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管理绩效影响分析

时间:2022-03-05 10:22:20

薪酬管理绩效影响分析

摘要:企业薪酬管理是其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薪酬公平性是保证和谐劳动关系的基本保证,工作绩效是衡量员工工作效率和工作成绩的重要内容。本文通过对企业薪酬管理公平性对员工工作绩效的影响进行探究,分析企业薪酬管理公平性对员工工作绩效的影响作用,并分析保证企业薪酬管理公平性的有效方式,旨在促进企业综合管理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薪酬管理公平性;员工工作绩效;影响

薪酬是以劳动者通过劳动关系服务为载体,以有偿形式向劳动管理组织获取相应回报以及各种形式的补偿,其中包括物质性薪酬和非物质性薪酬两方面内容。市场经济环境下,薪酬不仅能够实现对劳动者生活物质的基本保障,维持劳资双方稳定的雇佣关系,同时也可以通过薪酬制度的灵活性和机动性调整,发挥其对于劳动者的激励作用,优化企业的人力资源配置,提升其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当前很多企业已经充分认识到薪酬的激励作用,因而进行切实可行且行之有效的薪酬制度建设,以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提升。

一、企业薪酬管理公平性对员工工作绩效的影响

企业薪酬的公平性是保证员工工作绩效的重要前提,企业实行薪酬管理制度的目的便是能够对员工的工作价值进行准确的衡量,进而能够体现出员工个体之间存在的绩效差异性。员工能够为企业创造劳动价值,也是企业经营管理政策的实施者,在有效的薪酬管理作用激励下,能够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参与企业各项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1]。企业薪酬管理的公平性主要体现对于工资绩效的管理标准制定能够满足员工的心理诉求,基于公平性的薪资调整,可以提下员工工作绩效与绩效之间存在的变量关系,由于薪酬是员工个人利益在企业的直接体现,因而员工薪酬的公平性,是现代企业进行企业管理经营活动所必须的基本管理原则。

二、保证企业薪酬管理公平性提升员工工作绩效的有效方式

1.保证企业在同行业中的薪酬公平性。企业提升自身的组织管理作用,需要提升自身的薪酬管理和调控能力,需要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提升自身薪酬标准的竞争力。薪酬标准的确立应当以社会实践调查作为工作基础,将社会行业企业、地区同岗位工作性质的薪酬标准进行横向比较,主要侧重点为工作岗位薪酬水平以及薪酬结构等问题,进而以此为依据确定企业的薪酬制度,体现企业薪酬的外部公平,进而实现企业控制人力资源管理成本的目的。2.通过精准化的工作和岗位分析,保证企业内部公平。企业薪酬结构和标准的确定,还需要体现企业的内部公平,科学化的岗位工作分析,以及合理的工作评价,都是劳动者实现其劳动价值的重要保证,同时能够明确岗位职责和规范,体现不同工作岗位的劳动价值,进而形成递进式的企业岗位结构[2]。精准化的工作和岗位分析有助于促进企业内部公平得到实现。进行个工作岗位分析和薪酬制度确定,需要秉持以下工作原则:其一,企业岗位的员工对于组织管理目标的贡献程度越大,其所得劳动报酬越多;其二,岗位工作环境越差,其薪酬待遇越好;其三,工作岗位需要的劳动技能和专业知识越多,其劳动报酬也就越多。同时为提升企业员工的薪酬满意度,企业管理者应当尽量避免过于主观的工作评价行为,保证工作评价和绩效考核工作制度的公信力,体现工作分析评价的有效性,在保证薪酬公平的过程中,实现员工工作绩效的提升。3.重视工作程序的公开,积极调动员工参与薪酬制度建设。员工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以人为本发展理念已经在社会各领域得到广泛认可,公开、民主、公正是企业进行制度建设需要坚持的基本宗旨,公开透明程度的提升有助于体现制度建设的公平性,同时能够影响劳动者对于劳动关系管理组织的信任程度,使薪酬制度能够切实保护员工的基本利益,尽可能趋向员工的期望值,减小员工期望值与实际回报之间的比例,提升员工薪酬满意度。企业可以让员工参与到企业的薪酬制度建设中,应用职工代表与民主评议结合的工作方式,薪酬制度建设内容能够涵盖实际劳动工作中的诸多细节问题、民生问题,使分配制度在确定之初便能够以实际岗位工作为基础,保证其内容建设和实施的公平性[3]。同时在员工参与的过程中,能够拓展员工与管理者之间沟通和交流的途径,实现劳动关系协调作用,能够针对双方利益的分歧点进行讨论,实现双方利益的平衡和共赢。

企业薪酬的公平性是体现企业管理行为科学有效的重要标志,员工工作绩效能够体现员工在工作中所产生的劳动价值,进行公平性的薪酬分配,能够提升员工在工作中的积极性,发挥薪酬激励作用,实现员工工作效率以及工作绩效水平的提升。企业在日常经营管理工作中应当重视薪酬管理公平性原则,实现员工生产价值和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以促进企业经营管理目标的实现。

参考文献

[1]陈云龙.企业薪酬管理公平性对员工工作绩效的影响[J].商场现代化,2017,(4):120-121.

[2]刘娟.企业薪酬管理公平性对员工工作绩效的影响[J].新经济,2016,(26):99.

[3]丁鸿,杨洋.企业薪酬管理公平性对员工工作绩效的影响[J].商品与质量,2017,(18):117.

作者:于娟 单位:江钻石油机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