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饮食管理计算机物流管理程序作用

时间:2022-05-28 08:24:00

大学饮食管理计算机物流管理程序作用

把计算机物流管理系统的网络版软件引进高校饮食工作的管理中,就其速度与效率来讲。无论是与传统手工账的操作相比,还是与计算机以各自独立小单位设置材料帐的单机版软件的操作相比,都是天壤之别!究其原因,由过去的以各自小单位为主的单独账目核算(如各中心库、各食堂单独建立的原材料帐,每旬、每月交由规定的人汇总、审核后上交财务)。那么,现在是通过进入统一的内部局域网络这个平台,实现了在以饮食中心领导这个范围内的各个站点的数据整合,达到了在及其较短的时间内掌握各个部门的基础数据。由这些串联在一起的数据所形成的报表,不仅为进一步分析各个部门的运转、经营状况以及多个部门的整体运转及经营状况打下了基础,也为就针对所有纳入物流系统核算范围内的各部门下一步进行的数据测评、数据分析、数据报告而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打下了基础。通过订货环节、采购环节、供货环节、经营环节的数据分析,从几个方面可以看出,饮食中心为全校师生的饮食提供高品质优质服务方面,都做了哪些具体的细致工作:

1各食堂对食品原材料的订货情况,此种订单能为多少人提供什么程度的可口饭菜?

对于大宗的食品原材料的采购,都由中心主任级的领导亲自主抓并考察供应商的货源,看其是否属于教委准入的产品、各种证照是否齐全。如精粉、大米、各种副食等食品原材料,严格把关、过秤称量是否足金足两,基本做到发到各个食堂的食品原材保质保量。这样既有利于规范食堂成本核算的程序,同时做到真实准确地反映食堂的经营成果。

2从食品卫生法及营养学角度学来看,饭菜的品质是否安全及其品种结构是否合理?

饮食中心设置了食品化验室,配备了专业的化验设备。有着丰富经验的、具有食品卫生专业技师资格的领头人带领的专业化验小组。一切按照国家标准来执行,对食品原材料进行了统检与抽检的具体细致工作。并及时将检验结果直接向中心主任汇报,同时针对饮食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向中心领导提出合理化建议,为饮食工作的达标提供基本数据。

3从食品原材料的采购及供应角度来看,按着各个食堂的订单要求是否达标?

某些食品原材料的库存情况及是否保证在保质期内使用完?

严格遵守并执行国家食品卫生法的规定,杜绝发霉变质的食品原材料采购入库。对出入库的每项食品原材料进行检斤、验质,然后再做出入库的账务处理。这就需要对库配货的食品原材料制定一个库存的上下线标准。既能保证对各个部门食品原材料的供应,又能保证所供应的食品原材料新鲜的品质,既可以避免食品原材料的积压与浪费,又便于每月末的库房盘点。

4为了保证各环节饮食工作的顺利进行,必须规范物流管理系统账务的操作流程

在入库单格式的规格、有效期处,按实际情况敲上真实的数据,使下一步的的工作,即针对各个部门的出库工作有据可查,确保后续环节食品的安全性得到具体的保证。

5经营环节在量化方面的体现,为领导的监督工作创造了便利条件

通过综合查询各表中其中一表的部门效益核算报表(组汇)中,可以查到各个食堂的由食品原材料创造的效益。领导可做横向与纵向的数据调研:取同一时间段多个食堂的数据进行比较;取同一个食堂不同时间段的数据进行比较。便能得出一个饮食中心各食堂运转经营的发展趋势图来。但这就要求各部门把按实际发生的各种数据及时录入软件,才能得到一个完整的纳入饮食中心系统的各个食堂的食品原材料效益核算报表,即一个总观饮食中心包括各食堂数据的食品原材料效益核算报表。那么,中心领导随时掌握各个食堂动态的经营状况便是易如反掌的事。

6数据测评、数据分析、数据报告的形成,对于提高管理工作的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与促进作用

每月末从物流系统综合查询功能中的各种报表中,提取各项数据形成一个涵盖多部门、多项数据的综合分析表供领导参考。此表包括三个中心库在本月内采购食品原材料入库的金额以及三库在本月内采购食品原材料入库的合计金额、出库给各个食堂的食品原材料的金额以及三库出库给各个食堂及其他67家多种经营窗口的食品原材料的合计金额、月末库存金额以及三库的合计金额;八个食堂各自在本月内调拨入库金额以及八个食堂在本月内调拨入库的合计金额;八个食堂各自在本月内各项支出(食品原材料支出、劳保炊具等支出、卫生保洁支出、维修支出、工资水电煤气支出)以及八个食堂各自在本月内各项支出合计金额,八个食堂各自在本月内的账面库存额、实盘额、盘盈亏额以及八个食堂各自在本月内的账面库存额、实盘额、盘盈亏额的合计金额,八个食堂各自在本月的利润、利润率以及八个食堂在本月的总体利润及利润率。以管理软件提供的报表数据为基础,形成了为领导们提供的纵观预览在饮食中心管理范围内的各个部门运营、经营状况的一览表。在管理软件中提取数据的报表有:部门入库单报表(分为汇总、单品汇总、食堂、进货渠道、按类);部门调拨入库统计报表(按类);部门出库单报表(分为汇总、食堂、按类);部门库存报表(按类、明细);部门原材料消耗表,部门原材料供货报表;多个部门情况反映在一个报表中的综合报表有:部门效益核算查询;部门入库单查询;部门出库单查询;部门出库单汇总查询;部门调拨入库统计报表;部门库存报表-按部门。通过以上报表的资料,可以截取任何一个时间段的数据,对各种报表数据进行分析,就能测评某一部门在某一时间段的经营状况和管理水平,形成一个完全由数据表达的数据报告。例如:若查某些供货商在某一时间段的供货情况、商品价格、各个中心库在某一时间段的采购进货量、调拨出库量,各食堂在各中心库的调拨入库量、以及各食堂所消耗原材料的支出情况等,都可以在综合查询的报表中查询得到。再将某一时间段的低值易耗、劳保、炊具、维修及人员工资、一线人员工资、科室管理人员工资、收入等各项的数据录入固定表中,就能得到一份某一时间段部门原材料、库存状况及各食堂原材料投入产出对比状况的综合效益报告表。当然如此高效率的软件环境,离不开饮食中心领导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重视,因为只有具备科学管理理念的领导做领头人,才能产生行之可效的管理方法并得以实施。在食堂经营上开发新渠道,采用有经验的老人帮带新人的做法,得到了初步成效。

7结束语

以上是本人从事饮食中心物流管理系统工作多年来,从实际工作中摸索得来的一点经验之谈。还望广大的同人朋友们给予宝贵意见,以求本人在今后的工作中能为领导提供新的管理理念,为全校广大师生的饮食提供高品质的优质服务而尽一份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