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组织绩效分析

时间:2022-03-14 08:27:22

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组织绩效分析

摘要:本文主要对当下我国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组织绩效之间的相互关系与客观作用规律以及研究理论进行研究,然后,从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组织绩效的客观规律作用影响以及相关科学理论以及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组织绩效的关系方面进行分析,最后提出与通过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实现组织绩效的提升相关的指导理论与人力资源管理对组织绩效的良性客观作用规律。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组织绩效

1.引言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各行各业的企业单位在经济上迅速发展。随着我国经济从井喷式的经济发展过渡到了新常态背景下的稳定型经济发展,我国的企业单位为了进一步加强在市场中的占有份额,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盈利,就必须在人事管理上进一步着力,优化人力资源管理结构。对于企业来说,拥有人才却不善用人才,是无益于整个企业的发展的,要拥有人才,更要善用人才,让人才发挥其优势,为企业的发展做出最大的贡献。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可以充分调动企业的人力资源,并加强其人力资源合理运用,还可以加强员工对于其职业的满意度,提升员工对于企业的认可,因此,对于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组织绩效的相关分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应该积极做好员工与企业的交流工作,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发展,实现双赢。

2.解析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组织绩效的关系

对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组织绩效进行研究,第一步就是要弄清二者之间的联系,对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组织绩效之间的关系进行详细的了解。目前在世界上,主要有行为理论与人力资本论这两种较为完善的理论对于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组织绩效的关系有较为详细的解释。工会应该倡议企业对行为理论与人力资本论进行学习。2.1行为理论。能对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组织绩效关系进行详细解释的理论之一就有行为理论。行为理论由Frese和Zapf提出,侧重于探讨目标与行为的联系。是一个对于意图、目标与行为方案相联系起来的科学理论,是脱胎于传统的角色理论的一种细化的专业的理论。有部分行为理论专家认为,对于员工与组织之间的行为联系需要进行一定的互动,为员工提供足够的角色信息,让员工在充分了解了角色的相应内涵后,可以针对相应职位的角色进行专门的扮演,员工扮演不同的角色,表现出不同的角色行为和思考方式。各种角色的充分组合对于整个企业的人力资源合理的结构有着重要的意义[1]。行为理论对于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组织绩效的关系进行了较为明晰的解释,将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组织绩效科学地联系在了一起。当企业制定了某一目标,就需要合理规划人力资源结构,给员工分配相应的角色,发挥应有的作用,帮助组织实现规划目标。2.2人力资本论。人力资本论,即人力资本(HCM-HumanCapitalManage-ment)理论,是最早由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和贝克尔所创立的一门人力与经济学管理研究的资本理论。这门学科着重注意的是人力投资与回报之间的紧密联系,结合市场的具体情况,可以合理优化企业人力资源结构,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人力资本论对于解释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组织绩效的关系具有重要作用。人力资本论专家认为,具有相当的能力与专业知识技能基础的员工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助力,帮助企业提升组织绩效。企业则通过对“人身上的资本”进行优化和科学使用,从而达到提升企业组织绩效的目的。“人身上的资本”,即员工的专业知识、劳动与管理的技能以及健康素质的总和[2]。对员工进行人力上的投资,即发展其专业技能、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提高招聘门槛,从而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结构的优化充足,提高企业的工作办事效率,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下坚实的人力基础。

3.如何通过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实现组织绩效的提升

要提升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实现组织绩效的提升,我们必须要掌握相关理论知识,然后根据在二者之间存在的确切的客观规律,在科学思想的指导下,结合我国企业单位的客观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制定出最有效的优化手段。3.1人力资源管理和组织绩效的相关理论。人力资源管理和组织绩效管理涉及到非常多的理论。这些理论对于总结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组织绩效之间作用的客观规律与相应应对的措施的制定具有重要的意义。前文所述的行为理论与人力资本理论就对人力资源管理与组织绩效的关系进行了一定的阐述,并对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一些细节与组织绩效的关系进行了一些分析。例如在行为理论的指导下,当企业想要让员工充分地发挥自己所在职务的应用作用,首先是要选择恰当合适的专业人才,其次是要给员工提供足够的角色信息,并鼓励激励员工去完美地扮演这个角色。通过这一方法,可以有效地促使员工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将职务完美地履行,促进企业组织绩效的提升。在人力资本理论的指导下,企业要对员工进行再教育、再培训与激励,提高员工的专业水平与综合素质,促使企业的发展,有助于企业组织绩效的提升。但同时也要承担员工跳槽的情况的发生,所以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时也要注意到对员工企业归属感的培养工作的进行[3]。3.2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影响投资收益。人力投资是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即,对员工招聘标准的提高、对在职员工的专业技能培训以及对在职人员的激励等等都是属于人力投资的范畴。人力资源管理是对人力投资的科学管理,是对投资收益情况有着重要影响的因素之一。如果人力资源管理不合理,将会极大程度的降低投资者的投资收益,对于企业发展具有极大的负面作用。因此,工会要倡导相关企业单位要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针对人力资源对于投资收益的影响,企业应当在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中,在保障员工权益的基础上,保持人力资源管理的较大弹性,以面对企业的正常运行中所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高效而专业地解决问题。保障员工权利,保证公司企业的正常运行,保证投资收益的获得。3.3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影响人力资本。人力资本是公司企业的重要资本之一。合理地运用人力资本可以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收益。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本管理时应该更加注重对于员工的职场再培训,提高员工的专业知识水平,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优化企业的人力资本质量。于此同时,更应该加强企业文化的建设,保障员工权益,提高员工对于企业的归属感,对于其职位的归属感,以保证员工充分地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提高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水平,提高组织绩效的水平。

4.结束语

在新常态背景下的我国经济发展,更应该注重精细化、多元化、综合化的发展趋势,也只有更加精细化、多元化与综合化的经济结构,才能够适应新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需求。要通过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实现组织绩效的提升,我们首先要对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组织绩效的关系有所了解,要对相关理论知识进行掌握,找到二者之间作用的客观规律。然后我们要在科学思想的指导下,结合分析所得的二者之间作用的客观规律,结合我国企业单位具体的情况,实事求是,制定出最为行之有效的手段,促进我国企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发展进步,促进我国企业单位人力资源结构更为合理科学,促进我国企业单位在新常态背景下能够向着精细化、多元化以及综合化发展。工会应在其中起到保障职工正当权益的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王庆强.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组织绩效的相关性探析[J].经济,2016(11):00214-00215.

[2]林敏钻.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对组织绩效的作用分析[J].长江丛刊,2017(23):252-252.

[3]曾焕.基于知识管理的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与组织绩效的关系[J].人力资源管理,2016(2):16-18.

作者:彭淑贞 单位:厦门市同安区工会职工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