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绩效管理体系探讨

时间:2022-03-05 10:20:07

医院绩效管理体系探讨

一、平衡计分卡在医院绩效管理体系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一)重视程度不够。从当前医院对平衡计分卡在绩效管理体系中的应用来看,绝大多数医院均已将平衡计分卡引入并应用到绩效管理体系中,且对其应用效果也是持肯定态度的。但是,由于平衡计分卡属于一种全新的绩效考核方式,医院绩效管理工作人员对其认知尚且不足。加之,医院的绩效管理工作人员在长期的传统绩效管理工作之下,已经形成了思维定式和固有的工作习惯,导致工作人员在实际的绩效管理考核过程中,不够重视平衡计分卡的应用。这就导致平衡计分卡在医院绩效管理体系中的大力推广和应用造成了较大的阻碍,导致医院始终无法深入地、全面地开展平衡计分卡考核[4]。(二)考核指标的选取和量化主观性较大。平衡计分卡考核体系共包括四个层面的考核指标,分别是财务、客户、内部流程和学习与成长。在这四个层面的考核指标中,除去第一个层面财务的考核指标具有客观性之外,其余三个层面的考核指标在选择和量化的过程中均具有较大的主观性[5]。举例来说,客户层面中的客户满意度这一指标,在如何选取以及如何进行量化的过程中,并没有一个可以参照的标准。而其余三个层面的考核指标,绝大多数均是这类无参照标准的指标,因此,对于这些指标的选取和量化就存在较大的主观性,这一过程中,绩效考核人员的主观意识会对指标的选取及量化产生较大的影响。(三)投入成本大且考核时间久。平衡计分卡的考核是分别从其四个层面进行考核的,且作为平衡计分卡的四个考核层面的财务、客户、内部流程和学习与成长,其每个层面又是一个小的考核系统,每个层面均具有各自系统化的考核指标和考核目标。这就使得平衡计分卡考核方式比较复杂,在考核实施过程中的考核分解、数据搜集、数据总结、评价等各个环节,均需耗费较大的成本、人力、物力和时间进行开展,这就导致平衡计分卡在医院绩效管理体系中的应用需投入较大的成本。较大的成本投入,加上平衡计分卡考核实施过程需耗费较长的时间,导致平衡计分卡在医院绩效管理体系中的开展受到了阻碍。(四)考核指标多且考核过程复杂。医院作为一个特殊的企业团体,在其绩效考核过程中,不同的科室其考核指标及考核重点均不相同,这就导致医院不同的科室拥有各自的考核指标及考核重点,最终使得整个医院的绩效考核指标数量繁多,且各个考核指标之间具有比较复杂的关系,因此,导致整个考核过程及其复杂。这也是导致平衡计分卡无法在医院绩效管理体系中进行顺利推广的一个重要因素[6]。

二、平衡计分卡在医院绩效管理体系中应用的具体措施

(一)加强对平衡计分卡的正确认识。医院要想深入开展平衡计分卡考核首先要加强医院绩效管理人员对平衡计分卡的科学认知,提高其重视度。在这一过程中,首先医院要加强对绩效管理人员进行平衡计分卡考核的理论知识进行培训,并定期进行考核,确保绩效管理人员能够全面掌握平衡计分卡知识,提高其平衡计分卡应用能力。其次是要提高绩效管理人员平衡计分卡应用意识,通过成功案例学习,其他医院平衡计分卡应用经验分享等方式,让绩效管理人员认识到平衡计分卡在医院绩效管理体系中应用的重要意义,促使其积极、有效地将平衡计分卡应用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中。(二)合理选择和量化考核指标。要想使平衡计分卡在医院绩效管理体系中得到有效的应用,发挥重要的作用,就要解决其指标选取和量化的问题。在此,笔者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验建议,在进行平衡计分卡考核指标的选取和量化过程中,需牢牢抓住医院的整体战略、主要业务和外部环境等几点因素,立足全局,着眼当下进行考核指标的选取和量化。不仅如此,考核指标并不是一层不变的,在实际的工作中,绩效管理人员要加强与医院各个科室临床人员的交流和沟通,随时掌握基层人员对所选取的考核指标的反馈情况,并且根据反馈情况及时对考核指标进行调整,从而不断地修正和完善平衡计分卡的考核指标体系,使其更加适用于医院的绩效考核工作。(三)遵循循序渐进的应用原则。从上文可知,平衡计分卡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化的工程,加之目前其在我国医院绩效考核中的应用尚且处于初始、探索阶段。因此,医院在将平衡计分卡引入应用到医院绩效管理体系的过程中,需遵循循序渐进的过程,切不可操作过急。首先要做人员准备,培养一批专业的平衡计分卡考核管理人员;其次要做好环境准备,要在医院内部创建一个适合平衡计分卡考核推广的环境,院方对于平衡计分卡考核的应用和推广也需给予一定的支持。在此基础上,可逐步引入平衡计分卡,并逐步探索、完善、发展,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制定阶段性的应用目标,来一步步地推进平衡计分卡在医院绩效管理体系中的应用。

三、结语

简而言之,平衡计分卡作为一项科学有效的绩效管理手段,要想使其在医院绩效管理中得以有效实施,发挥效用,首先需对其进行深刻的认识和理解,给予足够的重视;并在此基础上把控好考核指标的选取和量化工作,以循序渐进的方式,一步一步,扎实的推进平衡计分卡在公立医院绩效管理中应用,才能够促使平衡计分卡在医院绩效管理中发挥巨大作用。

参考文献:

[1]黄培.宏观视角下公立医院绩效管理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医院管理,2011,31(8):17-18.

[2]魏嫦娥.实施医院绩效管理中的一些问题及解决措施[J].临床和实验医学杂志,2011,10(1):67-68.

[3]蔡黎君.公立医院绩效管理研究—以苏州市A医院为例[D].江苏:苏州大学,2014.

[4]管珊珊.基于平衡计分卡的医院绩效管理PDCA循环系统研究—以M医院为例[D].广州:南方科技大学,2012.

[5]毕程成,刘冰.公立医院绩效管理应用平衡计分卡理论的可行性分析[J].中国卫生产业,2011,29(29):111-112.

[6]梁桂梅.平衡计分卡管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外医学研究,2011,9(19):84.

作者:朱晓辉 单位:天津市泰达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