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兽医实验室措施探讨

时间:2022-10-11 09:11:30

县级兽医实验室措施探讨

1规范兽医实验室管理工作

1.1提高兽医实验室人员素质。要精选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取得上岗资格。要加强人员操作知识的培训,掌握实验室检验操作技能,熟练动物疫病各项实验室检测项目。1.2加强技术深造。要选派实验人员参加国家、省级、科研、高等院校等组织开展的专业技术培训,不断提高检验水平,以适应疫病发生新动态和现代牧业发展的需要。1.3开展检验技能竞赛。适时与上级或同级实验室开展实验室比对试验,通过开展对比试验、交流学习等形式全面提高实验室技术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建立起技术过硬的检验队伍。

2加大兽医实验室检验作用及意义的宣传力度

2.1对动物疫病防控决策具有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通过开展兽医实验室开展动物疫病检验、检测工作,提供了更为科学、准确的技术依据,对各类动物疫病预防控制和疫情控制发挥重要支撑作用,有利于采取强有力的防控措施。2.2检测结果对疫病诊断意义重大县级兽医实验室检测结果,在动物疫情处置、定性诊断作用突出,诊断依据更为充分,对推进防治工作开展和保护意义重大。

3全面掌握区域内动物疫病动态

要结合实际工作,对全县动物易感疫病流行病学、分析,摸清动物疫病基本情况,掌握疫情动态,以便突出重点,开展有针对性的监测、检验工作。通过开展监测、检验,实施病原监控,把握病原体在动物机体存在状况、疫苗毒株与流行毒株的匹配性和免疫保护的有效性,实现疫病防控科学、有效,达到预期效果。

4做好动物免疫效果监测

免疫工作要建立动物免疫的考核制度,对规模场和散养户进行定期防疫效果检测,掌握免疫水平,科学的分析、调整、制定免疫程序,使动物处于最佳的免疫状态,发挥更好的保护作用。

5加强与规模养殖场协作

加强对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等关键部位的疫情监测工作,掌握免疫和动物疫病疫情动态情况,及时将检测结果反馈给养殖场(户),有效降低中小规模养殖场(户)畜禽疫病发生风险,并制定有效的防控措施。

6强化与动物诊疗单位合作

将监测结果与当地的流行病学调查情况及时反馈给动物诊疗单位,根据动物疫病情况,调整对畜禽诊疗的诊断方向、用药程序和免疫计划。通过与动物诊疗单位联动联防建立科学诊断,提高动物疾病诊断水平和防治效果。通过发挥实验室作用,增强动物疫病防控能力、防范风险能力,可有效保护和推进动物养殖生产安全、健康、快速发展。

作者:宋国欣 于胜川 李鸿昌 单位:1.吉林省东丰县黄河镇畜牧兽医站 2.吉林省东丰县动物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