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营改增税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30 10:10:03

企业营改增税务管理研究

摘要:我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简称“营改增”)自2012年1月1日起开始试点实施,后逐步扩围,到2016年5月1日起在全国全行业实施,历时52个月,营业税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与此同时,营改增重点解决了不同类型企业重复纳税、税负不均的主要社会问题,也为企业多元化发展提供了宏观政策支持。在当前企业多元化发展成为企业发展主要趋势的背景下,加强营改增税务管理是企业防范风险的重要基础,也为企业多元化效益提升和战略落实提供重要保障。本文在简述我国营改增发展概况的基础上,以营改增对企业多元化发展的影响为切入点,结合企业多元化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税务管理问题,提出了改进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多元化;营改增;企业税务管理

伴随互联网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各经济主体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程度逐步降低,经济社会发展正在悄然发生深刻变革。在此背景下,不同行业之间相互渗透,在专业化与规模化发展的基础上,企业多元化发展成为企业发展主流趋势。在企业面对的宏观经济政策中,税务政策无疑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政策之一。近年来,随着营改增的逐步扩围与最终完成,增值税作为我国最主要的税种之一,由于其计税与政策的复杂性,增加了企业税务管理的难度。在企业多元化发展的进程中,加强营改增税务管理,成为企业多元化战略落地的重要基础。

一、营改增发展概况

(一)我国营改增背景

营业税和增值税一直是我国流转税中的两大税种,增值税主要针对有形动产销售和加工修理修配劳务等行为征收税款,营业税主要针对增值税以外涉及服务及不动产转让等行为征收税款。增值税与营业税泾渭分明,企业应税行为如适用增值税,即不再适用营业税,两者仅选其一。增值税由于采取进项税抵扣的方法计征税款,有效避免了重复征税的问题,要求核算清晰,发票管理严谨;而营业税只有少数行为规定了差额征税的做法,使得适用营业税的行业存在较多的重复征税现象,加剧了企业的税负,不利于企业的持续发展。同时,国际上亦以增值税为主要流转税的征收税种。在此背景下,为进一步深化我国税制改革,改善企业税收环境,降低企业税负,推进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我国自2012年1月1日起,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

(二)我国营改增历程

我国营改增涉及全国所有区域和所有服务行业及不动产、无形资产转让行业。由于涉及区域和行业十分广泛,我国实施逐步扩围的方式实现营改增的全面推行。笔者从区域和行业两个维度分解我国营改增的主要历程。一是区域维度。2012年1月1日起,上海成为我国营改增的首个试点区域;之后于2012年8月1日起,试点区域扩围至8省市,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江苏省、安徽省、浙江省(含宁波市)、福建省(含厦门市)、湖北省、广东省(含深圳市);2013年8月1日起,营改增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二是行业维度。2012年1月1日起,营业税中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实施营改增试点;之后于2013年8月1日起,广播影视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2014年1月1日起,铁路运输和邮政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2016年5月1日起,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至此,营业税涉及行业全部实现营改增,营业税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企业涉及产品与服务流转的经济业务,全部适用增值税的相关规定。

(三)企业营改增税务管理难点

国家营改增政策涉及应税范围、税率、计税方法、跨境应税行为界定等相关政策。对于企业而言,营改增税务管理难点包括:一是计税方法的选择,应依据企业业务规模和上下游企业情况,选择抵扣计税和简易征收计税方法;二是兼营与混合销售区分与税务处理,应分别核算计税依据,特殊情况依据业务和企业性质确定适用销售货物或销售服务的税率;三是新老业务过渡税务处理,应根据政策规定,确定计税方法,正确计算税金;四是企业税务实务模糊问题频出和税收新规密集出台,为企业实时掌握用好税务政策带来一定难度。

