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与维护技术

时间:2022-05-09 10:55:09

学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与维护技术

【摘要】学校计算机实验室作为学校教学科研的重要教学基地之一,主要作用是进行计算机实验教学,提高学生的计算机技能等。做好学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工作和维护工作是办好,使用好学校实验室的基础条件之一,近年来,随着计算机实验室在全国各中、高等院校的普及,如何做好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工作和维护工作已经成为各地学校都在面临的问题。本文将对学校内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与维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简单分析,并就学校实验室管理与维护技术进行深入探索,仅供业内人士参考。

【关键词】计算机实验室;学校;管理;维护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相关学科教学正在受到学校和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计算机实验室的应用恰巧满足了人们对计算机技术的需求,做好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和维护工作有利于保障学生的正常使用和教师的正常教学,进而有利于促进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而由于学校的上机学生数目众多,使用频繁,管理人员较少等诸多原因造成实验室的管理工作和维护工作难度的增大,因此学校应当加强对计算机实验管理与维护工作的重视,不断提高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与维护技术水平。

1.学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和维护中存在的问题

1.1环境问题。一般来说,学校内的计算机实验室被安排利用的程度是非常高的,通常是从早到晚,使用十分频繁,导致实验室内的空气质量较低;另外,频繁的人员走动会给实验室带来很多灰尘,对电路板等设施的使用寿命造成严重影响;最后一点,计算机实验室的空调在夏冬两季需要一直处于工作状态,极容易造成室内空气干燥,严重影响计算机硬件的使用寿命。1.2软件问题。同一个计算机实验室一般需要提供给不同院系、不同专业的老师操作使用,他们的授课内容通常不同,因此需要给机房内的每台电脑安装不同的软件和操作系统。假如一个计算机软件发生损坏,轻则造成本软件暂时无法使用,重则导致整个操作系统瘫痪,影响正常的教学活动。1.3学生上机问题。学校计算机实验室进行授课活动时,每个学生都会被分配一台电脑,造成了管理难度的增大。许多学生经常私自带U盘或者用手机并与电脑连接,很容易将病毒传染到教学用计算机上,而病毒一旦传入实验室建立的局域网上,将严重影响计算机实验室正常的授课活动。

2.学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与维护

2.1制度化管理。2.1.1建立健全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制度。要想做好学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与维护工作,最首要的工作是建立健全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制度,制定并实施科学合理的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条例,让管理与维护工作有“制”可依,例如规定任何人进入计算机实验室都要穿戴鞋套;不得在上机课上吃零食;不得私自使用U盘等外部设备与主机连接等。对与违反管理条例的给予一定处分。2.1.2完善实验教学管理。为了方便管理,学校方面应当要求由教务处统一制定“计算机实验室教学使用时间表”和“教学软件要求表”,在表中详细呈现下一学期各班级使用的具体时间,尽可能地降低同一实验室内计算机操作系统的软件系统数量,提前安装和卸载,保证下学期的正常使用。2.1.3建立完善的实验室运行日志。除了建立健全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制度以外,也要对日常机器的故障以及维护情况进行详细的记录,记录内容包括故障原因,发生时间以及维护时间。条件好一点的学校可以使用IC卡登记和打卡,进入计算机实验室之前必须刷卡,极大地方便管理,提高上课效率。日志要由班长,管理员或任课教师填写,手工制作后传入信息系统长时间保存。2.2技术化管理。2.2.1软件管理与维护。使用联想或惠普等知名品牌计算机的实验室,大都有具备网络同传功能的硬件还原卡,如此以来计算机每次启动都能够使计算机还原到未使用以前的状态,进行软件的安装和升级也比较容易。只要在机器上做好一个完善的母盘,利用网络同传功能就能实现对机房内所有机器的控制,之后方可进行软件的安装和升级。并且软件安装或升级完成以后系统还可以自动分配IP地址,无需手动操作。另外,还原卡还具有极强的抵挡病毒入侵功能,但面对某些病毒比如说“机器狗”病毒等往往也会很乏力,因此需要管理员对软件系统打好各种补丁,做到万无一失。2.2.2硬件管理与维护。首先要注意的是电路的保护,学校计算机实验室内电器设备较多,电路错综复杂,主电路电流较大,因此需要管理员做好完善的电路保护工作,重点做好以下两点:总开关后面要连接分开关,降低总开关工作运行压力,注意总开关与分开关操作的顺序,开机与关机时的电路开关顺序不同,例如计算机关机时的顺序为:主机,显示屏,电源,而开机时的顺序为:电源,显示屏,主机(或电源,主机,显示屏);电线电路尽量不要裸露在外面,以免发生漏电意外或因被学生踩踏而降低使用寿命。其次,注意对投影仪等多媒体设备的维护。一般来说,计算机课程教学离不开投影仪等多媒体设备的使用,因此做好投影仪等设备的维护工作对于保障正常的教学活动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使用投影仪时,应当注意:保证设备清洁,避免因静电吸附外部灰尘导致内部电路烧坏;投影仪使用完关机以后不能急于切断电源,应当先等待散热风扇停止工作后才可以切断电源。

综上,学校机房管理是一个任务繁多且重的工作,不仅考察管理员的责任意识和工作积极性,也对其技术知识水平提出了一定要求。为了提高上机课的教学效率,保障学校正常的计算机授课,提高学校整体教学质量,学校方面必须给予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与维护工作充分重视,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提高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与维护能力。

参考文献:

[1]李嘉明.关于学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与维护的探讨[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7,(29):261.

[2]杜家靖.刍议职业技术学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与维护[J].广西教育(中等教育),2017,(6):62-63.

作者:李玉国 单位:山西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