管理贯穿着每一个学生的大学时代,也并不为过。

一、学籍管理的主要内容

就一般的民办高校而言,学籍管理分为两大块:学籍管理和成绩管理。学籍管理:包括新生入学的编辑学号,新老生的学籍注册,新生保留入学资格,学生参军保留学籍,学生出国留学,休学、退学,转专业,转学,降级,专业分流,辅修学历,第二学位,毕业信息采集、毕业证,学位证,肄业证,结业证的审核、制作,学历注册等等。成绩管理:收集整理期末成绩,补考成绩,省级计算机考试成绩、四六级成绩,组织开设学校的重新学习班,安排学生课程补修,录入对外交流的学生返校后成绩录入和存档,出国留学学生的成绩单制作,学生申请查卷,异常成绩录入,毕业生成绩单打印,毕业生成绩审核,配合学工处对于学生的评优评先、党建等工作的成绩证明,以及学校其他部门对于学生的学籍认定和成绩证明等等。从工作内容不难看出,学籍管理工作不论是和学校整体工作还是学生本身都是息息相关的,同时也更显示出了学籍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在这些年的学籍管理工作中,经过不断总结和分析,发现学籍管理上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

二、学籍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建议

(一)对学籍管理的宣传力度不够。大多数学生从入学之初,对于学籍管理的内容非常陌生,更没有深入的了解,也并不知道学籍管理对于学生本身的重要性,对于学生的未来都有着深远影响,甚至有些思政辅导员或者二级学院的管理人员对于相关的学籍管理规定和制度都知之甚少,这样会对学生学籍以及学业造成很大的影响,比如一个学生挂科已经达到降级的地步,自己却还不知道大学里还有这么一个相关的规章制度。这样是对学生不负责,不仅影响了学生本人的利益,同时也把学校的管理水平落下一个台阶。因此建议:在新生入学报到后,加大对于学籍管理工作宣传力度的推广,针对学籍管理制度开展专题讲座,详细讲解学籍管理的具体内容,并可以组织开卷考试,让学生充分了解到学籍管理工作对于学生本身的重要性。

(二)民办高校的学籍管理队伍不够稳定。就一般的民办高校而言,民办高校的工资待遇较公办院校有着一定的差距,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这也导致民办高校的教职工队伍不稳定,人员流动性较大,特别是学籍管理这一项工作,有经验的管理人员离职后,新进的管理人员对于各项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了解不够深入、透彻,导致新进管理人员对于学生出现问题的很难给予准确的解决方法,遇到较为棘手、特殊的问题更是无从入手,与其他兄弟院校和上级单位的学籍管理人员又很陌生,长此以往势必会影响学校的学籍管理工作,更甚者有可能会直接影响到学生本身的利益和学校的声誉。因此建议:比照公立院校的相关制度,提高教职工的福利待遇,给予教职工更强的归属感,以确保教职工队伍的稳定性,为民高校长远的发展确立坚实的基础。

(三)学籍管理制度中对于学生创新、创业的优惠力度有待提高。就近几年的情况看,国家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非常重视,出台了许多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但是目前不论民办高校或者是公办高校在学籍管理的方面都没有出台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较为优惠的学籍管理制度。特别是民办高校中,学生因为创新、创业而休学退学的人数比较多,与学生参军入伍的政策相比,对于学生因为创业而休学的年限卡的还是比较严,只有两年的休学时间;另外对于创新、创业的学生在学业上也没有比较优惠的管理制度。因此建议:民办高校应针对此情况当出台相关的学籍管理制度,在成绩管理或者修业年限上给予一定优惠政策。如参加国家、省一级的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在学生教学计划内如有相关课程,可以给予该课程免试政策,或学生因为创业、创新休学的,只要能够提供充分的材料,可以给予延长休学年限等。

(四)学院或系部的二级学籍管理欠缺。因为学籍管理是涉及到全校每一个学生的庞大而细致的工作,经常需要各个学院或系部的协助完成。但由于学院、系部的教学秘书或是工作比较繁忙或是缺乏相关的学籍管理经验,导致传达不够准确,工作进度缓慢或无法按期完成,不仅影响了学生本身的利益,也影响了学校的声誉。因此建议:建立学院、系部的二级学籍管理制度,由学院、系部教学秘书或其他行政人员兼任,负责学生的成绩和学籍的管理与通知,由教务处组织相关的学籍管理培训,定期召开学籍管理会议,将新的政策和规章制度或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近期的工作重点和安排加以分析、总结和布置,形成一条新的工作链,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全校统一管理,从而提高办事效率,将学校学籍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五)学籍管理人员的素质和业务水平有待提高。随着教育体制的深化改革,全国高校都提高了对教师的业务水平以及素质的要求,而学籍管理作为整个高校运转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工作的内容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并且每天都要与学生打交道,是一个真正最接地气的部门,更要求学籍管理人员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素质修养,更新思想,转变观念,换位思考,不能还是用老的方式方法和制度来解决新形势下的学籍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因此建议:将服务好学生的理念落实在实处,在加强自身业务水平和素质的同时,勇于创新,并不断地拓宽视野,积极参加各类学籍管理的交流会议,多汲取其他兄弟院校在学籍管理方面的经验。

三、结语

学籍管理工作既纷繁复杂又不失严谨,它需要学籍管理人员要有这非常大的责任心、耐心、细心,要求管理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要在新的形势下不断地总结在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每一位学生做好服务工作,同时也是为学校的整体顺利运行和树立学校品牌创造良好声誉的基础工程。

【参考文献】

[1]殷建群.浅谈如何提高高校学籍管理工作水平[J].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

[2]熊燕.提高高校学籍管理现代化水平的几点思考[J].丽水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06

[3]陈素红,王思.民办本科高校学籍管理现状与研究[J].江汉大学学报,2009

[4]吴东升,阚洲.基于网络平台下高校学籍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06,5

[5]林秀兰,朱艳.新形势下高校学籍管理探索与实践[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06,4

[6]何兴芳.新形势下优化高校学籍学历管理的实践与思考[J].考试周刊,2010,50

作者:李铁成 单位:厦门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