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煤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分析

时间:2022-01-14 10:44:09

露天煤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分析

摘要:近年来,煤炭资源成为我国发展和使用的主要资源,煤炭资源的开采不仅可以为我国人民提供更加方便的生活,而且对我国的经济建设也产生较大影响,不断促进我国经济水平的发展。在整个煤炭资源开采的过程中,开采工作的安全性与作业环境息息相关。部分研究表明,作业环境对施工人员造成的影响,明显高于其他因素对施工人员造成的影响,在正常开采的过程中,作业环境中的温度、噪声、湿度、震动等都会对施工人员的人体产生一定的影响。在露天环境中,还有很多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会直接影响人体健康。针对这种现象,本文从露天煤矿安全生产隐患的角度出发,对所有影响人体安全性的因素进行详细分析,并且提出部分治理方案,希望可以引起各个煤矿的重视,能够通过使用一定的措施保障人体安全。

关键词:露天煤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分析研究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很多企业在管理和经营的过程中,十分重视经济效益,完全忽略其他因素的影响,对于施工人员只知道索取,忽略了施工人员本身的生命安全。通过对煤矿开采隐患工作的排查,有助于帮助企业树立正确的企业理念,帮助企业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不断提高露天煤矿生产的质量和安全。本文主要从露天煤矿隐患排查工作入手,及时验收排查过程中的各项资料,并且运用互联网云技术储存相关数据资料,便于后续工作的开展和延续。开展此项工作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指出露天煤矿开采过程中的不足之处,帮助企业加强对露天煤矿开采工作的管理,进一步提高煤矿开采质量。

1露天煤矿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概念

对于露天煤矿的安全隐患处理工作要涉及事前、事中、事后三阶段中,对每一个阶段进行排查,可以帮助制定详细的治理和预防方案,避免隐患发展。引发安全隐患的主要因素有人为因素、物力资源因素、管理因素以及外界环境因素四个方面,每个方面对露天煤矿生产都会产生不同的影响,因此,在管理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对每个层面的管理。对于隐患排查范围,要从煤矿的钻孔、爆破、采装、运输等各个环节进行排查,所涉及的开采薄弱环节加强排查力度,便于后期隐患治理工作有序开展。在整个隐患排查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必须做好隐患记录和总结工作,有助于为后期管理积累经验,便于后期各个项目程序的开展。

2隐患分级

安全隐患是指露天煤矿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程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规定,或者因其他因素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正处于不安全状态的根源危险源。对于露天煤矿安全隐患可以分为两种情况:①一般隐患。这种安全隐患是指当影响安全事故的因素发生之后,不需要停止施工或者停止施工作业但是不影响整个工程的开展和进度,能够通过隐患排查程序解决的。②重大隐患。这种隐患是指当发生安全事故之后,需要立即停止作业,会对整个工程造成影响的,需要通过使用相关技术设备或者管理机制进行消除的。对于一般隐患和重大隐患可以划分为A、B、C三个等级,分别指重大隐患、限期整改的一般隐患、可立即整改的一般隐患,等级越低,代表影响因素越小,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解决[1]。

3安全隐患产生的原因

3.1生产员工素质较低

生产员工素质较低是造成煤炭资源开采过程中发生安全隐患的主要原因。在我国,煤炭资源的开采历史较长,是我国比较传统的产业,目前开采人员逐渐老龄化,专业知识水平较低,不能精准的运用各种开采技术,对整个煤矿开采的安全意识不高,设备使用没有按照相关标准执行,直接影响煤炭生产质量,而且还会造成安全事故加重的情况。煤矿的开采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如果最基础的人力资源都无法保障,整个开采工作的难度系数就会加大,影响整个生产进度。另外,煤矿的生产难度系数较大,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导致很多人员都选择放弃,企业在招聘使用人员时,没有开展培训工作,导致员工对煤矿开采的整体认知程度不够。根据相关事故研究报告,可以总结出人为因素是影响整个煤炭资源开采安全性的主要原因。因此在煤炭资源开采的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对人才的培养,保障最基本工作人员素质水平。

3.2生产设备管理水平落后

目前,我国为了能够提高煤炭资源的开采水平,已经开始研发相应的仪器设备,希望可以通过仪器设备提高提高煤炭资源的开采效率,缓解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现阶段,我国的仪器设备还处于研发阶段,很多高精度的设备工作质量性都无法全面保障,部分企业为了降低开采成本,选择使用不合格的机械设备,导致机械设备的使用不仅不能加快工作效率,而且还会给施工人员带来生命威胁,严重影响工程质量和进度。部分企业即使选择使用高精度的仪器设备,但是缺乏对维修保养工作的管理,设备使用寿命大大降低,影响了正常的生产进度。

