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时间:2022-03-14 08:32:05

中职学校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财务管理作为会计类专业的一个主要门类,是一门对学生实践能力要求很高的学科。鉴于此,当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学业完成后投入到相应的工作岗位时,必须具备将理论知识和工作实践有效结合的能力,这样才能够很好地满足企业对于人才的要求。但目前国内该专业的学生中,实践能力强的却十分有限。为扭转这一情况,要求教师在具体的工作中改变其教学理念,把教学重心从理论知识的传输转移到实践能力的培养上来。

一、财务管理教学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手段不够先进。鉴于财务管理专业对学生具体应用能力的要求,教师在实际的授课过程中不能停留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而是要更加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目前在我国的很多中职院校中,老师的授课理念仍是讲授为主,且普遍存在着授课模式方面的问题,教师往往将课本作为教学的核心。尽管这样做在某种层面上能使学生学习到一定的理论知识,但其弊端同样不容忽视。在教学过程中,由于教学模式较为死板,学生无法进行独立思考,这导致老师成了整个课堂的中心,学生的思维只能跟着老师走,因此,其在学习过程中往往处于较为被动的状态。与此同时,这种教学手段会造成学生理论掌握能力较强,实践操作能力却较弱的情况。(二)课堂中的教学内容缺乏实践性。由于国内很多中职院校中的财务管理教材都是根据西方的理论和实例制定的,因此教材中的很多内容不能很好地适用于国内市场的情况。这种教材虽然具有较强的科学性,但却不能为学生提供具体的实践引导。首先,由于这些财务管理教材中的很多具体实例针对的都是已经上市的公司,然而这一专业的学生在毕业后能够顺利进入上市公司的却比较少,因此这种教材的使用会导致理论与实践相脱节,不利于培养出优秀的实践型人才。其次,目前我国财务管理的教材大都引进的是西方的财务管理理论,但我国的财务管理专业发展水平和西方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因此,利用此类教材无法有效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的实践型人才。除此以外,这种教材习惯于将决策标准单一化,对于社会责任等非价值指标的关注度不足。

二、有效加强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具体举措

(一)转变教师角色,对教学模式进行重新定位。由于目前国内财务管理专业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无法对学生的实践进行充分指导,且传统的教学方式对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来说,作用十分有限。针对这一情况,应当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师可以尝试使用一些有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教学手段,如发散思维教学法。这种教学法的应用在于,教师不再只停留在理论知识的教学上,而是基于理论知识和具体案例,引导学生进行发散式思维,不断为学生的实践活动带来新的启发。当学生遇到问题时老师应当引导其利用自身的理论知识来对问题进行独立解决。发散式思维的教学理念有利于促进学生学习知识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具体应用这种教学手段时,老师可以首先提出一个问题,并带领学生进行发散式思维训练,使学生具备全方位、多角度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此同时,老师还要多关注学生互动能力以及团结协作能力的培养。利用这种教学手段,学生的独立分析问题以及发散思维的能力会不断增强。老师可以在讲授完理论和方法后引导学生发散思维,使其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生活更好地融合。(二)实施案例教学法。这种教学方法同样有利于启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虽然在目前的中职财务管理教学中,案例教学法的使用率较高,但在案例选择等方面往往会出现一些较为棘手的问题,比如教材中存在着很多与现实脱轨的案例。因此,在对教材中的案例进行选择时,应选择与现实联系较为密切的案例,这样也有助于提升学生发现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老师在对案例进行分析时,还要引导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案例中的具体问题,把案例和实际情况结合起来。除此之外,在进行案例选择时还要充分选择符合我国国情的案例。(三)校内联合校外,加强实践性教学。要加强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中职院校还要加快推进实践性教学的完善和改良。所谓实践性教学,具体可以被划分为两个主要方面,即校内和校外。其中,模拟实习是近年来兴起的一个实用性很强的教学手段,其还可以被划分为阶段性模拟实习、期末综合模拟实习等。中职院校还可以通过建立财务管理实验室的方法,使模拟实习能够充分引导实践。除此之外,中职院校还可以采取的举措还有很多,如搭建财务管理实验室等。同时,校外的实践过程无疑对于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中职院校可以联合各企业,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校外实践基地。在校外实践基地的工作过程同样可以增加学生的工作经历,并为他们步入社会打下基础。

三、结语

中职财务管理教学要将课堂和实践结合起来。在传授理论知识的同时,加强学生对知识应用能力的培养。为加强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教师以及学校应找准自身定位,合理利用教学资源,适当调整教学手段。同时学生应在利用教学资源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实践能力,从而为将来步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董影.基于实践能力培养的财务管理教学改革探讨[J].亚太教育,2015(33).

[2]杨雨杉.基于实践能力培养的财务管理教学改革探索[J].科教文汇,2018(6).

[3]郭姗.以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的财务管理教学探索[J].时代金融,2017(18).

作者:王丽萍 单位:云南省贸易经济学校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