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探索

时间:2022-10-31 02:51:12

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探索

【摘要】图书馆作为高校的教辅机构,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提供大量的文献资源,是学校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信息时代的高速发展,图书馆的发展重点不能只局限于提高文献资源的馆藏及馆舍建设,更应该注重人力资源建设,人力资源将成为未来图书馆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规划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图书馆担负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不论是基础建设、工作方法、服务项目,还是思想观念、管理模式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转变,要顺利完成这一使命,关键还得靠馆员。所以,怎样有效的激发馆员的工作积极性与热情,开拓其创新精神,进而提高图书馆的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成为高校图书馆研究的重点问题。

一、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

印度著名图书馆学家阮冈纳赞曾说过,一个图书馆成败的关键在于图书馆的工作者。可见图书馆人力资源建设对于图书馆的发展至关重要。高校图书馆的人力资源管理是指图书馆的管理者通过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对所有馆员进行人力资源规划,包括人员的聘用、人员的培训与继续教育、人员的考核与激励等方面,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进而增强馆员的责任感,提高馆员的专业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建议一支有能力、有活力综合素质高的馆员队伍,进而能够提高图书馆的整体服务能力,更好地为读者服务。

二、西部某高校图书馆存在的问题

(1)男女比例失调由于历史原因,该馆的男女比例严重失调,该馆共有馆员21人,其中男性8人,女性13人。从数字上看,女性馆员几乎是男性的2倍。虽然女性比男性在读者服务方面更细心、更有耐心,但图书馆也是一个重体力劳动的地方,所以男性在体力或工作精力上比女性占优势,图书馆只在适宜的男女比例下,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并能把工作内容进行合理的分工。(2)年龄和学历层次不均衡随着社会的进步,社会对于高素质人才的要求更高。从该馆可以看出,年龄结构失调,该馆馆员年龄偏中老年,新鲜血液加入不足。该馆21人中,50岁以上的有12人,40岁以上的有5人,30左右的只有5人。年龄比例不合理,无法处于一个不断变更,不断更新的平衡之中,这就导滞了图书馆的发展不前。(3)专业知识缺乏该馆中图书情报专业的馆员只有4人,其余馆员大部分是经济管理类专业,所以在有些工作开展中问题很多。加之,图书馆工作长期接触不到外面的世界,缺乏与外界的交流沟通,导致管理经验得不到更新,专业技术得不到提高。另外,还有很多馆员工作思想陈旧,不能与时俱进,而学校也不会安排他们定期外出学习,使其思想封闭,从而阻碍了图书馆的发展。

三、建议与对策

(1)合理规划人力资源配置合理规划人力资源配置是高校图书馆管理者在人力资源建设中需要着重注意的问题。每个馆员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都具备个人的特点和不同的思维方式、能力、素质,但是整个馆员队伍是由每个不同的个体构成,如何更好的发挥整个馆员队伍的作用,则需要将每个独立具备没特点不同能力的馆员分配到适合他的岗位上去。该馆存在明显的男女比例失调及专业结构单一等问题。所以,在图书馆日常工作中,就会存在许多问题,这就需要定期更新学科动态,需要各方面的专业知识人才。如在外文图书和外文电子资源服务方面,就需要外语知识结构的专业人才,这是目前高校图书馆所短缺的。(2)完善人才引进机制从该校图书馆目前的人力资源建设可以看出,馆员数量少,需要有规划的引进更多的高素质人才。高校图书馆的持续发展动力就是需要有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融入整个馆员队伍,馆员队伍需要更新换代来适应图书馆的发展,因此管理者应把引进高素质人才放在发展的首位。高校图书馆理层应充分重视人力资源建设,培养现在馆员的能力、素养,并不断挖掘潜在的资质、潜力,并定期进行人力资源评估,根据图书馆的实际情况具体分析每个部门的人才需求,确定人才需求,引进需要的专业性人才,切实解决高校图书馆人才短缺问题。(3)丰富馆员培训内容,提高综合素质图书馆的发展与馆员的综合素质能力是分不开的,图书馆管理者应充分认识到提高馆员的专业知识与业务能力能更好的发挥图书馆的作用。图书馆可开展培训或自主学习的方式,使馆员能够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与业务能力,更好地为读者服务。可以从图情知识方面、外语能力方面、职业道德方面、职业技术方面和学科专业知识方面进行培训。

四、结语

总之,进行高校图书馆的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是社会经济发展所要求的,能够保证高校图书馆持续健康发展,尽可能多的全面的把各种信息资源整合起来,更好地满足人们对信息知识的获取,为读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参考文献】

[1]孙宗虎.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工具箱[M].人民邮电出版社,2009

[2]吴慰慈.图书馆职业资格认证制度[J].图书馆建设,2004(8)

[3]孟丹.论高校图书馆员的继续教育[J].高教论坛,2015(8)

作者:祁彩虹 单位:青海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