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煤炭企业设备重置研究

时间:2022-04-29 04:09:32

露天煤炭企业设备重置研究

摘要:露天煤炭企业,资金密集,是典型的资本密集型企业,利润率低,因现金流不充盈,设备重置往往会被忽视,影响煤炭企业的长期生产经营稳定。建立完善的设备重置预算体系,将设备重置资本预算编制纳入企业滚动规划,分解到年度,可有效避免企业的这种短视行为,保证生产的正常接续。

关键词:露天煤炭;设备;预算体系

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资本支出预算与业务预算、财务预算构成企业全面预算体系,不同于业务预算和财务预算,资本支出预算与公司战略规划紧密相关,呈现出长期性的特点,关系到企业的稳定性和未来的成功。多数人重视企业投资初期的资本支出预算的编制,忽视了企业进入经营期后的重置设备支出。露天煤炭企业是传统的采掘行业,按照市场需求提供煤炭产品,受自然地质条件的约束和影响较多,资金密集,是典型的资本密集型企业,利润率低,经常会因现金流不充裕,而出现搁置资本性支出特别是设备重置支出的短期行为,影响煤炭企业的长期生产经营稳定,建立设备重置预算体系,可使企业从长期战略的角度看待设备重置,有效避免企业的这种短视行为,保证生产经营的正常接续。

1.露天煤矿企业资本预算编制原则

1.1正确区分资本支出类型。露天煤矿的主要资本支出类型包括煤炭资源获得、设备购置、土地支出等。在建设初期,资本预算主要内容包括煤炭资源获得支出、新增设备购置、土地支出、土建支出等;在经营期,资本预算的主要内容包括与扩大产能相匹配的资源、设备、土地、土建支出和维持现有产能而进行的重置设备支出,在经营期,扩大产能所需的设备支出往往与重置设备支出混淆,导致对公司资本预算的低估或者遗漏。正确区分经营期的设备购置是扩大产能所需还是重置设备支出是编制重置设备预算的第一步。1.2重要性原则。露天煤矿设备类型多样,除包含主要的采、运、排及辅助设备外,还有一部分通用设备如办公设备、电力设备等,如果把所有设备都纳入重置设备资本预算的范围内,一是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工作量,不符合成本效益原则;二是会模糊重点,与资本预算的长期性相悖。为使重置资本预算为企业的中短期投资提供有效的依据,纳入重置资本预算的设备范围应遵循重要性原则,即设备的重置价值会对企业的投资造成影响,设备的重置与否会对企业的生产接续造成影响。1.3应变性原则。鉴于设备资本投资对企业整体投资的重大影响,重置设备资本预算的长期性,并不是意味着重置设备资本预算是一成不变,战略、设备、财务管理人员一定要密切监控现有设备的状况,比如每年年末根据设备的使用情况、修理费与重置费用之间的配比等参数对重置设备资本预算进行修正,等等。分析当产品价格、产量、产品成本、融资环境变化时,重置设备资本预算所发生的变化,以决定是重新调整还微调资本重置预算。

