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企业税务管理问题探讨

时间:2022-11-30 10:13:53

房地产企业税务管理问题探讨

摘要:房地产经济在我国经济系统中占据着重要位置,是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支柱产业,尤其近些年来,房地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市场上出现大批房地产企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这种大环境下,一部分房地产企业为获得更大利润,压缩企业经营成本,便通过偷税漏税方式,降低税负,提高企业收益,这非常不利于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然而,当前我国房地产企业税务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管理效能发挥不明显,偷税漏税现象屡禁不止。本文将针对中国房地产企业税务管理问题展开研究。

关键词:房地产;税务管理;企业管理;企业财

当前房地产企业竞争激烈,而税负关系企业经营收益,所以很多房地产企业在通过各种方式降低税负,但这种行为严重影响了房地产产业健康发展。房地产企业涉及到的纳税环节多,税务管理复杂性强,管理难度大。倘若管理上存在缺失,非常容易出现偷税漏税现象。但当前我国房地产税务管理效能发挥不明显,流于形式,诸多方面有待改革创新。因此,我国应加强房地产企业税务管理,将房地产企业税务管理作为税务管理的重点内容来考虑,制定明确税务管理目标和策略,促进房地产行业有序发展。

一、房地产企业税务管理目的

二十一世纪是房地产产业发展的巅峰,带动了一条庞大的产业链,涉及到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服务等各个领域,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占有很大比例,是我国税收主要来源之一。当前房地产市场竞争激烈,在激烈市场竞争中,一部分房地产企业便开始通过各种手段来规避税负,从而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来实现利益最大化。而这种行为严重扰乱了房地产行业发展秩序,不利于我国经济持续发展,以及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因此,为促进房地产行业转型升级,维护市场秩序,应积极采取税务管理措施,解决房地产企业纳税过程中各类矛盾问题。

二、当前我国房地产企业税务管理的基本情况

通过前文分析不难看出加强我国房地产企业税务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然而,在当前的实际管理中存在诸多问题,很多方面有待改进,所取得的管理效益非常有限。下面通过几点来分析当前我国房地产企业税务管理的基本情况:

(一)少报现象突出

由于房地产企业涉及行业多,项目开发方式多样化,与我国税务管理上有较大差异,这便给一些房地产企业偷税漏税制造了可乘之机[1]。一部分房地产企业便通过各种手段,少报销售收入,达到偷税漏税目的。例如:将商品房冠以经济适用的名义来减少纳税。另如:不对建安税务进行申报,从而免于承担税负。此外,还有一部分企业通过转让或赠与房产方式来实现逃税,显然这些行为给国家造成了损失。

(二)申报不实

目前很大一部分房地产企业在计算营业额申报过程中有意缩减,所申报的数据不真实、不准确性。例如:产品销售过程中,不对房产以外的各项费用与收入进行收录,如物业费用、管理费用、有线费用等,从而使营业额得到减少,达到偷税漏税目的[2]。另外,还有一些企业利用商品房充抵银行的借贷本息,减少销售收入,逃避税款申报。此外,一些企业通过款项挪用伪造虚假报账。

(三)挂靠开发项目税收流失严重

就目前来看,房地产企业税务方面挂靠开发项目税收流失非常严重。在实际房地产企业税收过程中本该纳入财政核算的款项,却完全没有纳入财政核算当中,并且这些挂靠也没有建立相应账目,开发项目交付后就溜之大吉,最终造成税收严重流失。

三、房地产企业税务管理的优化措施

(一)督促企业及时申报

通过前文分析可知道,目前我国房地产企业税务管理现状并不理想,偷税漏税现象较为突出,非常不利于我国经济发展秩序,不利于房地产行业持续发展。因此,我国应积极采取房地产企业税务管理优化措施,提升管理效能。下面通过几点来分析房地产企业税务管理的优化措施:督促企业及时申报想要控制房地产企业少报行为,避免企业通过各种手段少报销售收入,税务部门必须要督促企业及时申报,采取有效监督管理措施,对企业房产项目进行检查,监督销售申报情况,控制企业申报过程,对销售环节进行深入勘察,要求企业据实申报,并将勘察实际情况与申报销售情况进行逐步分析,避免企业弄虚作假。

(二)监控评估和稽查有机结合

想要切实有效提升房地产企业税务管理水平,应将监控评估与稽查有机结合,从而弥补以往房地产税务管理模式上的不足和缺陷,来提高申报材料的有效性[3]。通过监控评估与稽查来监控房地产企业销售情况,搞好纳税评估,对应缴未缴的税款进行补征。

(三)加大处罚力度

目前我国对于房地产企业偷税漏税的处罚力度偏低,犯罪成本低,造成这些企业有恃无恐,缺乏对自觉纳税的重视。因此,我国应加大处罚力度,制定明确的处罚机制,通过法律威慑作用,提高房地产企业对纳税的重视,自觉遵守税法,按量纳税。结束语:房地产行业是我国经济的支柱产业,是推动国民经济的源动力。但当前房地产市场竞争激烈,很多房地产企业为降低经营成本,采取各种手段偷税漏税,这些行为严重破坏了经济秩序,妨碍了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并不利于产业的持续发展。因此,我国应采取相应优化措施,加强房地产企业税务管理,要求相关企业按量纳税。

作者:林先梅 单位:宜春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冬莲.对房地产企业税务风险管理及控制相关问题的探讨[J].时代金融,2014,27:65+68.

[2]张宏翔.商业类房地产企业税务筹划管理相关问题分析[J].财会通讯,2015,33:102-104.作者: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