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生产管理要点

时间:2022-10-31 02:47:11

饲料生产管理要点

饲料生产过程管理是饲料生产企业管理的核心,重中之重,抓住了这个核心,其他管理迎刃而解。笔者是辽宁省饲料审核专家,依据《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农业部令2014年第1号)规定,结合近5年审核工作,发现饲料生产企业在饲料生产过程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人员管理不不到位、文件管理重点不突出、设备管理不规范、生产过程管理不准确等问题,现将饲料生产过程管理要点明确如下:

1人员管理

人员管理是饲料生产过程管理的关键环节,也是《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农业部令2014年第1号)中规定内容。首先要明确生产过程涉及的各岗位人员职责,解决干什么;第二、要明确各岗位应遵守的操作规程,并熟练掌握运用,解决怎么干,达到什么标准等;第三、生产过程要实行计划管理,抓好生产记录,克服盲目性,避免出现差错;第四、积极开展岗位技能培训,树立改进意识,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不断提高操作技能,促进饲料生产任务顺利完成。

2文件管理重点关注工艺文件、操作规程文件管理

2.1工艺文件。工艺文件包括生产工艺流程图、工艺说明和生产设备清单3个文件。工艺文件应明确企业产品名称、产品剂型和相应的工艺参数,文件应至少设定以下参数:粉碎工艺设定筛片孔径,混合工艺设定混合时间,制粒工艺设定调质温度、蒸汽压力、环模规格、环模长径比、分级筛筛网孔径,膨化工艺设定调质温度、模板孔径。2.1.1生产工艺流程图。应关注绘制的规范性—使用标准的饲料加工设备图形符号(GB/T24352)或设备小样图绘制。应关注流程的准确性—生产工艺符合农业部公告第1849号要求;添加剂预混合饲料工艺流程图应体现二级混合,即有2台混合机(农业部公告第1849号—第十七条第3款:有2台以上混合机);流程图中应体现除尘风网系统,且满足农业部公告第1849号要求;注意共线生产的问题,符合1849号公告要求;有立筒仓的生产企业,立筒仓应当配备通风系统和温度监测装置。应关注流程的一致性—工艺流程必须与实际生产相一致,科学合理。应关注编号的完整性—按照生产工序,在每个设备图形符号或小样图旁边标注设备应编号,编号应与设备清单中的序号相一致。2.1.2工艺说明。按照实际生产顺序,依据工艺流程图,逐一对每个工序的加工过程进行文字描述。应当反映以下内容:a.成套加工机组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主要包括生产规模、产品类别、配料精度、产品混合均匀度、粉尘浓度、噪声和总装机容量等指标。b.按照工艺流程及生产步骤,说明每一生产工段的步骤、目的、原理、实施方式、实施效果等内容(1867号公告要求)。2.1.3生产设备清单。填写生产设备清单应关注以下“三性”:a.清单的完整性—按工艺流程图中的工艺设备编号,逐一顺序编写,每一台设备都应有唯一的编号。b.清单的对应性—设备名称应与工艺流程上的编号一一对应。c.清单的真实性—型号、技术参数等应与设备铭牌或该产品说明书一致。2.2操作规程文件。岗位操作规程,也叫《作业指导书》,具体内容就是指导该岗位的人员正确操作步骤、操作方法、操作要求、注意事项等,即明确做什么?何时做?怎么做?达到何标准?未达到怎么办?注意事项是什么?以《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为依据,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可操作性强的岗位操作规程,是开展饲料生产过程管理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按照工艺流程规定,饲料生产企业应制定以下10个主要岗位操作规程:小料配制岗位操作规程,小料预混合岗位操作规程,小料投料与复核岗位操作规程,大料投料岗位操作规程,粉碎岗位操作规程,中控岗位操作规程,制粒岗位操作规程,膨化岗位操作规程,包装岗位操作规程,生产线清洗操作规程。

3重点设备管理

饲料生产企业应建立合适的生产设备管理制度,制定关键设备操作规程,建立并完好保存设备维护保养和维修记录等档案,并实行“一机一档”管理。3.1设备维护保养与维修记录。3.1.1维护保养记录是定期的,要事先做计划。而维修记录大都是突发性的。两者性质不同,一张是健康卡,另一张是病历卡,不能合二为一。3.1.2记录内容要全面、准确3.2档案内容。设备档案包括以下主要内容:设备名称、设备编号、规格型号、制造基本信息厂家、联系方式、安装日期、投入使用日期等基本信息,操作说明书,操作规程、维修维护保养记录等。3.3设备清洁。本项管理主要指饲料生产完成后,对生产设备中残存料、产生的粉尘等残留物的清理。3.4设备润滑。设备进行润滑或清洗应严格按照设备说明书中规范使用润滑油和清洗剂。防止润滑油或清洗剂会渗出侵入到饲料产品中去,造成饲料产品的化学污染。

4生产现场管理

4.1现场环境。保持生产现场整洁干净,地面平整,无污垢积存。4.2小料及其原料盛放器具。4.2.1盛放器具或者包装物要做到“专桶专用、专袋专用、一品一勺”,不得交互使用。4.2.2盛放器具和包装物上有明确标识。4.2.3采用包装袋盛放的,应规定或限定最多使用次数。4.2.4盛放器具或包装物应做到“批用批清”。4.2.5不得使用易碎、易断裂、易生锈的器具。(不碎、不断、不锈,易清理)4.3现场物料存放。生产现场的原料、中间产品、返工料、清洗料、不合格品等应划区分类、整齐存放、清晰标识(名称、数量、日期)。生产现场管理的实施,要做到:有料必分类,有类必分区;区内料成垛,垛上必有卡;卡上信息全,信息合规范。4.4除尘。粉尘的危害主要有两点:造成对环境的污染和厂内职工的健康伤害,当粉尘浓度达到一定值时可能引起粉尘爆炸。根据设备情况、需除尘部位情况选择合适的除尘方式。

5生产安全管理

凡是有安全隐患的设备、设施,都应该有防护措施,并有安全警示标志。5.1配电设备及设施:加贴警示标识,电线不得裸露,易产生或积存粉尘区域的人工采光灯具、电源开关及插座应具有防爆功能(车间、投料区、包装区、配料间、预混间等)。5.2高温设施和设备:加贴警示标识,安装隔热层。5.3压力容器(属于特种设备):安装安全防护装置。5.4.设备传动装置:安装安全防护罩,防护装置要完好无损。5.5投料地坑和观察孔:安装完整的栅栏。5.6车间吊物孔:安装坚固的盖板或防护栏,并加贴警示标识。5.7设备维修与操作平台:有防护栏。5.8楼(爬)梯:有防护栏。5.9高空作业:高空作业安全带。5.10作业人员劳保用品:配备劳动保护用品开展工作。注意以上五项管理要点,饲料生产企业在生产饲料时,生产管理人员不仅可以有理有力实施管理,还可以保证生产任务及时顺利完成。

作者:刘占宏 吕晓惠 于家丰 单位:辽宁省兽药饲料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