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实验室管理及实验教学分析

时间:2022-08-31 09:24:06

高校实验室管理及实验教学分析

一、高校实验室管理及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重视程度不够,管理方式落后

近年来,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实验教学取得了一定的进展,高校管理者越来越重视实验教学管理工作。但是,总体来说,当前各高校对实验室管理以及实验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存在着过分重视理论教学而轻视实验教学的情况,教学与实验教学无法有机结合起来,实验教学效率低下。此外,当前各校实验室管理方式以及实验教学管理方式陈旧、落后,实验教学过程中教学大纲的制定具有很大的随意性,实验教学内容与实验教学方法不科学,高校实验室管理效率低下。

(二)实验设备利用率低,教学资源共享程度较低

据了解,当前各高校在实验室管理与实验教学管理方面缺乏整体规划和布局,许多高校的实验室环境较为简陋,实验设备陈旧,导致实验结果不准确,不重视设备维护工作,实验设备的利用率较低,不仅造成了人力资源与财力资源的浪费,而且影响了实验室功能的充分发挥。此外,当前各高校实验室的开放程度不够,实验教学资源得不到共享。

(三)实验教学条件较差,师资队伍水平有待提高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各高校的教育经费预算逐渐增加,但随着招生人数的不断增加,当前各高校在实验室建设以及实验设备方面的投入严重不足,实验教学条件落后,无法满足当前实验教学的要求。此外,由于实验教学相关工作人员的待遇较低,提职较为困难,始终处于教辅地位,导致高校实验教师的教学积极性较差,无法引进和留住高层次教学人才,教师队伍不稳定,实验教学师资队伍的人员素质普遍较为低下。

二、加强高校实验室管理与实验教学的对策和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优化教学资源

首先,各高校应当注意提高自身的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在高校中的重要地位,将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充分认识和了解当前实验室管理及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确立科学合理的教学指导方针。其次,各高校应当注意提高成本意识,加强实验仪器设备管理,了解贵重仪器设备管理的管理条件与要点,深刻理解实验室管理与实验教学的内涵,做好实验教学设备维护工作。最后,各高校应当注意满足当前社会数字化和网络化的需求,创建数字化实验室,加强教学资源建设,采用数字化的管理方式,优化高校实验教学资源,提高高校实验教学效率。

(二)加强实验教学管理,资源共享

首先,各高校应当注意拓展资金筹集渠道,加大在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方面的资金投入,不断更新实验设备,结合当前实验室现状以及实验教学的现状,将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投到实验教学上来,改善高校实验教学条件。其次,各高校应当注意树立先进的管理理念,采用先进的管理方法,加强实验教学相关工作人员的管理工作,吸引高素质、高水平的实验教学人员参与实验教学工作,有效改善学校的实验教学条件,解决当前实验教学中存在的实验教学工作人员数量不足和综合素质较低的问题。最后,各高校应当树立资源共享理念,注意开放实验室,加强与其他高校之间的沟通与联系,使高校全校师生以及其他高校的学生都能够使用这一教学资源,促进不同学校、不同学科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提高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和综合能力,提高实验设备的使用率。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效率

首先,各高校应当注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实验教学师资队伍激励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充分调动实验教学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切实提高实验教学工作人员的待遇,培养一支专业对口、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其次,高校实验教学工作人员应当注意不断更新自身的教学理念,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实验教学水平,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养。最后,各高校应当注意改革实验教学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科学确立实验教学的发展方向,认真考察实验教学过程,严格处理实验教学过程中出现的教学违规事件以及教学事故,提高高校实验教学的教学质量。当前,高校实验室管理及实验教学中存在对实验室管理及实验教学重视程度不够,实验室管理方式落后,实验设备利用率较低,教学资源共享程度较低以及实验教学条件较差,师资队伍水平有待提高的问题。因此,各高校应当注意提高思想认识,优化教学资源,加强实验教学管理,提高资源共享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效率。

作者:张晓强 单位:山西工商学院实训中心

参考文献:

[1]刘丽娜,刘向举.浅析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信息,2011(35).

[2]杨海瑞,石树钢.论当前实验室管理及实验教学中若干问题[J].经贸实践,2015(15).

[3]刘远环.浅析高校实验教学中心开放实验室管理[J].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