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管理原则与薪酬管理体系研究

时间:2022-10-04 10:05:21

薪酬管理原则与薪酬管理体系研究

摘要:薪酬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的核心环节,通过薪酬管理能够最大限度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极大的调动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因此,在人力资源管理中薪酬管理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在薪酬管理方面应掌握一定的原则,并且构建符合人力资源管理科学的薪酬管理体系,本文对于薪酬管理的原则与薪酬管理体系的构建进行研究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对策建议。

关键词:薪酬管理;管理原则;体系构建

一、薪酬管理的原则

薪酬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的核心环节,通过薪酬管理能够最大限度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极大的调动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因此,在人力资源管理中薪酬管理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在薪酬管理方面应掌握一定的原则。一是公平原则,在薪酬管理过程中,注重薪酬分配的公平性,使员工认为薪酬分配的公平,才能够产生认同感和满意感,才可能使薪酬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实现激励作用。其中认同感和满意感主要是与其他企业的比较,与身边的员工比较,对薪酬分配的机制与用人取向,对薪酬分配的规范性,是否满足生活需要和达到一定的生活质量,在这些方面的认同和满意才能够真正让员工感受到薪酬分配的公平。二是竞争原则,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要想获得利益最大化,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就要将产品与服务提升竞争力,这就需要在吸引人才,提高员工福利等方面下功夫,建立薪酬管理与其他管理方面的优势。在这个过程中,应有竞争意识,制定一套对人才竞争有吸引力的薪酬体系。在内部管理过程中,也应将竞争意识落实到内部的薪酬管理上,多元化、灵活的分配机制将极大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激励原则,激励原则是在公平原则和竞争原则基础上更好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所应坚持的原则。公平原则和竞争原则最终要落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和调动人的积极性上。公平原则和竞争原则实现的过程就是发挥激励功能作用的过程。只有坚持和发挥激励原则的作用,公平原则和竞争原则才能实现其价值。四是合法原则,在制定薪酬计划,构建薪酬管理体系的过程中必须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制定相应的标准。随着我国劳动法体系的逐步健全和完善,薪酬政策的制定更应当遵循法律规定。对于高出平均工资或额外的奖励应按照个人所得税法相关规定缴纳相应税款,对于加班、节假日工作等应该按照国家法律规定给予额外工资补偿,通过合法规范的薪酬管理实现公平、竞争、激励的目的和作用。五是战略原则,在薪酬设计和薪酬管理中,以企业未来发展为基础,为在市场竞争中利于有利位置和可持续发展,与企业总体战略密切相关的,有关企业全局的薪酬战略。实现战略原则,就要在企业在薪酬管理中,充分考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文化和价值取向,战略实施规划与实施步骤,人力资源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只有短期、中期、长期的发展战略,并踏实、认真的去执行才能够保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可持续发展。

二、薪酬管理体系的构建

薪酬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的核心环节,通过薪酬管理能够最大限度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极大的调动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因此,在人力资源管理中薪酬管理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在薪酬管理方面在掌握一定的原则基础上,构建符合人力资源管理科学的薪酬管理体系。薪酬体系的构建可以按照薪酬体系建立前调研分析、设置岗位与编制岗位职责、进行工作考评以及建立岗位结构四个部分构建。一是薪酬体系建立前的调查分析,对于薪酬体系构建,必须在充分的调查研究和系统分析的基础上做出,薪酬体系的调查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外部调查,包括本地区整体的工资水平,行业的工资水平,另一部分是企业自身的调查,在企业内部针对不同的岗位,工作压力大小,工作难易程度,创造价值的大小,工作时长的长短等,进行阶梯式薪酬体系构建。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系统化比较研究分析,从而形成分析研究报告,为构建薪酬体系提供决策参考依据。二是设置岗位与编制岗位职责,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将企业或者组织结构细化,明确管理岗位、业务岗位、后勤保障岗位等系统化岗位设置,将每个岗位的职责清晰化、明确化,根据每个岗位的工作压力大小,工作难易程度,创造价值的大小,工作时长的长短等进行薪酬等级的划分,并进行公示,这样不但能够使员工产生认同感,同时也能够极大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努力提供自身综合素质,向更高薪酬的岗位努力。同时,在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中,也经常采用“背靠背”的薪酬管理方式,在这样的管理方式过程中,应做到公平、合理,实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公平理念。三是进行工作考评,薪酬管理体系是一个动态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应有计划的实施工作考评,对于考评结果中工作积极性高,工作效率高,工作质量高的员工应通过薪酬体系中机动调解部分给予奖励,对于出工不出力,消极怠工的员工应通过动态的薪酬管理给予惩罚,从而实现薪酬管理体系的动态、良性管理,达到人力资源管理以及薪酬管理的要求和目的。四是岗位结构建立,在薪酬体系建立前调研分析、设置岗位与编制岗位职责、进行工作考评的基础上,要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及时调整岗位结构并协同调整薪酬管理体系,实现动态平衡的岗位设置,保证薪酬管理的最优化、集约化,实现企业的成本最小与利益最大的平衡。

三、结束语

薪酬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的核心环节,通过薪酬管理能够最大限度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极大的调动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掌握薪酬管理方面的原则,构建符合人力资源管理科学的薪酬管理体系,才能够更好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创造更有价值的物质成果与智力成果,服务于集体利益,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常君.信息资源促进绿色食品产业升级机制创新的路径选择[J].管理世界,2018(1):180-181.

[2]黑龙江省宏观经济研究所.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点课题《黑龙江省区域经济发展研究》.

作者:杨春艳 单位:大庆市大同区委老干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