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初中历史课教学效率

时间:2022-06-27 10:12:14

提高初中历史课教学效率

摘要:历史教师要始终坚持贯彻这一指导思想,将这一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教学活动中,实现历史教学目标。本文结合初中历史教学实践对提高初中历史教学效率的方法进行思考。

关键词:初中历史;教学方法初中历史课程

对学生来说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学科,目的在于通过历史知识学习,让学生掌握历史知识的同时,培养良好的历史思维和解决问题能力。历史教师一定要不断提高专业素养,营造良好的氛围,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综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一、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是高效课堂教学的保障,因此,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动力,提高历史教学的质量水平,我们要构建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坚持民主原则,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教师要摆正心态,融入学生集体之中,和学生平等地交流沟通,增进师生感情,拉近师生间的距离,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让学生敞开心扉,和老师分享真实想法。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对学生一视同仁,不能因为学生的成绩而区别对待,对于成绩优异的学生要继续鼓励和支持,对于成绩不理想的学生要多激励,让学生看到自己的进步及教师对自己的关心,从而保护学生的自尊心,保持学习热情和动力。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多给学困生制造思考的机会,给予学困生指导帮助,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帮助学困生紧跟课堂教学节奏,实现全班同学共同进步。师生关系决定了学生对老师的态度,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是学生学习道路上的授业解惑者,而且是学生生活中的朋友伙伴,是学生赖以信任的伙伴。教师一定要和学生保持良好的师生关系,拉近师生心与心的距离,突出学生主体优势,发挥教师主导作用,让历史教学质量水平更上一个台阶。例如,在学习“鸦片战争”内容时,教师可以按照“组间同质,组内异质”的原则,以优异生带学困生的形式进行小组合作学习,一起搜集素材,整理分析资料,总结鸦片战争发生的前后经过,思考鸦片战争对中国的影响。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时刻关注小组学习动向,在学生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指导,使自己也参与到学生集体中,共同完成学习活动,从而营造和谐民主的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和动力。

二、精心设计好导学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导学案可以引导教学活动按照预期的方向有序开展,提高教学效率。例如,在开展秦始皇功过的辩论赛活动时,制定了以下目标:(一)以小组为单位搜集和秦始皇有关的资料,至少搜集20条;(二)小组成员交流讨论,将搜集的资料按照时间的先后顺序进行整理,比一比哪一个小组整理的资料更加完善;(三)小组之间开展辩论活动,在一个小组陈述的过程中,其他小组负责纠正其错误,比一比哪一个小组犯的错误最少,哪一个小组纠正的错误最多。第三,导学案要具有明确的学习目标,而且要有可测量性,提高教学效率。例如,在学习《科举制的创立》时,制定了以下教学目标:第一,科举制度产生及正式确立是在哪一年?科举制度的发展完善情况?第二,科举制度产生的原因及主要内容是什么?第三,科举制度具有什么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在导学案的引导下,学生学习热情高涨,积极性十足,大大推动了教学活动的开展,教学效果事半功倍。另外,为了保证导学案的合理性,教师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保证没有局限性。

三、精心设置课堂悬念,引发学生的求知欲。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源泉,学生对学习充满热情和动力的时候感知就会更加敏锐,记忆就会更加牢固,想象就会更加活跃,学习效率自然事半功倍;反之,如果学生学习态度不积极,则感知迟钝,脑子不灵活,学习效果自然事倍功半。因此,我们要把学生兴趣的培养放在首位。亚里士多德认为:“创新思维是从疑问和惊奇开始的。”布鲁巴克曾说:“最精湛的教学艺术就是让学生提出问题。”我们要在重点处、关键处设置悬疑,让教学内容跌宕起伏,让学生的思维跟着教师的脚步探究问题的奥秘。初中生好奇心重,求知欲强,只要我们善于设置悬念,让学生觉得历史很神秘,学生就会有学习历史的兴趣,自然就会提高学习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把握学生的心理特征和认知能力,将枯燥的文字内容以形象生动的形式展现出来,利用诗词开头、成语开头、歌曲开头、故事开头等多种导入方式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例如,我们可以采用成语开头。传统历史教学枯燥乏味,历史给学生的多是陌生感和距离感,自然会对历史学习产生排斥心理,我们可以采用成语开头,让课堂教学变得有趣生动轻松,将历史科目和语文学科结合起来,使知识融会贯通,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热情。例如,在学习春秋战国内容时,我们可以让学生解释“围魏救赵”“退避三舍”“卧薪尝胆”这些成语的意思,然后教师再为学生讲解这些成语背后的故事,引入这节课的学习内容,将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教材上。这样,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就会被调动起来,自发参与到学生探索学习中,活跃课堂氛围,促进课堂教学顺利开展,教学效果自然事半功倍。另外,设置悬念有助于推动学生积极思考、探索创新、发现解决问题,不但能提高学生历史综合素养,对学生以后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四、利用角色扮演活动,再现当年历史情景。

