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考核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3-14 08:29:45

绩效考核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应用

[摘要]人力资源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本质上来说,人力资源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其也是实现企业有效管理的一项有效途径。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也开始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目前,在医院管理中,也开始引入了人力资源管理。其中,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制度也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不仅能够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还能够提高医院的竞争力。在文章中,就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绩效考核;医院;人资管理;考核标准

在时展的过程中,人力资源开始深受人们的重视。而且,在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人力资源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开始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在当下,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界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其中,对于医院来说,人力资源管理也是其在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实现有效的绩效考核,才能促进医院的稳定、健康发展。

1人力资源管理和绩效考核的相关内容

(1)关于人力资源管理。从本质上来说,人力资源本身其实就是一种包含在人体内部的生产能力。这种生产能力,一般在劳动者身上得以体现,而具体的劳动数量和劳动质量,就是这里的“资源”。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这种资源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生产性作用。在当代社会中,人力资源通常用来表示在实际生产活动中的要素,其所蕴含的资源创造性与社会的其他资源是有区别的。因为人力资源不仅是一种被开发、被管理的对象,也是自我管理的主体。在各种组织当中,人力资源的影响是非常重大的。而人力资源管理,则是在人力、物力相互配合的基础上,借助一系列的培训和指导,使人力能够与物力之间达到最佳配合的方式。而且,在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中,对人力的心理、思想以及行为等进行有效引导,使人的潜能能够得到极致的发挥,从而在工作中表现得更加出色。(2)关于绩效考核。绩效考核是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组成内容,其是指在发展目标的有效引导之下,企业能够通过确定标准或者是指标的方式,来对企业内部的工作人员进行指导,使其能够对自己的工作业绩进行及时总结,并对工作人员的实际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进行考核的方式。这样一来,企业就能够在考核数据的基础上,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地提出新的发展标准和指标,将绩效、人力资源管理以及企业的发展合为一体。这样,就能够促进企业的发展,促进企业经营效率的提高。

2绩效考核在医院中存在的重要意义

(1)能够合理地明确医院的发展方向。从实质上来说,医院的建设,其实本身就具有企业的发展特征。因此,医院想要得到更好的发展,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明确发展目标。不管是要建设怎样的医院,还是怎样更好地促进医院的建设和发展等问题,都需要在确定的理念下进行开展。而医院的发展理念,一般都蕴含在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当中。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则能够使得医院的发展理念更加明确,实现对医院发展理念的有效指导,从而明确医院的实际发展方向。而且,绩效考核从本质上来说也是一种过程性的管理,其不仅能够对结果进行考核,也能够将医院终极目标合理的转化成一个一个的阶段性目标,从而在医院的发展过程中,通过这种“逐步实现”的方式来促进医院“质的改变”。(2)能够及时了解到所存在的问题。从整体上来说,医院机构比较复杂,而且在组织上又实行的是比较复杂、统一的目标管理模式。在这种模式的管理之下,医院在人力管理方面所存在的一些细小问题、隐蔽性问题就很难被发现。而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管理,就能够将各种责任、绩效进行细化,从而挖掘出一些隐藏在团队身上或者是个人身上的细小问题,然后在通过修正、执行等过程,不断地实现医院在人力资源管理上的优化。(3)能够促进工作人员的成长。在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制度的存在,能够将员工的聘用、员工的培训和发展,以及员工的职务变动和薪资酬劳等多方面的因素包含在内,从而促进人力资源激励机制的稳定运行。通过对员工的绩效考核,医院就能够及时地了解每一位员工的实际工作状况,针对做得好的员工予以肯定,针对存在问题的员工予以指导,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而且,医院通过绩效考核,也能够明确员工的利益分配标准,激励医院员工能够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审视自己,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并及时进行改正,从而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4)能够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若是做好绩效考核,那么就能够促进医院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而且,从性质上来说,医院本身就是一种面向全体社会大众的机构,是一种为整个社会群众提供医疗救助服务的机构,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就能够激励工作人员能够在工作中充满热情,以更高的服务水平来开展工作。而这,对于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来说,是非常有益的。

