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分析

时间:2022-04-08 03:47:41

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分析

【摘要】计算机实验室是高校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场所,随着教学的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实验室建设的迅速加快,对计算机实验室有效、安全地管理成为高校教学环节中的重点。本文从软件、硬件和环境三方面阐释了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分析了其管理的特点,在此基础上,建议高校计算机实验室通过完善落实管理制度、加大病毒防范力度、提升管理人员素质来进行有效管理。

【关键词】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计算机和网络的快速普及、高等院校的大面积扩招,当前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已经成为承担教师日常教学和科研任务,承载学生课堂学习和课后娱乐的重要场所。因此,加强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已经悄然成为高校教学环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1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

1.1软件系统的管理。计算机最重要的软件即操作系统,因此,日常安全管理中最主要的就是要保护好操作系统,不能使其轻易被破坏。①使用安全软件自带的软件管理工具进行防护,如百度卫士、360卫士等安全软件都自带软件管理功能,且防护效果较好。以我系计算机实验室为例,计算机安装的是WindowsXP操作系统,我们在安装时就利用该操作系统的特性,使学生无法访问命令提示以及注册表的编辑器,防止其随意修改特定程序,也阻止了移动盘的自动播放和其他病毒文件的运行。②利用计算机还原机制进行防护,通常可以通过第三方软件或硬件来达到目的,如常用的GHOST还原软件。以前市面上最为常见的操作系统安装光盘也是利用GHOST软件,基于这个软件的功能,把磁盘分区和整个硬盘都备份成为镜像文件,保存在一个固定的、安全的、常人接触不到的硬盘上,如果计算机使用过程中出现文件丢失或中病毒等情况,就可以把备份的镜像文件取出来,还原成原来完整的、干净的系统。1.2硬件设备的管理。计算机硬件系统是其完成信息变换、信息存储、信息传输和信息处理等各种操作的物质基础。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其硬件设备不断丰富,驱动程序也日益增多。计算机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如何更有效地管理、分配和协调其软硬件资源,合理进行多任务的操作,提供快速有效的良好服务,都需要操作系统的调度。如硬件的即插即用、窗口和对话框、快捷菜单、多任务和虚拟内存等,都需要操作系统的支持。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硬件设备管理应注意以下几点:①开机时先开电源、显示器等外部设备,再开主机,关机顺序则相反,切忌强行开机和关机。②计算机不使用时关掉电源,要做到人走关机、关电。③计算机电源要和大功率的用电设备分开。④按时清理和保养计算机,使之能正常运行。1.3实验室环境的管理。计算机实验室的环境不仅影响硬件设备的使用寿命和网络系统的正常运行,而且也关乎实验教师和学生的身体健康,因此,还应重视计算机实验室的环境管理。①计算机实验室环境的基本要求如下:开机时设备温度15~30℃、湿度40~70%,关机时设备温度5~35℃、湿度20~80%,所以实验室日常管理中要注意通风、散热工作。②实验室是人员聚集的场所,学生流动量大,且实验室内相对较为封闭,所以还需做好清洁、防火等管理工作。③计算机实验室也是易产生静电的地方,可采用静电消除剂和静电消除器,以避免学生触电等意外情况发生,保障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和实验师生的健康安全。

2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的特点

2.1确保教学和科研工作两不误。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人员要面对不同的学生,针对不同的专业和不同的年级,要进行合理的组织,维持实验室上课和上机工作的有序进行。同时也要精心地布置好实验室,进行科学管理,以最大限度地满足教学需要,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做好保障。2.2实验室管理人员要一专多能。高校计算机实验室主要为大学生服务,这就要求管理人员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当计算机软件或硬件出现故障时,要能够及时地排除和维修,从而保证学生学习和实验的正常进行。所以,管理人员只懂得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掌握熟练的操作技能和专业的计算机知识,才能做到学生实验出现故障时及时地进行处理。2.3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的特殊性。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计算机除安装一些常用软件外,为满足不同的教学和科研需求,还装有各类专业软件和编程语言,所以,管理人员还需对这些软件进行及时更新和维护,以满足教学科研活动的需求。而且,如前文所述计算机实验室对环境有很高的要求,温度、湿度等必须保持在标准范围内,要注意通风、散热、清洁和除静电,只有在合适的环境下才能保证计算机设备的正常运行,因此,这也就对实验室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提升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效率的措施

3.1完善并落实实验室管理制度。管理制度不太健全是导致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随意,影响计算机使用安全及网络系统正常运行的主要因素。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完善管理制度是提升实验室管理效率的重要手段。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在现有实验室规定的基础上,还应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制度》、《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人员岗位职责》等,通过进一步完善、细化规章制度来实现科学严谨的管理。新制定的各种制度和规定针对每个细节要有准确描述,如实验室内保持安静、清洁,不准将食物带入实验室等,以供学生参考执行。而且要重视规章制度的落实,将责任落实到人,可与学生的学分、教师的绩效挂钩,强化制度意识和责任意识。对入学新生还应进行思想素质教育以及管理制度的宣传,以强化他们的自律行为。3.2加大对病毒防范工作的力度。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者应不定时地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系统和网站开展全面细致的安全漏洞检测,对系统的安全状况做到心中有数,检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漏洞,要及时进行整改加固,以切实提高系统抵御网站攻击、非法控制等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同时,随时掌握系统运行情况,确保网络的安全。如果计算机感染了病毒,那么计算机实验室的整个网络就会出现瘫痪的情况,所以计算机病毒的防范尤其关键,实验室可采取以下措施:①不使用盗版的杀毒软件;②对杀毒软件经常进行升级;③新买的电脑首先要进行病毒查杀,以免机器本身带毒;④对外来的程序首先进行杀毒,没检查的文件不得使用。3.3着力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随着时代的进步、网络的发达,对高校实验室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管理人员要管好学生、管好实验室,首先得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职业道德水准,及时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使自身的综合素养得以提升,这样在工作中才能以身作则、游刃有余,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其次,要做到爱岗敬业、有责任心、对学生宽容理解,大学生群体毕竟还都是孩子,实验室管理人员要做到有耐心有爱心,不和学生发生冲突,遇到突发事件要引导教育,理解宽容,让学生们有个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最后,管理人员还应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实验室管理是一项需要辛勤付出的繁琐工作,只有实验室管理人员们每天提前做好准备工作,课间做好清理工作,才能保证教学和科研工作地正常进行。

参考文献

[1]陈伟.探讨高校计算机机房的管理与维护工作[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16):198.

[2]邓柏城.谈谈高校计算机机房的管理与维护[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2(7):119~120.

[3]齐欣.高校计算机机房管理的维护与探索[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2(11):165~166.

作者:王小春 单位:太原师范学院数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