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促企业发展探析

时间:2022-05-24 11:10:02

基层党组织促企业发展探析

建立党建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创建企业党建工作新机制

各级党组织要按照“把建设高素质经营管理者队伍、人才队伍、党员队伍、员工队伍和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贯穿国有企业党组织活动始终,保证党组织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要求,明确党组织的职责和任务,不断改革创新企业党建工作新机制。一是创新管理体系。在总结党建工作经验教训和分析企业需求的基础上,导入目标管理、结果导向、贯彻管理标准、过程控制等理念,明确党建工作质量方针、“客户”及其需求,理建工作思路,探索将党建工作纳入质量贯标认证体系,打造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的制度平台。二是强化目标管理。结合党建贯标体系的建立,完善党建目标管理机制,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用建设业绩来验证党建工作的效果。三要注重队伍建设。要加强对党务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使他们成为既精通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又熟悉经营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有计划地安排党务工作人员与经营管理人员轮岗交流,注意选拔从事过经营管理工作的同志担任党组织书记,选拔从事过党务工作的同志担任经营管理者,提高党务工作者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营造高效、和谐的发展氛围

企业文化建设必须突出创造价值的本质,在价值链各个环节发挥先进文化的推动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制订并落实基于战略导向的企业文化建设规划,把先进文化和价值追求,转化为企业的发展理念、经营宗旨和员工的行为准则,发挥企业文化在实现企业战略目标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贯彻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理念,深化“提高执行能力,创造客户价值”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和强化高绩效、执行文化,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锁定卓越指标,倒逼创新求解”的高绩效文化。构建“优化流程制度,固化核心能力”的流程文化。分层级建立基于战略、市场、客户导向的业务流程,调整组织模式,明晰各层责任,创建业务运营模式,使组织绩效与流程绩效相匹配,共同承载企业战略目标落地,高效响应市场需求,切实为客户创造价值,构建流程型企业。强化“说到做到,协同高效”的执行文化。实现企业战略发展目标,需要和谐稳定的环境。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沟通交流,多方协调联动,创建企业和谐,营造发展环境。一要建立共享发展成果的激励机制。在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改善、规模效益同步增长的同时,不断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确保员工收入的不断增长,建立员工收入正常增长机制,统筹兼顾国家、企业、职工三者利益关系,真正体现发展为了员工、发展依靠员工、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二要建立确保企业稳定的沟通渠道。坚持领导干部联系点、职工思想动态调研、民主评议等制度,运用电子网络、心理咨询服务、座谈会等手段,采取示范引导、说服教育、民主协商等方法,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融入情感含量、人格含量、文化知识含量,畅通渠道、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增强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三要创建促进企业发展的和谐环境。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支持群团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开展“送温暖”、爱心救助、文娱体育等活动,统筹协调,实现联动,形成合力,用真心、诚心、公心、耐心来帮助职工解决困难,确保稳定大局,切实发展好、实现好、维护好职工的根本利益。

大力培育职业化员工队伍,为企业实现战略目标提供人力支撑

贯彻企业党委要求,以强化职业道德、提高职业技能、规范职业行为为基点,大力培育职业化员工队伍,为企业实现战略目标提供人力支撑。强化员工职业道德。通过教育引导、实践推动、培育骨干等措施,向广大员工灌输忠诚勤奋、爱岗敬业、说到做到等职业操守,培育他们积极进取、合作共赢等心智模式,强化良好的职业道德。要开展典型文化案例征集和、评选和表彰“优秀职业化员工”等活动,树立正确导向,形成浓厚氛围,让良好的职业道德在全体员工中达成共识,成为员工一致的价值追求。提高员工职业技能。按照“不给员工终身就业保证,要给员工终身就业能力”的思路,加大对员工教育培训的力度,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完善激励机制,把员工的职业技能等级纳入薪酬分配体系,引导广大员工主动学习、不断成长,提升岗位技能,适应企业的需要。规范员工职业行为。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的职业化员工队伍。

本文作者:杨国栋工作单位:中铁一局三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