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协同创新产业模式探究

时间:2022-03-24 10:27:05

智慧物流协同创新产业模式探究

一、物流产业发展现状

就我国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物流主要分为存储,运输,配送以及一些辅助环节。在存储时需要对仓库进行严格的管理,在运输时需要结合公路以及环境影响进行辅助工作,配送时需要对货物进行分类,装卸。产品在整个运输过程中需要严格控制,根据不同产品的性质进行不同方式的运输。在产品的运输与配送中存在以下问题:1.产品运送分配不均衡。产品的运输存在一定的特殊性,不能与普通的行业相提并论,运输产业有自己的特点,管理不好会对市场经济产生严重的影响,所产生的效果也不同。在产品的运输中,存在仓库周转运行时间不足的情况,造成产品的分配不均衡,供给存在问题,降低了产品的有效利用。一些学者认为,产品的供给与运输行业存在一定的关系,需要加强管理产品的供给要求,依照产品的经济特性,对运输产业进行管理。2.配送管理效率不高。由于远距离的运输,在运输过程中需要对基础设施进行建设。随着物流行业的不断发展,在融入智能化运输配送的过程中,对产品的配送管理存在一定的问题,导致在资源分配不均,导致配送效率低下。对配送的管理不能进行很好的预测,导致各个地区存在供不应求或供过于求的现象。3.产品运输结构尚不合理。产品运输中,铁路运输较多,收到铁路交通的限制,数量不足,运输时间较长等因素造成产品的运输动力不足。铁路运输会受到天气,环境等多方面的影响,稳定性较差,无法为产品的运输提供稳定的运力支持。在利用公路运输时,受到公路交通的管制,运输距离较远,公路的灵活性较低,并不能满足远距离输送需求,同时还会提高运输成本。在运输结构中,网络化不高,信息建设不完善,并不能利用习惯技术进行效率提高。

二、智能物流运输

随着消费市场的繁荣,快递量呈倍数增长,为了满足配送需求,地面车辆、车次、货运量持续增加,使得城市交通愈发拥堵。与此同此,无论是货物周转量、车辆载重,还是在途车次、运输平均距离,都在不断增加,这也意味着货运对交通基础设施的负担不断加剧。而地下物流与空间物流正是针对此类困扰应运而生。目前,我国对地下物流系统的探索正步入一个关键时期,以京东物流为代表的国内物流企业已经可以研发自有品牌技术,拥有构建地下运输系统的能力。同时,我国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规模和速度已居世界前列,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地下基础设施工程一直是我国投资的重点领域,在政策上也为我国地下物流系统的研发与落地带来利好。当前大城市的货运需求高,但是交通基础设施却难以满足需求,地下物流潜能和效益巨大,一旦实施,无论是国家、城市还是普通居民,都将从中获益。智慧物流中的地下物流是发展快速的一种途径,首先就是城市地下物流系统独立规划设计,它能够承担城外物流园区与城内配送终端之间的大型货物运输。其次是城市地上地下一体化货运网络耦合。在耦合网络中,物流中心和配送中心的可连接方式也多种多样,可根据网络节点的分布和资源的数量,来选择线路实施,这将网络货运能力、货运时间和污染物排放量等产生不同程度的改善。根据测算,在耦合网络中,相比于地上道路运输,货运安全事故风险成本将下降近45%。最后则是基于地铁的地下货运系统。由于高额投资是发展地下物流系统的巨大障碍,地铁-货运系统能够大幅减少建设投资并节约地下空间。

三、智慧物流体系建立

1.自动化辅助系统。在对产品进行分类时,主要依靠颜色、大小、形状等进行分类。自动化辅助系统主要是协助对物流运输的细节进行识别。在整个系统中利用图像处理技术,要求在图像采集时需要从产品的多方位角度进行拍摄、计算,对于因为产品特性不同,以及一个产品的不同功能而产生的不同现象进行合理划分,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产品识别数据库系统的建立,辅助物流运输智能控制系统的应用。2.采样系统。在采样系统中,对产品的种类、数据采样,通过PLC控制器对状态进行输入,对数据进行管理。输入采样结束后,转入用户程序执行和输出刷新阶段。在两个阶段中,状态与数据发生变化也不会影响最终系统处理的效果,利用PLC控制器进行数字运算,对获得的数据进行整合,以便在后期的对比处理中有良好的数据背景。这些数据可以有效的对产品进行分类,根据产品的不同角度的形状,以及内部元素含量进行区分,保证物流运输系统的完善。3.智能终端。智能终端是一类嵌入式计算机系统设备,结构与系统所包含的科技都具有一定的严肃性。智能终端技术作为科技发展的重要成果,其处理器等于计算机的硬件系统、软件系统具有一定的相似之处。智能终端技术对于内部的应用场景等需求较高,其结构比普通的嵌入型计算机结构具有较高的性能,同时具有一定的特点。智能终端技术的应用主要体现于智能终端柜中,其中最实用的是快递柜,为人们提供了便利,同时也将新型科技技术应用是生活实践,让科学技术的发展的作用实现于社会。智能终端处理器是智能终端的核心器件之一,其功能和效率对整个系统的性能影响极大。在上文所述的智能终端硬件体系架构中,智能终端处理是内核和SOC设备的集合,智能终端对处理器的基本要求主要有以下三点:(1)高性能智能终端的发展是伴随着更多的技术应用,在整个系统建设中,要求应用具备良好的性能,以便在不同装置中使用时可以符合装置地性能需求。(2)高集成度智能终端对尺寸要求极高,在进行智能终端的建设时,要求处理器具有较高的集成度,可以在零件上进行更多的器件组合。智能终端具备较高的集成度,可以有效的对整个终端尺寸进行优化,降低设计的复杂程度,提高系统的可靠性。(3)低功耗智能终端所采用的是电池供电,由此需要处理器具备低耗能的特点,保证智能终端的长久使用。由此,在进行物流运输时,需要明确整个系统的功能,对整个系统功能进行记录,数据采集,保证物流运输的正确性。

四、结语

在进行智慧物流系统的开发时,想要系统开发更好的发展,需要改变以往系统开放的流程,重视系统开发流程,将系统开发贯穿到整个系统开发过程中。拓展系统开发的内容,将对系统问题提前进行控制和预防,不仅可有效保证系统质量还将大大缩短系统开发周期。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系统开发也要掌握新的技术,在开发过程中不断地完善流程,对系统开发人员提出新要求,保证开发方法随着系统的开发方式不断更新。

参考文献

[1]赵强.基于大数据的智慧物流模式创新研究[J].商情.2019,(42).112.

[2]吕峻闽,缪春池,周启海等.基于RFID和SCOR的物联网配送中心信息系统模型研究[J].计算机科学,2011,(12).128-130,161.

[3]杨伶俐.浅析中国物流配送物理企业存在的问题[J].中国商贸,2011,(24).133-134.

[4]沈文达.综合物流供应链管理平台的设计和实现[D].电子科技大学,2011.1-89.

[5]柳璎珊,孙艳;物流管理在电子商务中的创新探讨[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年05.

[6]曹刚,赵坚;物流产业群类型与特征研究[J];中国物流与采购;2010年12.

作者:孙玉苹 高飞 单位:盘锦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