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现状

时间:2022-07-15 10:58:25

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现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地方政府为了改善人们的生活和居住环境,在不同的区域建立了许多商业综合体,这些商业综合体不仅为人们的购物提供了很多便利,同时也为人们的日常娱乐和消遣提供了更加优质的消费环境,对提高居民幸福指数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但是这些大型商业综合体在消防安全管理中却也存在许多不足和问题。对此本文做了深入研究,首先阐述了大型商业综合体的火灾危险性,然后介绍了大型商业综合体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最后分析了大型商业综合体展开消防安全管理的有效对策。

关键词: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安全管理;现状

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城市的发展规模和建设模式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很多城市开始流行建设商业综合体,这些大型的商业综合体不仅可以满足绝大多数人的购物需求,同时还可以容纳更多人一起购物和娱乐。但是也为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埋下了诸多安全隐患,如果消防部门不能对这些商业综合体的消防安全进行有效的管理,很有可能引发火灾安全事故,从而造成较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对此作为消防部门必须要根据商业综合体存在的消防安全现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防范和整改,以此确保商业综合体的安全。

一、大型商业综合体的火灾危险性

(一)可燃物较多,火灾整体荷载较大

通常情况下,商业综合体的内部会开展很多类型的商业活动,如服饰类、生活服务、餐饮娱乐项目等,随着经营类型的不断增多,商铺也会存放大量的可燃与易燃物品,同时,在经营期间商业综合体也会产生大量的可燃垃圾。如果商场中发生火灾,这些可燃物会马上燃烧起来,使原本很小的火势不断扩大和蔓延。

(二)人员密集,疏散难度较大

目前多数商业综合体都存在人员较为密集的情况,一旦这些商业综合体发生火灾,大量的受困人员是很难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快速疏散和撤离,从而容易造成较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空间布局复杂,阻碍防火分隔

多数商业综合体在建设的过程中为了提高设计美感和拥有较高的实用性,习惯在建设过程中设计较大的空间,导致空间布局过于复杂。此外,很多商业综合体没能在重要的部位设计相应的防火隔离措施,一旦发生火灾火势会在密闭的空间内迅速扩散,这样不仅给救援工作带来严重的阻碍和麻烦,同时还容易造成较大的财产损失。

二、大型商业综合体存在的有关消防安全的问题

(一)建筑本体问题影响

从商业综合体建筑本体角度来看,主要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有以下几方面内容。第一,商业综合体在建筑和施工过程中经常使用大量可燃材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火灾的发生几率。第二,多数商业综合体为了美观都采用中庭上下贯通的建筑风格,这样一来一旦有火灾发生,大量的烟气将无法进行快速的排出。第三,多数商业综合体习惯设计数量较多的整体商铺,这样的设计虽然可以给商场带来较大的营业收入,但是也存在违规占用疏散通道的情况,如果火灾发生,人员很难通过消防疏散通道快速撤离现场。

(二)消防设施不够完善

商业综合体在消防设备设施配置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消防设备设施的完好性和有效性两方面内容。完好性方面:消防系统在设计、施工、承接验收中,存在管理不符合规定的情况,同时部分商业综合体考虑到成本问题,在采购和安装过程中经常采用不符合规定的劣质产品。有效性方面:多数商业综合体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存在消防系统设计过于复杂的情况,因为商业综合体要在其中安装各类消防应急设备,如消防报警器、消防供水系统、消火栓、自动喷淋、消防水炮、防排烟以及应急疏散通道等系统,这些设备和系统之间需要保持紧密的联系,因此一旦其中一个设备存在保养不当或者损坏的问题,很容易就会对其它设备和系统造成影响,导致火灾发生时这些系统和设备无法正常使用。

(三)消防管理机制不够健全

消防安全管理机制主要存在以下三方面问题:没能根据租户的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较强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使得很多租户在日常的经营和管理中不能对自己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开展有效的检查和排除,从而埋下较大的安全隐患。二是缺乏对消防设备和设施进行有效的管理,如上文提到的,多数商业综合体在消防系统设计中都存在设计复杂的问题,如果不能对这些消防设备进行有效的保养和维护,很容易导致设施出现故障,使其无法在紧急情况下进入到工作状态。三是在日常防火巡查中,没能建立有效的巡查机制和管理措施,使得那些完全可以避免的火灾事故,不能得到及时的发现和扑救,进而引发了较大的火灾事故。

