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矿运输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探讨

时间:2022-06-27 10:10:25

露天矿运输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探讨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整体的科技水平发展迅速,与之相应的,我国的工业发展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目前,机械设备已经成为了保证我国各个行业发展的基础,必须得到有效的管理与保护工作。针对我国的露天矿开采行业而言,要想达到提高生产效率,提高开采安全度的目标,就必须要对运输机械设备的管理与维修工作加以足够的重视。有关企业要在日常的工作开展过程中,采取科学有效的手段来落实露天矿运输机械设备的管理与维修工作,从而为露天矿开采工作的开展提供良好的前提条件。

关键词:露天矿;运输机械设备;设备管理与维修

对于露天矿的开采工作而言,运输机械设备是生产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运输机械设备是露天矿生产中的常用设备,是保障露天矿生产运行的基础部分。故此,保障露天矿运输机械设备的良好运作是十分必要的。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运输机械设备具有连续使用时间较长,设备长期处于疲劳状态的特点,导致露天矿运输机械设备极容易发生问题和故障,对露天矿作业产生一定的影响。有鉴于此,必须对露天矿进行定期的管理与检修工作,才能保障开采工作的顺利进行。然而,从我国目前的露天矿运输机械设备的管理情况以及维修情况来看,问题是仍然存在的,亟待有效的优化和解决。因此,本文以实际情况为出发视域,浅述露天矿运输机械管理与维修工作的重要性,分析在露天矿运输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的提出相应的优化策略,以期能够达到助推露天矿运输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工作发展的目的。

1露天矿运输机械设备加强设备管理与维修的重要性

对露天矿运输机械设备加强设备管理与维修工作所具有的积极影响是多方面的,笔者通过归集整理,将其列为三点,并进行分别论述。1.1加强设备管理与维修工作能够有效的提升机械故障的维修效率。目前,高速发展的科技与生产力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密,而机械设备则是技术的载体,是保证生产的动力[1]天矿运输机械设备而言,加强设备管理与维修工作能够及时的排查出存在于设备中的各方面故障,同时也能使维修人员尽快的采取有效的方法来加以解决,从而提升了故障维修工作的效率,对于露天矿开采工作而言也是一种有效的保障。1.2加强设备管理与维修工作能够有效的延长机械设备的使用周期。如前文所述,在露天矿作业的过程中,运输机械设备属于常用设备,这导致运输机械设备的损耗率相较于其他设备要高出许多。而有效的管理能够保障运输机械设备的必要护养,从而弱化因持续作业所带来损耗,以及因此而产生的负面作用,对于延长运输机械设备使用周期而言,有效的管理与维修工作是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的。1.3加强设备管理与维修工作能够为露天矿项目工作进程提供保障。露天矿开采工作的工作环境受到自然因素的影响较为明显,故此,在很多情况下,为了能够按时完工,需要在好天气昼夜不停的赶工。然而,运输机械设备的故障问题成为了影响工期的主要因素。而加强运输机械设备的设备管理与维修能够有效的保障设备的良好运转,减少故障的修复周期,从而为露天矿整体的开采进程提供保障。

2露天矿运输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运输机械设备的管理与维修工作缺乏差异性和针对性。由于露天矿运输机械设备的种类与特性具有一定的差异性,使得相应的管理与维修工作的开展也需要保障差异性以及针对性。然而,从我国目前的露天矿运输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现状来看,这种差异性与针对性仍然有所缺失,这种缺失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缺少针对不同设备而制定的差异化维修周期,不同设备由于特性不同,其维修的周期也是不同的,许多施工单位为了方便,将所有的运输机械设备维修工作都进行一勺烩,降低了维修护养的效果。其次,缺少对运输机械设备中重点环节的针对性,在运输机械设备中,轴承、传送带、皮带等部件都是容易发生故障的位置,检修工作缺少了对这些重点环节的针对性,必然难以获得良好的维修和管理效果。2.2缺少专业的设备管理与维修人员。由于时下的露天矿运输机械设备所具有的科技性越来越高,导致其对相应的管理维修人员的要求也在逐渐提升。目前很多从事露天矿运输机械设备的管理与维修人员缺少必要的专业素养,难以有效的胜任自身的工作,这一情况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①相关管理人员缺乏对先进管理体系的了解与运用能力。②相关维修人员缺少解决故障的专业技能。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疏于对相关人员进行培养工作,同时又缺少对薪资福利待遇的完善,上述两点因素是解决运输机械设备人员方面问题的关键所在。2.3运输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制度不健全。运输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制度的不健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2],目前,我国露天矿运输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工作不到位,导致相关的管理难以实现系统化。其次,对于露天矿运输机械设备的采购、使用、管理以及维修工作的记录不足,导致在需要相关数据时无据可查。第三,缺少针对于运输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工作的复查工作。就露天矿的运输机械设备而言,无论是实施了管理工作还是维修工作,都应该具有相应的后续复查,从而保障工作的切实落实,获得实际的效果。然而,这一工作在实际中的缺失是普遍存在的,导致露天矿运输机械的管理工作不到位,维修工作不全面仍需二次维修等事故的发生,降低了矿生产的效率。

3露天矿运输机械设备加强设备管理与维修的策略

3.1提升运输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工作的针对性。①要针对不同的运输机械来进行差异化的维修周期制定,保证定期维修工作能够发挥出最大的效用。②要针对运输机械设备中的关键部位进行重点检修和管理工作。例如,对于皮带以及传送带,要记录好实际使用的频次,定期检查磨损状况。对于皮带以及轴承的使用,要针对不同机械设备所需的型号差异来及时进行更换,保证部件与设备的适用性。③要分析总结在不同部件的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例如,运输机械的输送带容易出现传送偏移的问题以及因表面磨损而产生的摩擦力降低、货物打滑的问题。相关人员要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定期的管理与检修工作,使运输机械设备的良好运转得到保障。3.2提升相关从业人员的综合素养。为了提升相关从业人员的综合素养,要从两个方面来开展工作。首先,要定期对从事管理与维修的人员进行专业化的培训,让员工掌握最新的管理理念以及最有效的维修方法次,要通过保障相关员工的薪资福利待遇来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促使员工积极进行自我培养以及自我提升工作,从而更好的管理与维修运输机械设备。3.3建立健全的运输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制度。建立健全的运输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制度是总体的保障,必须要加以落实。首先,要加强相关管理与维修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建立运输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数据库,将定期的管理工作以及每次维修的情况都进行数据存储,以便需要时有据可查。其次,要落实对于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的复查工作,建立相关工作小组或落实相关工作责任人,从而使运输机械设备的管理与维修工作得到规范化和系统化的保障,更好的落实管理与维修工作。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露天矿运输机械设备的管理与维修工作是存在一定的问题的,有关部门或责任人必须要意识到运输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工作的重要性,并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的优化和改进手段,使露天矿生产工作能够更好的开展。

参考文献

[1]李克民,姚绍武,赵建强,等.露天矿抛掷爆破关键技术及智能化动态设计系统的研究与应用[Z].中国矿业大学,华北科技学院,2014.

[2]潘飞亚,车兆学,师兵团,等.露天矿垂向反向运输对运输成本的影响[J].深圳大学学报:理工版,2016,33(5):464-469.

作者:王伟 单位:神华宝日希勒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