二、营改增对企业多元化发展的影响

按照资本论的基本理论,企业在经历原始积累之后,资本因大量集中而积聚到一定规模。企业主将积聚的资本用于扩大再生产,当规模达到足够大时,企业主为追逐利润,将进一步发挥资本的属性,将资本投资于其他产业,由此,企业实现多元化发展。多元化发展使企业同时经营多项业务,随着营改增的全面实施,不同的多元化业务使企业的营改增面临不同的政策环境,影响企业的多元化进程。笔者认为,企业多元化模式按照业务相互之间的关系,包括横向多元化、纵向多元化和混合多元化。

(一)营改增对横向多元化的影响

企业最初经营的业务一般是企业实现资本积聚的基础业务。在此基础上,企业将扩张后的资本投资于与基础业务横向相关或非基础业务产业链的新业务,即为横向多元化。比如,企业基础业务为生产销售服装,资本积累后,企业投资于餐饮行业、房地产行业等,可以称为较为普遍的多元化模式。企业的横向多元化一般涉及多个应税项目,涉及增值税中的兼营项目,需要分别核算,否则将面临从高征税的风险,导致税务成本大幅上升,增加企业负担。

(二)营改增对纵向多元化的影响

纵向多元化是企业以基础业务为中心,依托基础业务所占据的资源优势,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经营多项纵向相关业务,实现企业多元化。比如,港口企业以经营码头装卸业务为企业基础业务,借助码头资源优势,整合资源,向航运物流产业扩张,实现码头、物流、场站等多元化经营发展。纵向多元化一般涉及增值税和营改增中的兼营和混合销售税务事项,需要明确区分两类税务行为,并加强发票管理,注重产业上下游税收链条的建立,以有效降低税负。

(三)营改增对混合多元化的影响

混合多元化是企业将横向多元化与纵向多元化结合到一起,实现企业的进一步扩张,以促进资本创效,企业规模与竞争实力得以进一步提升。混合多元化使得企业经营更加复杂,税务处理也涉及更多的复杂情况,如混合销售中应税事项的区分选择和产业链税收筹划等事项,需要结合企业运营实际情况,使得营改增税务管理更加重要。

三、企业多元化发展中营改增税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企业多元化发展包括新项目投资决策、资金融资、项目运营等重要环节,由于增值税核算复杂、发票管理严格等特点,加之税金对企业现金流的影响,企业多元化发展中需要考虑营改增涉及的诸多问题。

(一)投资决策问题

企业多元化始于项目选择与论证,即投资决策。投资决策的主流方法为净现值法(NPV)和内部报酬率法(IRR)。两种方法中,要求企业对新项目未来现金流量进行预测。增值税属于价外税,税金由购买者或接受服务者承担,影响企业项目的现金流。同时,不同项目涉及的增值税税率有所不同,对项目现金流及项目的选择决策产生直接影响。从这个角度看,增值税的预测将对项目决策产生重要作用。而大部分企业在投资决策中,往往忽略增值税对企业现金流的影响,特别是营改增后,增值税对企业税务管理产生的积极或消极作用,从而导致投资决策失误。加强企业营改增税务管理,掌握运用税务政策,合理估算企业新增项目税负率及现金流,可以帮助企业准确测算多元化发展现金流量,为企业多元化决策补充有效信息,促进企业多元化战略正确决策和良性发展。

(二)筹资成本问题

筹资是企业多元化发展的重要环节,筹资的关键在于控制并降低资本成本。多元化发展作为企业战略,筹资成本越低,股东的收益将越高,这也是财务管理追求的目标。目前,企业融资方式多样,除传统的银行贷款、股东增资等方式外,资产证券化、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保险资金支持计划等融资产品层出不穷。对于企业而言,在营改增的大环境下,由于金融贷款业务涉及的利息增值税不可抵扣,企业融资仅取得普通发票。一些企业往往认为营改增对于企业多元化的筹资行为并无影响。然而,对于金融企业而言,营改增使得贷款利息收入的税负由5%升至5.66%,也就是说,要保证金融企业的利润不变,需要提高贷款利率。因此,企业多元化存在融资成本提高的潜在风险。加强企业营改增税务管理,选择适当的融资方式,提前锁定利率,将有效控制企业多元化发展的融资成本,保障多元化效益实现。