2.重置资本预算的内容

2.1重置资本预算的全流程概述。重要设备重置是企业生产经营过程必不可少的投资活动,也是其在企业生命周期内不断进行的资本性支出。重置设备主要分为三个步骤:重置设备预算的准备阶段、重置设备预算的编制阶段、重置设备预算的执行阶段。具体流程如下图1所示:2.2设备重置预算编制的准备阶段。2.3.1对企业全部资产进行分类,确定列入需编制重置。预算的设备范围。按照设备的状况对生产接续的起到重要作用、设备的重置是否会对企业的现金流造成重大影响,设备可以分为重要性设备和普通设备。在露天煤矿企业,像电铲、矿用卡车等设备的状况会直接影响企业的生产运营、重置价格较高,应列为重要设备,编制重要性设备重置预算,是本文的重点内容;另外向电脑等数量较多、单笔重置金额较小的其他设备应管理日常化,不需要制定长期的资本预算。2.3.2对列入编制范围的设备状况进行综合考评。从经济上和技术上对列入编制范围的设备开展更新决策的测算工作,这项工作综合性较强,需要结合技术部门、设备部门、财务部门多部门意见,以设备使用年限、是否具有再修理价值、技术是否落后等多方考虑。设备虽可通过大修理来延长其使用年限,但在确定大修计划前,应在大修和更新之间进行分析,考虑两种决策在经济上的合理性;技术陈旧的设备应及时进行更新。这个步骤是一个不间断的过程,企业至少应该每年年末对重要设备进行评估,及时更新设备状态,保证重置设备预算的可靠性。2.3设备重置预算的编制阶段。设备重置预算按是否时间跨度分为设备重置的资本预算和设备重置的年度预算。所谓资本预算是指期限在1年以上具有战略性质的设备更新重置预算,应以三年为期限,将其放入企业三年滚动规划,给企业的设备更新和资金筹措提供战略性的指导。该阶段的作用主要有下面几个:一是如果设备使用状况不佳或者维修成本过高,出现更新期前移的情况,与企业的其他投资期重合,需提前预测,合理谋划,以免对公司生产接续造成影响;二是将该项规划作为制定年度投资计划、资金预算、融资计划的可靠依据,状态不好的设备先行更换,分年度消化,使得未来年度投资预测曲线平缓化,降低由于大批设备使用年限同时到达而产生的经营接续、融资、投资风险。三是测算各个时期的资金需要量。制定较为详细的分阶段资金筹措和投资预算,合理安排好资金来源。2.4设备重置预算的执行阶段。年度预算是设备重置的执行阶段,其编制依据是资本预算,列入企业年度投资计划中,综合考虑企业年度资金情况后,确定是否需要融资,不需要融资的设备直接进入重置流程;如需要融资,提前谋划,筹措资金,再购置设备。

3.煤炭企业设备重置资本预算编制实例

3.1确定重要设备范围。S公司成立于2003年。20*8年,主要生产设备已使用年限占到使用寿命的80%以上,考虑设备的更新改造决策成为未来几年的主要投资方向。主采设备和主要运输设备的购置价格较高,每一台设备的更新决策都会对S公司的生产和现金流造成较大影响,我们将这两类设备作为重要设备管理。3.2对重要设备进行综合性评估。S公司目前主采设备共19台,其中电铲19台;运输设备共85台,其中C卡车30台、D卡车5台、E卡车22台、F卡车28台。对两类共104台设备综合考量后,预计使用年限统计来制定未来投资预测曲线。假设上表中所有设备按照使用期满即进行更新,以现有各类设备的是市场价格作为重置价格,我们可以得出如下图所示曲线: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从2019年起,S公司将进入一个大型设备进行更新改造时期,在2020年迎来第一个拐点,2021年迎来第一个小高峰,2025年迎来更新设备投资额的最高点,波峰时段的投资额度会给当年的现金流造成巨大的影响,在这些高峰时段,需注意该时段有无其他大型投资,现金流是重点关注的对象。3.3制定设备重置资本预算。经过调研平衡,近三年无其他重大投资,可以重点进行设备的重置投资,制定三年期的设备重置资本预算。3.4编制年度投资计划。根据设备重置预算,将2019年设备重置计划放入2019年的整体投资计划,在考虑企业的财务预算、资金存量、2019年的净经营现金流后,我们基本确定2019年不需要融资,可直接进入设备重置阶段。

4.结论

设备重置预算不是单一的静止的预算编制,而是通过技术、设备、财务等有关部门综合评定综合考量后编制的系统性、层次性较强的预算体系。将设备重置资本预算纳入企业的3年滚动规划,分解成年度设备重置预算后纳入年度投资计划体系,可帮助企业从战略的视角来审视设备重置,提前谋划,有效避免企业因资金限制而忽视大型设备重置的短视行为,保证生产的正常接续。

参考文献:

[1]张丽华.以全面预算管理为核心的集团企业内控体系的构建研究[J].财会学习.2018(11):15.

作者:刘姝娟 单位:神华北电胜利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