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档案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5 10:10:05

人事档案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摘要:通过解析人力资源与人事档案管理之间的联系,试图探究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在人事档案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以期给本领域工作者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人事档案管理作用

一、人事档案管理与人事管理的联系

人事档案管理主要是指将人才的个人发展、家庭情况、工作经历的相关信息收集整理到一起,并进行甄别、登记、保存、归档等一系列流程,使得人才和就业服务中心的人力资源职能部门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取到人员比较全面系统的信息资料。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也叫HR管理,主要是指在既定规划的战略目标下,对其人力资源进行一系列的采集配置、培养、开发、整合等工作环节,使得个人能够实现自身价值,通过人力资源的管理可以使得人才和就业服务中心对于人才的发展规划有较全面的认识和了解,较系统的掌握到人才的素质和薪资水平。在人才和就业服务中心对于人才信息的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与人事档案管理密切相关。人事档案管理也是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也是最基本的工作内容。通过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人力资源部门可以很便利的对人才进行业务能力的综合考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以人事档案的信息为蓝本基础进行人才的合理组织调配,有利于人才和就业服务中心发挥人力资源的最佳效益,有利于保持人力资源的最优比。人力资源工作做的不到位可能直接是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不到位。所以说,二者是息息相关相互影响的,其中任何一方处理不当都会影响到对方发挥出最佳效应。

二、人事档案管理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性

1.人事档案是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有效支撑,有利于调配人才结构。人事档案信息中涵盖着人才最真实而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借助人事档案信息资料,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部门可以进行对人才进行有目的性的选择和培养,同时也是根据人事档案信息了解到人才的特长和工作经验情况。这样人才和就业服务中心在组织人才资源时,通过人事档案信息可以根据招聘单位的要求,很客观的将人才的工作能力进行合理的预判,为招聘单位提供适宜的人才。这样的人才进入到招聘单位,一进入到工作岗位,就能够以最快的速度适应工作。对于人才而言,因为能够分配到最合适的工作岗位而能发挥出最大的工作价值,有利于人力资源管理进行最优化的人才配置。2.有利于合理配置人力资源。人才中心控制好人才结构和人力资源的配比直接关系到其发展目标能否顺利的实现,因而对人事档案信息的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人事档案信息管理就能够帮助人才和就业服务中心对于人才资源进行系统而完善的了解,有利于人才和就业服务中心通过人才数据的监测和对比,对于人才的需求量进行合理的预判,从而提高人才和就业服务中心的服务质量,为招聘单位和地方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在人事档案信息的基础上,可以对人才的发展需求有一个较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在掌握到这些信息之后,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就能够有针对性地对人才进行的发展提出合理化的意见。通过为招聘单位提供目的性较强的激励措施和建议,激发人才在工作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可以采取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两种形式,物质激励可以是职务的晋升,薪酬的调升以及福利等等;精神激励可以采取赞美激励,设置先进示范个人或工程等等。通过一系列的激励措施,使得人才对于自我实现的需求得到尽可能的满足,有利于人才以最饱满十足的工作劲头投入到招聘单位的发展中去。

三、加强人事档案信息管理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的措施

1.改进人事档案管理模式。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网络技术的应用也越来越宽泛并渗透到各行各业中。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中人事档案信息的管理也应顺应时展的需求,建立电子信息化的人事档案管理平台。电子信息化的管理模式有利于人力资源部门对于信息进行数据的整理、整合,形成一体化动态式的管理模式。比如人才和就业服务中心在委托单位招聘人才的信息时,只需要在网络平台上增加相关的信息,同时大量开放的信息也有利于人才和就业服务中心对于人才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核查,大大提高了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办工效率和质量。2.强化在人事档案管理过程中的信息畅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人事档案信息资源,因而在实际工作中应当强化人事档案信息管理的效率和作用。通过这样一种长期的日常性的工作手段,加强人才和就业服务中心内部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和沟通。这样频繁的交流与沟通有利于人才和就业服务中心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本地区人才较完善的人事档案信息,同时也有利于及时纠正在档案信息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在人才和就业服务中心的运行过程中,与就业人才息息相关的档案信息就是关于人才职称的评定。通过人事档案信息的有效管理,人才和就业服务中心掌握到人事信息的第一手真实资料,有利于对人才的职称评定保持客观的态度,在职称评定中树立公平公正的形象,进而有利于人才和就业服务中心工作的长期顺利的开展。

参考文献

[1]郝文君.浅析人事档案信息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J].办公室业务,2017,(10):126.

[2]倪红梅.人事档案管理在人才和就业服务中心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性[J].人才和就业服务中心改革与管理,2017,(2):107.

作者:叶红妹 单位:福建省安溪县人才和就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