(三)经营绩效问题

经营绩效是企业多元化为股东创造价值的关键环节。营改增既增加了企业多元化税务风险管理的难度,也给多元化税务筹划创造了较为广阔的空间。在企业多元化进程中,往往存在管理层忽视税务管理和纳税筹划、单纯关注业务量增长的问题,从而造成企业税务机关检查成本骤增,降低企业盈利能力的后果。一是税务风险问题,伴随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各地财政增幅趋缓,税务稽查力度相应增强,一旦出现税务检查问题,将涉及补交税款、滞纳金与罚款,企业面临声誉受损和效益下滑的风险,制约企业多元化发展。二是税务效益问题,在企业多元化进程中,企业的业务及规模迅速扩张,业务生产链条进一步畅通,业务之间的联系也更加紧密,有效实施税务筹划,拉长企业进项税抵扣链条,合理规划混合销售的税务处理方式,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税负,延长企业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创造多元化税收筹划效益。

四、企业多元化发展加强营改增税务管理的对策及建议

税务管理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础要求,企业多元化是企业发展的主流选择,营改增是国家深入推进市场化经济的宏观税收政策。企业多元化发展中,要通过加强税务政策动态研究,实时掌握税务政策,结合企业多元化战略规划,进行税收筹划,注重税务与业务的复合人才培养储备,以保证企业多元化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稳健进行,在多业务统筹安排的基础上实现税收创效,推进企业战略实施落地。

(一)加强税务政策动态研究,合法合规操作执行

加强营改增税务管理需要企业实时掌握税务政策,一是学习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基础政策文件,系统掌握营改增基本政策;二是关注国家税务总局网站中政策法规部分,掌握营改增税务新政策、新规定;三是关注各省市税务网站,学习其下发的营改增相关税务公告,掌握地方关于营改增的区域性细节规定。通过政策法规学习,掌握国家省市关于营改增税务政策动态,在企业多元化进程中,正确应用执行营改增税务政策,使业务税务处理合法合规,降低税务检查风险。

(二)加强多元业务关联结合,前瞻筹划业务模式

企业多元化发展中,税务筹划是必然选择。一是加强多元化业务前期研究,特别在前期调研中,应对业务上下游企业情况进行调研,确保增值税抵扣链条顺畅,结合业务规模选择进项税抵扣和简易征收等税务处理方法;二是加强多元化业务关联研究,对于同一业务类型的多个产品,可以根据不同产品业务量大小,通过设立独立法人或分公司的方式,选择适用小规模纳税人和一般纳税人,以降低税负;三是加强多元化业务产业链研究,对于同一产业链条的多元化业务,应分别研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通过统筹考虑税务政策,创新建立业务模式,实现税收筹划落地,创造货币时间价值。

(三)加强复合人才培养储备,推进多元战略实施

结合企业多元化和增值税处理的复杂性,企业要求税务管理人员向复合人才转变。加强复合税务人才的培养,一是要在加强税务人员营改增税务培训的基础上,加强多元化业务的培训交流,使税务人员融入到企业多元化业务进程当中,利于税务人员将税务政策与业务模式有机结合,实现税收政策的有效应用;二是要在业务人员当中,加强营改增税务基础知识的培训,使业务人员明白增值税的基本原理,便于企业对国家省市税务政策的贯彻实施,降低企业税务风险;三是加强案例培训与绩效激励,激发税务人员与业务人员的创新创造能力,促进企业税收筹划的进行,实现企业税务管理的转型升级。特别是通过复合人才的培养储备,有利于企业多元化战略的推进实施,使得企业税务管理健康持续。

作者:杨虹伟 单位:山东英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