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实验室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8-31 09:19:21

高校实验室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通过对目前高职院校实验室的管理工作情况进行分析和研究,发现其中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需要工作人员进行处理。其中的主要不足之处体现在实验室人才的整体水平较低,需要进行相应的提高。另外,实验室的各种仪器装备的使用频率较高,管理力度跟不上,必然导致仪器和设备的使用不符合标准,容易出现仪器和设备损坏的问题。因此,需要对这些问题进行研究和分析,并对这些问题进行相应的研究和解决,提高学校的整体管理水平,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学习成绩。

1高职院校实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1实验室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实验室人才是高职院校人才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高职院校实验室的整体管理水平取决于实验室人员的素质和水平。随着我国各方面的迅猛发展,各领域的竞争愈发激烈,各高职院校的竞争也愈发白热化,而高职院校竞争的核心是有关人才的竞争。因此,各高职院校对于人才的任用都愈发重视。现阶段,有关实验室的管理人才主要以年轻人员为主,虽然具有较大朝气,但存在整体经验不足、能力欠缺、工作态度容易出现不端正的现状,这些问题对于高职院校的实验室管理状况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1.2仪器设备使用不合理

从我国目前的高职实验室使用情况来看,实验室仪器和设备的使用率很高。通过对目前实验室的使用情况分析发现,很多仪器和设备的使用情况并不合理,容易出现仪器损坏的问题。从整体上来说,这主要是由于实验室管理人员对于使用者的管理力度不够所导致的。对于实验室来说,实验室中的仪器设备本身都是比较容易损坏的,所以在进行使用前,需要对使用者进行全面的知识讲解,然后才能够进行相应的使用和实验,但是由于学校中的实验管理人员较少,而且实验管理人员对于实验仪器的管理力度较低,导致很多仪器和设备在使用的时候不能够达到相应的标准,容易出现很多相应的仪器损坏问题。

2解决对策分析

2.1加强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

对于学校来说,需要加强实验室人才队伍的全面培养,管理人员的素质决定了实验室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因此首先需要进行高素质实验室管理人员的聘任,然后通过全面的教学和培训,进行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全面素质提升。另外,学校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实验室人员培训改革,确保培训符合目前的最新要求,真正提高实验室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技术水平。学校还要加强对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再教育和二次培训,通过对实验室管理人员水平的不断提升,确保实验室的整体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2.2建立完善的实验室管理制度

对于实验室管理来说,需要有相应的专业管理法规和制度,利用科学的方法,建立相应的管理法规和制度,提高管理人员的约束力。作为学校的实验室管理工作人员,在进行法规和制度制定的时候,需要首先明确责任,建立完善的考核制度,通过责任的明确,能够确保每个管理人员的具体责任,对管理人员进行责任到人的准确管理,完善的考核制度能够提高每个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确保在工作中不会出现各种纰漏。另外,还要建立定期检查的制度,确保不同部门的人员之间的相互监督和管理作用,提高实验室管理人员的整体管理水平,提高管理意识。

2.3做好实验室设备的管理工作

对于实验室的管理,需要首先做好的就是实验室设备的管理。对于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来说,进行相应的管理和维护是保证仪器设备正常使用的重要方法。学校需要明确相应的专业实验设备的管理和维护人员,确保实验仪器能够进行日常的维护和管理,提高实验设备的日常维护率。在学生和教师完成教学和学习后,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设备管理,确保设备的安全性。

3结束语

从整体上来说,高职院校的整体发展和管理,离不开对高职院校实验室的管理。通过对高职院校实验室的管理,能够提高高职院校的整体管理水平,确保学生的学习和实验水平。在进行高职院校实验室管理的时候,需要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进行相应的分析,通过研究分析得出实验室管理中的不足之处,结合自身的经验和相应的资料,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护理建议,以此对相应的问题进行全面的研究和解决,实现对实验室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

作者:杨红 单位: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文.高职院校实验室管理中的项目管理方略运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24).

[2]曹宇,刘燕,李灿.高职院校实验室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革建议[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15).

[3]朱亚平.高职院校实验室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研究[J].科教文汇(上旬刊),2015,(12).

[4]蔡锐,曹晓达.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实验室管理体制改革与探索[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

[5]田彩芬.浅谈高职院校实验室管理体系的改革和创新[J].新西部(理论版),2015,(16).

[6]范洪涤.地方高职院校实验室管理的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5,(4).

[7]刘丽敏.浅谈高职院校实验室管理建设[J].艺术科技,2015,(7).

[8]吴海燕.基于云计算的高职院校实验室管理平台的设计与实现[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5,(22).

[9]王鑫.浅析如何落实高职院校实验室管理的创新工作[J].科技创新导报,20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