3.3外在环境的影响

除了有人为因素造成的影响之外,外界因素也会影响煤矿开采工作。露天煤矿开采需要在露天的环境中进行,易受部分地质灾害或者环境灾害的影响,另外,由611于煤矿开采的特殊性,还容易受地质构造的影响,这都是容易引发露天煤矿开采事故发生的因素[2]。

4隐患排查治理

4.1隐患排查

隐患排查工作是对整个露天煤矿生产隐患的排查,主要使用为了提高生产的安全性,采用事前预防、事中解决、事后监管的解决方案,具体包含以下几方面:①排查单位要涉及整个生产的各个环节,具体包括钻孔、爆破、采装、运输、排土、机电、边坡、疏干排水以及其他各单元进行隐患排查,确保每一个排查环节都足够仔细,保障后续生产的安全性。②排查内容包括:露天煤矿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细节及其工艺系统、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作业环境、防控手段等方面,对于生产、制度和安全管理等薄弱环节要加强管理力度,保证每一个管理模块的工作人员,出了问题有能力承担,有能力解决[3]。

4.2隐患治理

隐患治理工作需要在隐患排查工作结束之后进行,主要是为了解决在隐患排查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做好后期施工的准备工作。针对露天煤矿的生产而言,当所有的隐患排查结束之后,做好详细的记录工作,便于隐患治理工作的开展,当隐患治理工作结束之后,选择使用PDCA原理进行隐患闭合。在露天煤矿开采过程中,隐患治理工作应该与实际情况相结合,若脱离实际情况,容易出现隐患治理工作不到位,达不到相应的隐患治理效果。具体隐患治理工作,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加强管理:①加强隐患治理与专业知识之间的结合,将专业知识运用在隐患工作处理的过程当中,使专业知识得到相应的实践,对于隐患治理中的薄弱环节,要加强管理,避免在薄弱环节出现漏洞。②加强日常安全检查和监督工作,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制定相关安全管理标准,推动整个生产在足够安全的情况下开展。③提前做好应急管理措施,应急管理措施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障施工的安全质量,在施工现场引入相应的应急管理设备,培训施工人员的应急管理能力。

5改善露天矿作业环境和安全管理的措施分析

5.1改善露天矿作业环境的措施分析

为了可以给工作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保障工作的质量性和安全性,对于改善露天煤矿开采作业环境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加强注意:①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确定各种对人体有害的自然环境,依据早发现、早治理的工作原则,及时排除安全隐患。②对于开采过程中需要使用的部分高毒性原料,要选择使用低毒性或者无毒性原料代替,保障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③对于施工现场危害性或者辐射性较大的区域,选择使用隔离的方法,将各种危害人体的物质进行有效隔离。④如果在高温天气进行开采生产,要选择使用适当的预防措施,避免伤害施工人员的皮肤,给施工人员的身体带来伤害。⑤加强对开采现场的通风管理,开采现场中很多物质都是有毒性的,会危害人体,对于这种现象,要注重通风设备的使用。⑥对于照明不良的区域,要注意给施工人员配备照明灯,避免影响施工人员的视力。⑦施工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避免因为毒性物质、外界环境等因素,给自己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⑧施工单位应该做好安全标志管理工作,提醒施工人员加强对该区域的注意。

5.2安全管理露天矿运行环境

在露天环境中开展工作,特别容易受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如果没有制定合理的施工现场保护措施,势必会影响施工现场的煤炭资源管理,使煤炭资源受污染,影响煤矿生产质量。因此,在实际露天煤矿开采生产的过程中,首先应该制定相应的保护措施,保护煤炭资源的基本质量。其次,做好开采现场的环境管理,开采现场的环境会对开采区域产生影响,因此,为了整个区域环境的发展,必须要做好对整个施工区域环境的管理。最后,检查设备的运行情况和安全标志的放置位置。良好的施工环境是整个煤矿开采工作开展的基础,做好施工开采周围区域管理,可以有效地保障施工质量,对于提高施工安全性有积极作用[4]。

6结束语

总而言之,露天煤矿开采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是重中之重,企业解决安全隐患最好的方案是,全面排查所有隐患,对于隐患要早发现,早治理,避免多个隐患堆积,影响整个工程发展进度。煤矿为了能够长期稳定发展,在排查隐患的基础之上,还要做好开采现场的监督管理工作,监督工作人员的工作技术使用是否准确,整个施工过程中是否具备安全意识,促进露天煤矿开采工作的进展,提高我国煤炭资源的经济水平。

参考文献:

[1]马淑文.露天煤矿开采安全生产技术研究[J].科技与创新,2021(02):143-144+146.

[2]刘小杰.黑岱沟露天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J].露天采矿技术,2019,34(05):58-61.

[3]李靖.露天煤矿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系统研究与应用[D].华北科技学院,2019.

[4]肖刚.浅谈露天煤矿开采中的事故隐患与防治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30):52.

作者:高德鹏 单位:冀中能源内蒙古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