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5 10:11:21

中小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国家综合国力的发展,企业的管理模式也越来越规范。将信息化建设与中小型企业的管理结合起来,充分体现了我国对中小型企业发展前景的重视。本文旨在针对中小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展开论述,具体的提出了几点建议,为今后中小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进程提供参考。

关键词:中小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

我国各个领域的企业都在快速发展,从之前只关注大企业的发展转变为现在对中小型企业的重视,充分体现了我国将发展的重心转变为与人民群众联系更加密切的中小型企业。在中小型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引进信息化建设,使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更加符合社会的要求。在信息化时展的背景下,中小型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更应该符合信息化时代建设进程的需求,这样才能将整个企业的人力资源调动起来。

一、人力资源信息化的概念

人力资源信息化,从狭义上来讲,就是利用各种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和高端的计算机处理系统,通过各种复杂的互联网技术支持,从而实现高度自动化的新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是互联网、电子商务和计算机系统与人力资源管理共同融合,一起全面发展的体现。人力资源信息化发展指的是企业内部人员的招聘和培训,人员绩效的考核以及薪酬的发放等都是由信息化手段来实现。在现代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只有将信息化手段引入到企业的日常管理活动中,才能让企业的发展符合快节奏市场的需求。可以说,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是现代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新概念,是新模式下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的全新形式。

二、中小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具体方法

1.注重新形势下企业的创新管理。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企业的管理模式也要随之发生变化,这样才能逐渐适应时代的发展趋势。将信息化建设引入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当中,为中小型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提供了新的管理方式,解决了传统模式下人力资源师在管理过程中对数据处理不当的问题。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企业要注重合理性和公平性两大原则的使用,学会新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法,将互联网处理及信息化发展引入企业的管理中。任何一个企业在管理层面上都要学会不断地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够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由于是一种软件处理系统,因此在整个处理过程中都是程序化的。这就要求人力资源师在进行决策时要充分考虑每个数据的意义,要全面地满足企业内部各个部门的需求,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2.提升内部管理人员的素质。与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不同,信息化时代下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要求,已经从原来的客观要求上升为数据化分析的阶段。为了贯彻落实好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发展进程,首先就要确保人力资源师自身的素质有一个系统的提升。提高人力资源师对互联网技术的掌握,以及对数据处理的能力,是从根本上保证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进程顺利开展的根本。构建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体系,就需要培养大批具有专业知识素养,以及对互联网技术掌握充分的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人才。对中小型企业来说,开展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进程的前提必须是拥有专业型的人才,因此提升管理人员的素质迫在眉睫。通过开展专家讲座、专题讨论会以及专题培训等具有针对性的活动,来不断提高管理人员对信息化进程的了解,从而更好地提升自身能力,来适应时代的发展。3.加大对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进程的资金和人力投入。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是与传统模式下的人力资源管理截然不同的两种模式。为了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进一步促进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进程的进步,企业应当加大与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进程有关的资金以及人力投入。只有保证最基本的硬件设施建设,才能为信息化在企业中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保障。对于资金实力并不雄厚的中小型企业来说,只有在不违背法律的原则下,通过各种融资手段以及从其他渠道筹集资金,才能保证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正常开展。有了资金,就能够购置专业化的高科技机器来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数据化分析,以及招聘精通人力资源管理的人员。只有有了资金,才能够为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进程的建设提供最基本的保障。除此之外,中小型企业还可以向当地政府或者国家申请资金支持,或者联合其他公司共同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进程的建设。在这个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只有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发展方向和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才能确保不被时代所淘汰,才能将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带入到新的层次上。

三、总结

在中小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引进信息化建设,是符合时展,顺应时展潮流的体现。只有不断与先进科技接轨,才能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在信息化全面发展的时代,只有抓住时展的脉搏,才能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提高企业内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从而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谢小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创新建设研究[J].才智,2015,(29):348-348.

[2]于淼.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问题探析[J].商,2015,(46):34.

[3]王世祯.浅析中小型企业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问题及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23):64-65.

作者:张桂英 单位:山东省兰陵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