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公路运输安全生产管理策略

时间:2022-06-05 10:08:57

成品油公路运输安全生产管理策略

[摘要]简单分析了成品油的公路运输情况,发现了现存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要制定科学合理的道路运输安全指标制度,要完善风险抵押金体制,要充分发挥成品油运输车辆车载监控体系,以及要加大安全科技投入等相关建议。

[关键词]成品油公路运输;安全;风险抵押金

现阶段,我国成品油公路运输及配送市场也逐渐发展扩大,然而成品油道路运输的安全风险也随之不断增加。随着公路运输配送市场的份额与车辆的不断增加,导致发展道路运输为主的企业内部的安全考核与评价环节的工作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情况以及发展新形势。

1道路安全状况

1.1目前道路交通情况复杂。随着我国机动车的数量的不断增加,我国道路里程不断扩张,使得我国道路交通发展愈加复杂,且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数量也逐渐增加。复杂的道路交通运输环境不仅会破坏道路运输的平衡,还会诱发更多危险化学品发生道路运输事故的几率。且我国主要负责成品油的运输工作与销售工作的单位是中国石油加油站,加油站一般都分布在城市人口较多的地区,且加油站周围人流及车流量大,不稳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成品油的道路运输安全风险。1.2道路周边交通环境复杂。我国一般成品油道路运输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加油站,一般加油站位于城市人口较为稠密的地区,周围复杂的人流及车辆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成品油的道路运输的风险。且成品油的运输配送工作存在运输配送区域广、运输配送地理环境多变、运输配送海拔较高等特点。也会加大成品油的运输安全风险。1.3道路交通安全未知及不可控的安全因素多。由于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会受到包括道路环境情况、车辆驾驶技术、运输驾驶员的个人素质、天气状况等种种因素都会影响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率。1.4道路危险品运输的风险大。在运输过程中,由易燃液体爆炸所引发的交通事故的占比超过了道路交通事故总体的一半。负责配送与运输的企业也会在采购所需成品油运输车辆前会根据相关车型要求配置相关的车辆。且当地的车辆管理监督部门也要定期对成品油运输车辆进行系统详细的核查登记工作。但由于目前所有成品油运输车辆进行装载后的车辆总质量超过了登记的核定量。所以成品油运输车辆在运输过程中不能满载,其车辆的运行过程也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风险隐患。

2运输环节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建议

2.1要制定科学系统的安全指标制度。目前成品油道路运输公司一般规定的风险抵押金会根据企业所属的等级类别为缴纳的标准,但没有体现出运输过程中环境、里程、以及安全风险等影响因素。且目前各企业所采用的运输过程中事故次数、运输过程中死亡人数、以及运输过程中受伤人数等指标都属于硬性指标。这些数据资料能够完成相同地区以及城市的道路风险状况的具体分析和考核工作,也能够利用这些数据进行对相同地区以及城市在各个时间段内道路风险状况的具体分析与比较工作,但是不能对不同区域以及城市具体道路安全风险具体状况进行分析工作与比较工作。建议选择固定系列评价指标制度,同时在评价分析工作过程中将考虑车辆、驾驶员、道路、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考虑进去,要准确科学的评价成品油道路运输安全风险状况,以提高道路运输安全水平。亿车公里道路事故指标比较侧重于评价交通量对交通事故的影响,不仅可以反映出交通工具的先进性以及道路情况的现代化。各企业也可以采取ERP或GPS等工具及时得到交通具体里程数据,进而完成指标测算环节的工作。2.2要完善道路安全风险的抵押金体制。在目前的成品油道路运输企业,基层管理的评估和安全管理的安全,安全生产风险抵押评估的标准一般是基于时间因素。会将事故次数视为考核分析工作的绝对标准。该指标也能够完成针对同一个地区城市的具体分析环节以及评估环节的工作。但是,该指标不能够完成对同一个地区不同城市的横向比较以及分析环节的工作。此外,该指标不能全面评估事故数量,事故后果和事故发生的可能性,缺乏系统性和不公平性,在企业内部进行针对安全成本的核算工作,要将企业商业保险机构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2.3要发挥好人的因素。人为的因素核心因素。因此将人的因素尽可能的发挥好是关键,也是企业进行安全管理环节工作的核心。当前,负责成品油道路运输企业的安全体系以“考试,评估,惩罚”为关键部分,要以行动为工作的主要方式并将劝导当做辅助方式,要积极引导驾驶员完成工作。同时建议推广家庭卡的管理制度,主要形式为整合家庭以及安全文化。在安全教育和培训方面,应制定交通安全事故预防和救援手册,并应使用手册通过图形形式对人们进行娱乐和教育,以加深驾驶员的印象。2.4要充分发挥车载监控的作用。负责成品油运输工作的企业一般会安装GPS等定位工具。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GPS监测效果不佳,监测和管理工作无法实施,不可能积极预防以及及时发现存在于车辆驾驶环节的安全问题,通过实践,汽车内的监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管理以及控制成品油车辆,及时阻止在企业运营过程中的漏洞的发生。要利用GPS等定位工具及时对路程以及车辆的行驶情况完成检查以及监督的工作。还可通过推广以及加强成品油车辆监控方式的同时,建立相关的评价监督标准。

3结语

成品油公路运输管理工作是繁复的,需要建立有效的安全管理机制,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基准,凭借科学的管理策略以及先进的设备,对管理机制不断优化改进,并且要坚定地执行规章制度,为企业效益增长和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参考文献】

[1]陆国胜.成品油公路运输的偷盗与防范[J].现代经济信息,2010(21).

[2]杨菁.成品油公路运输承运商资源整合研究[J].物流技术,2010,29(17):19-22.

作者:王俊杰 单位:中国石油运输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