(四)消防工作人员素质不高

1.多数商家过分看重经济利益,在管理中不能对员工开展有效的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这样一来员工不但缺乏消防安全意识,同时在工作中也不能重视火灾的防控工作,一旦有火灾发生员工很难采取有效的措施对火势进行控制和扑救。同时多数消防工作人员在日常的工作中不能将消防责任落实到实处,在管理制度上也存在严重的问题,使得很多责任不能下放到员工或是单位内部,一旦发生事故很难对责任进行有效的判定。另外,部分消防安全岗位存在人员空岗的情况,导致火灾发生时没有人员对火势进行控制和扑救,造成了较大的财产损失。2.现阶段多数商业综合体的经营部门只会将注意力放在经营上,很少抽出时间组织相关消防人员和商户进行必要的消防安全培训和教育工作,导致绝大多数人员不懂得如何正确使用消防设备进行灭火。加之员工流动性较大,还没等到进行消防培训时员工就离开了单位。

(五)消防重点管理不达标

商业综合体是集众多领域为一体的营业性场所,其中经营了许多餐饮类行业,在经营过程中必须要使用大量的明火,一旦员工操作不当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但是多数商场在管理的过程中,并没能给予足够的重视,同时也没能对其用火条件进行有效的规定,使得各大餐饮单位随意购买照明和煤气设备,这在某种程度上会增加火灾事故的发生几率。

三、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对策研究

(一)完善消防安全管理体系

1.消防部门要与商业综合体要共同建立适合商场实际情况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和体系,并对各部门的职责进行明确划分,然后二者签订明确的消防安全责任书。2.相关单位要基于自己的实际情况建立全面的安全目标与防火安全管理制度,这样商场的管理部门才能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和制度进行日常的消除安全管理和检查,这对提高商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有着积极的作用。3.做好日常防火巡查工作与应急工作,商场要积极组建专业的消防人员队伍,对现场的各类消防安全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和监督,在检查的过程中一定要对各类消防设备和设施以及消防安全疏散通道进行有效的检查和维护。4.无论是消防单位还是商场都需要建立属于自己的消防档案。消防档案中要重点记录商业综合体的日常消防检查的基本情况,重点监督和保养的设备、各楼层消防安全责任人是谁、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灾后隐患检查和重点整理等内容。同时,还要对各个消防设备和器材的保质期和维修保养情况进行详细的记录。以此在从源头上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这对提高商业综合的整体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有着很大帮助。

(二)健全消防设施管理机制

首先,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健全消防设施管理机制,不仅可以保证日常消防巡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还可以确保消防设备得到有效的保养和维护,使其长期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一旦发生火灾可以起到有效的灭火作用。其次,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购买和管理消防设备,并严格按照消防设备的保养和维护规定进行检查,这样可以及时发现设备存在的问题,确保消防设备设施的高效运行。

(三)落实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在当今社会中,要想提高商场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就必须要全面落实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在这一过程中,相关单位和部门可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采取网络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的方式来提高商场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以此确保所有人员可以拥有良好的消防安全意识。其次,作为消防部门可以组织专业的消防人员到大型商场中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讲解和宣传工作,并且还可以在适当的时机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消防实战演练和救火等工作,这对提高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能力都有很大帮助。最后,对消防控制室的人员进行重点业务培训,以便火灾发生时,技术人员可以对火势进行有效的控制。

(四)做好消防疏散通道设计

作为现阶段的商业综合体,无论是在施工还是在设计的过程中都必须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商场消防安全疏散通道进行有效的设计和维护。所有商场每层都要配备消防安全疏散通道,这些疏散通道必须要在紧急情况下可以起到疏散作用,这样才能在火灾发生时避免造成更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另外,商场还要在日安全管理中对这些通道进行全面的检查和维护,保证每一层楼都要有两个以上的安全区域,以此充分发挥出消防安全疏散通道的作用。

(五)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划分

通常情况下,商业综合体的消防安全管理一般是由物业进行负责,这样会导致消防安全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就会造成各部门互相推诿,使损失不断扩大。所以必须要将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个人头上,以此形成一个消防安全体系,使得每个人都有相应的消防安全任务。这样不但可以提高商业综合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同时还可以使相关人员具备较强的防火意识和责任心。

四、结语

综上所述,由于商业综合体与其它建筑相比,存在人员较为密集、商铺数量多、设计复杂、人员流动量大等情况,一旦发生火灾不仅会造成很大的人员伤亡,同时还会导致较大的财产损失。所以作为消防部门和商业综合体的管理人员,必须要格外重视消防安全管理的重要性,然后根据商场存在的现状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改进和完善,这样不但可以提高商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同时还可以有效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对促进社会发展和稳定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路世昌,尹强,朱超.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现状及发展[J].消防科学与技术,2019,38(10):1484-1486.

[2]吴博.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现状及发展[J].消防界,2020,6(8):42,44.

[3]庞小姣.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分析[J].大科技,2020(7):267-268.

[4]齐志新.大型购物中心的消防安全管理重点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7(15):1-4.

作者:王笑宇 单位:北京市丰台区消防救援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