为了提高历史教学效率,帮助学生理解历史人物的内心世界,我们要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创新教学模式,改变传统教学师讲生听的现象,引导学生参与到课堂活动中,发挥学生主体能动性,通过扮演历史中的人物再现历史情景,身临其境,感受历史背景下人物内心的世界和心理变化。以小组为单位,分角色扮演历史事件中的人物,根据对历史人物的理解,快速融入历史人物的内心世界和精神世界之中,还原历史真相,加深学生对历史的理解和认知。例如,在学习辛亥革命时,为了让学生深入了解辛亥革命的起因、过程、结果和影响,我们可以组织学生分别扮演孙中山、袁世凯、溥仪、梁启超、蔡元培等历史人物,还原那段历史的情景,武昌起义为开端,再到袁世凯坚持复辟帝制,接着共和革命的革命之火生生不息,表演情景剧的过程给学生身临其境之感,可以帮助学生系统、全面、深入地了解辛亥革命的细节,理解革命的含义和历史意义。

五、教会绘制历史图示,强化学生认知记忆。

历史图示是学习历史的重要途径,历史是由若干历史事件按照空间范围和实践顺序所组成的,学习历史要学会纵向分析和横向分析相结合,将历史事件的联系和区别解析出来,历史图示就起到了这样的作用,将繁杂的历史知识点按照规律有序展示出来,可以帮助学生清晰、深入理解历史事件和历史事件间的联系和区别,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实现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鼓励并指导学生尝试绘制历史图示,将历史事件进行多层次划分,比如从空间横向分析角度把历史分成世界历史和中国历史,从时间纵向分析角度将历史分成近代历史和古代历史。另外,还可以使用多类型图示帮助学生构建系统的知识体系,比如树状图和概念图,可以将历史知识有结构性、层次性地展示出来,帮助学生区分相近概念的区别,加深对历史事件的认知和理解,学习效率自然事半功倍。例如,学习革命和改革的区别,革命的目的是除旧布新,推翻旧制度,可以采用暴力的方式进行;改革则是采用温和的方式在原本制度基础上修修补补,保留原本上层建筑、经济基础。比如,商鞅变法、王安石变法等,它们没有采用暴力的方式,目的并不是改变原本的封建制度;法国大革命则是一种革命,采用的是暴力形式,推翻旧的制度,通过革命的方式建立新社会制度。六、借助历史开展德育,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在历史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借助历史人物开展人格教育,挖掘历史人物身上的精神品质,培养学生精神品格,建立健全人格。我们要挖掘历史上的优秀历史人物,比如皇帝、诗人、改革家、科学家、革命领袖,他们身上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品质。第一,历史人物身上具有自律精神;第二,历史人物身上具有心系天下的伟大胸怀;第三,历史人物身上具有追求真理的执着品质。例如,哥白尼、布鲁诺、诺贝尔等,他们都是真理的捍卫者,甚至为了真理付出了宝贵的生命;第四,历史人物身上具有浩然正气。比如文天祥、苏武等,胸中一股浩然正气令天地感动。学习历史人物,接受人格熏陶,对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帮助。第五,进行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如讲到红军长征知识时,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播放影视资料中的“飞夺泸定桥”“过草地”“爬雪山”等片段,形象再现当时红军长征的艰苦情景,让学生产生身临其境之感,从而培养学生高尚情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总之,在初中历史教学中要想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就要尊重、信任学生,认识到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人,同时采用多元化的策略开展教学,这样才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宋晓红.初中历史教学中如何实施主体教育[J].新课程,2016(04).

[2]张义军.初中历史教学应怎样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J].科技信息,2007(11).

[3]丁雪梅.小议历史教学中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J].新课程(教研),2010(10).

[4]周道友.如何在教学中张扬学生的个性———《新课程标准》的学习体会[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0(04).

[5]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阶段历史课程标准[S].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1.+

作者:孙培红 单位:淄博市临淄区齐陵街道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