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病案室信息化管理优化探讨

时间:2022-04-08 03:49:39

医院病案室信息化管理优化探讨

摘要:在我国医院机构发展中对于病案分析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而病案室也在发展中应用了信息化技术,提升病案室信息化管理工作的效果为医院管理工作的优化提供了科学的信息依据。本文就医院病案室管理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而后提出了优化医院病案室信息化管理工作的策略。

关键词:医院病案室;信息化;管理

医院病案室是医院中的重要部门,在当前医院发展中,信息化技术同医院各项管理工作进行了融合,在医院病案室信息化管理工作中,病案信息的安全与科学分析已经成为病案室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提升信息化病案管理工作的效果还需从管理制度构建和病案室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优化等多方面着手。

一、优化医院病案室信息化管理工作的意义

在我国医院发展中,病案管理的作用不容小觑,当前我国大型医疗机构大多已经采用了信息化系统进行病人诊疗活动记录,而病案管理工作也日趋信息化,优化病案室信息化管理的效果不仅能够为病案管理提供更加高效的途径,同时也能够将病案室与医院总体信息化平台信息联系起来,为医院实现信息化技术高质量应用提供助力,提高医院病案室信息化管理效果需要我们从硬件设施、软件配备与人员技能优化等多方面努力。

二、医院病案室管理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分析

(一)对于病案信息的价值认识不足。在很多医院发展与管理工作中,院方更加看重对于诊疗技术的提升以及财务内部控制,而对于病案管理工作较为轻视,病案就是病患进入医院后从检查、诊疗处方用药等一系列过程的记录,是审视病患诊疗活动的主要信息依据,病案室医院服务得信息记录,对于医院服务管理工作具有极大的依据性作用,不重视病案管理会降低医院对于本身医疗服务质量的认识与信息反馈效果,提升病案室管理工作质量能够为医院很多诊疗工作提供经验,帮助医院降低医疗纠纷发生率。(二)病案室硬件设施基础不足。虽然在当前很多医院都已经应用了信息化管理体系,但是由于对于病案管理重要性认识不足等问题,对于病案室资金投入不足而导致病案室相关的信息化设施配备不足,而病案室管理理念陈旧而管理手段也过于单一,而导致很多病案室工作人员在信息化技术学习方面没有动力,进而导致了病案室在信息化管理方面进步较小,在当前我国医疗行业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断优化的今天,病案室信息化管理效果提升迫在眉睫。

三、提升医院病案室信息化管理工作效果的措施探讨

(一)提升病案管理工作意识,完善病案管理制度。当前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与医疗条件提升的速度有目共睹,医疗技术也在以极快的速度更新,诊疗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人们就医也就变得更加便利,这样也就导致病案资料的迅速增多,病案科学管理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提升病案管理效果不仅要积极优化病案管理工作人员的技能水平,通过培训讲座等方式强化医院管理层对于病案管理的重视程度,并要积极开展院内工作交流活动,优化病案管理工作人员与医护人员之间的沟通渠道,为病案管理效力的提升提供基础条件;我们还应积极健全医院的病案管理工作制度,要结合当前我国相关法律对病案管理制度进行完善,使得病案管理工作能够在科学的制度约束下开展。同时,我们还应就病案室的信息化设施建设与更新进行探讨,要紧随医疗发展形势提升病案室信息化管理的效力。(二)积极优化病案管理团队的综合技术能力。在病案室管理工作中应首先明确病案管理的专业性,在进行人才招聘时应适当提高门槛吸纳具有专业技能的优秀人才,要针对病案室管理人员进行科学的培训管理安排,将病案室信息化发展的趋势以及所需信息化技能作为培训的重点,要确保病案室的管理人员具有能够对信息化技术进行应用和操作的能力,并且要对病案信息化管理平台上的账号、信息进行安全保护,确保病案管理工作能够在信息化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好。(三)投入资金为病案室营建设施建设提供保障。想要实现病案室信息化管理,重要的硬件设施必不可少,这一方面需国家和院方共同支持和扶持。资金的投入和新设备、新技术的购置和开发必不可少,除硬件设施外,管理模式软件开发也同样重要,以实现信息快速收集和共享、便于检索和利用,从而有效提高病案室信息化管理工作效率;引入科学管理评价方法,能够在保证病案收集、归档、管理的基础上,实现其利用和服务价值,病案室信息化管理不仅是对已有病案信息资源综合和总结,还是为了提高医院整体服务水平,主动开拓病案信息的新途径。病案室最好配备中央空调,每台设备最好有独立的散热风扇,有利于计算机等设备散热,并及时清理设备灰尘。(四)针对病案室信息系统配备专门的网络安全管理人才。医院应设置专职的网络安全维护人员监控医院病案室网络系统的运行,以保障医院病案室信息网络系统安全运转;建立防火墙、增加信息系统的权限管理,对病案信息进行保护,定期升级管理系统,及时提升网络系统防护水平;专职的网络安全维护人员应及时更新知识,以此保证病案室信息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避免出现网络故障。网络安全环境的定期检查也是保证病案室信息安全的必要手段,针对病案室信息应制定符合现实情况的安全管理制度,以确保病案室信息管理工作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四、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医疗技术不断发展,在医院病案室构建与管理中信息化技术的运用发挥着重要作用,针对医院病案室进行信息化管理工作应积极做好网络安全管理人员的配备与培训,同时还应就病案室病案统计与分析工作人员的信息化技能水平进行提升,为病案室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创造条件。

参考文献

[1]王媛.刍议加强医院病案室信息化管理的方法及策略[J].中国卫生产业,2017(32).

[2]吴杰.对加强医院病案室信息化管理的探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94).

[3]廖晓瑜,罗娟,黄平.上海69家医院病案信息化管理调查[J].中国病案,2016(1).

[4]马建华,刘斌,陈晓华,王海燕.加强医院病案室信息化管理的几点思考[J].人民军医,2015(10).

作者:白艳红 王玮玥 单位:延安大学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