3医院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绩效考核标准比较笼统。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虽然大部分的医院都非常重视人力资源管理,但是还是有部分医院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方式非常传统。其中,对于医疗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标准也比较笼统、比较模糊,对于不同结构、不同部门的工作人员不能够进行不同标准的考核。比方说,在医院人力资源绩效考核中,一般包含着不同专业的医疗工作人员,这些工作人员本身所侧重的知识不一样,所负责的工作内容也不一样。但是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却采用的是统一的考核标准,比较笼统,无法很好地发挥出绩效考核的作用,也无法对工作人员进行客观有效的评价。(2)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绩效管理认识不足。从实质上来说,绩效管理其实就是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其中一部分。而绩效考核的重点,就是要对绩效考核的结果进行有效分析,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相关的完善对策,从而达到绩效管理的目的。但是,在实际情况中,还是存在部分医院没有正确地认识到绩效管理的重要性,也没有正确地理解到绩效管理的意义,导致在实施和开展绩效管理的过程中始终处在比较低下的水平。这样一来,不仅导致绩效管理的作用无法得到有效的发挥,还影响到了医院的良好发展。(3)重视考核,忽略沟通。在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的存在,不仅为了考核而考核,而是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因此,为了能够使绩效考核的作用得到有效的发挥,那么医院就必须要正确地认识绩效考核,在制定或者是执行绩效考核制度的时候,也应该积极地去与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使他们能够认同和理解这些考核指标。但是在实际情况下,某些医院在制定和执行绩效考核时,却没有与员工实现进行沟通,导致在考核过程中引发员工的抵触情绪。

4医院有效应用绩效考核的建议

(1)合理地细化考核标准。从本质上来说,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与社会中其他企业中的绩效考核是存在一定的差异的。因此,为了使得医院绩效考核能够发挥出重要的作用,那么就必须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建立起比较完善的、能够体现医院特色的绩效考核机制。一方面,具有合理的绩效考核机制能够准确地体现出工作人员的实际工作情况和业绩贡献。另一方面,针对绩效考核标准进行合理地细化,不仅能够使工作人员更好地工作,也能够降低绩效考核的复杂性。比方说,针对医院中行政人员的考核,则应该要强调对其学历、计算机管理水平等方面的考核,而针对临床医护人员的考核,则需要考核他们的实际收治病人数量、门诊人数等。总而言之,不同结构的工作人员,应该采用不一样的考核标准。(2)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在实际情况中,要想做好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工作,首先就应该积极地完善医院当中的绩效管理。在医院管理的众多内容当中,绩效管理机制是比较复杂的。要想做好绩效管理,首先就应该要加强医院内部人员对绩效管理的重视。而且,在开展绩效管理的过程中,也应该要使用一些专业的、素质比较高的管理人员去进行绩效考核和评估。而且,针对绩效考核的评估,也可以形成以绩效考评委员会为核心、人力资源部门为辅助、各个科室为考核基础的绩效考评体系。其中,在这个体系中,绩效考核委员会就是整个绩效管理的最顶层领导者,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进行合理的调配。(3)确定科学的考核目标。在实际情况中,医院若是想要提高绩效考核的有效性,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水平,那么首先就应该充分地明确医院的绩效考核目标,在这样的基础上来提高绩效考核的科学性。而且,只有这样,才能够对医院员工进行科学的、合理的绩效考核,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才能够更加有效、有针对性地进行。另外,对于医院来说,人力资源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无形资产,因此,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也需要从全局考虑,从医院全面发展的角度出发,从全局的角度来确定绩效考核目标,为绩效考核工作提供方向。只有这样,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绩效考核才能够真正地符合医院发展的实际需要。(4)合理地建立薪酬激励机制。薪酬,是每一位工作人员都非常关注的问题。而对于医院的工作人员来说,薪酬也代表着工作人员的核心利益。在实际情况中,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工作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为了能够对工作人员进行公平、公正的薪酬分配,使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能够以最大的热情和积极性完成自己的工作。因此,在现实情况中,为了能够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医院就应该固定绩效和薪酬关系,明确考核标准,建立相应的薪酬激励机制,对绩效好、工作积极的员工给予薪酬奖励,从而实现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整合和优化。

5结论

总而言之,在社会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也开始受到了整个社会的广泛重视。而且,其在促进社会进步的过程中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绩效考核工作的存在,是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保障。因此,对于医院来说,为了得到更好的发展,也应该积极地认识到绩效考核的重要意义,并在实际工作中有效地执行。

参考文献:

[1]王芬,于莉莉.绩效考核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今日财富,2018(17):100-101.

[2]刘兴波.绩效考核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8,18(56):194.

[3]杨媚.绩效考核在公立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民商,2018(7):268-269.

[4]韩垚.绩效考核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人力资源管理,2018(5):333-334.

[5]余少女,胡健.绩效考核措施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运用价值研究[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8,26(8):96-98.

作者:胡常青 任其超 单位:烟台毓璜顶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