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风险防范思索

时间:2022-05-28 08:21:00

国际贸易风险防范思索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的发展,国内众多企业与国际接轨,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国内企业发展,同时也带来了一定问题,尤其是国际贸易中的风险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对风险进行分析,并采取相应防范措施将风险降至最低。如何做好国际贸易风险防范工作,已经成为现代化出口企业面临的关注的焦点。

一、国际贸易中的风险

1.对合同风险进行分析

在国际贸易合同条款中,其价格条款是用贸易术语来表示的。贸易术语作为贸易的惯例,其不仅规定了贸易双方权利,同时也规定了贸易双方义务。因此,国内企业在贸易交流中必须掌握相关贸易术语。虽然贸易术语十分重要,每一条术语的权利和义务是对称的,但是每一套术语却规定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从根本上来说,权利和义务双方也是有一定差别的。而贸易术语的性质在一定程度上与贸易合同的性质是一致的,合同中的条款和合同性质与使用的贸易术语也应该保持一致。一旦国内企业对贸易术语不熟悉或是操作不当,就容易被外商利用,带来不必要的纠纷,甚至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2.对政策风险进行分析

政策风险一般是伴随着国际贸易摩擦、反倾销案件及技术贸易壁垒而出现的。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形成,世界贸易自由化已经成为时展的必然趋势。世界经贸组织在给不同区域经济带来合作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使世界贸易关系变得更加复杂,关税壁垒已经成为不同区域间保护本国市场的手段。为了加强国际合租,许多国家已经逐步降低本国关税,但是一些发达国际却以技术贸易壁垒对竞争者进行限制,甚至一些发达国家对企业的资质提出疑问,进而排挤竞争者。

3.对货币汇率风险进行分析

就目前来看,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已经实行了浮动汇率制。这种浮动汇率制随着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的,而国际贸易合同从订约直至履行合约需要一定时间。在这一期间,计价货币或随着国际市场汇率的波动而上下浮动,这也会使企业实际收入随之波动。一旦汇率波动,其将会影响企业外币支出和收入业务。不管外币升值还是贬值,其实际支付货款数额都会变大,加之进出口税的激增,将会减少企业利润,甚至不利于公司的长久发展。

二、国际贸易风险防范措施

1.了解交易对象资信状况

在国际贸易交往中必须对贸易对象资信进行调查,只有了解对象资信状况,才能更好的避免国家贸易风险。在实际交易中,应该对对方企业的真实性、资信状况进行调查,具体来说就是对贸易对象营业执照正本、副本进行查证,并对正本和副本的真实情况进行验证。要对其经营活动状况、货物情况、注册资本、法定地址及合约经营活动范围进行查证;要对贸易对象的真实性和履行合同能力、出口许可证及原料供应、货源等进行考察。只有了解这些,才能知道其能否承担债务和履行合约;要对贸易对象主题资格进行分析,要弄清贸易对象是以法人身份出现,还是以非法人经济组织法定代表身份或是委托人身份出现。此外,还应该要对企业信誉度进行调查,看其是否有不良记录,这一调查是资信调查最为重要的一点。只有确认其无不良记录,才能更好的避免国际贸易风险。

2.提高产品出口质量

出口企业在国际贸易中,必须提高其产品质量,毕竟现在的国际竞争不是价格的竞争,而是质量竞争。出口企业在质量竞争中必须依赖于科技并重视科技,不断研发新产品,以不断的提高产品质量和国际标准档次,打造名牌产品,增强国际竞争力。这样在面对国家技术贸易壁垒的时候,就能用质量进行反击。出口企业为了更好的应对技术贸易壁垒,也应该以美国的TCC、日本的T—MAIK为合格标志,对高新产品进行研发,毕竟只有符合这些产品标志,国内出口企业商品才能被进口。因此,国内出口企业必须依赖于科技进步,了解交易对象资信状况,不断的研究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以避免技术贸易壁垒。

3.合理利用衍生金融工具

出口企业在国际贸易中应该合理利用金融衍生工具进行风险管理,增加企业附加值。金融衍生工具就是参与方能对交易过程进行风险识别、衡量和控制,进而以最小的成本获得各种安全保证的各种活动和方法,以便更好的进行金融衍生工具的风险管理和控制,使金融机构和金融衍生机构更好的发挥其作用。企业在参与国际金融衍生金融交易的时候,应该选择那些信用程度较高的金融机构进行合作,这样在避免交易风险的同时,也能为企业提供更多创设性意见,以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企业内部也应该建立均衡机制,以表避免越权操作,更好的对国际贸易风险进行控制。同时也可以用价值评价方法对衍生金融工具进行评价,以便更好的对风险进行控制。

三、结束语

随着我国国际经济地位的不断提升及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走向国外,国内企业在面临着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特别是与国际接轨后,不再受国内市场的保护。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国内企业要想在世界市场更好的立足,就应该不断的提高企业产品抽口产品质量,合理利用衍生金融工具,以保证出口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占有有力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