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图书馆信息化的研究

时间:2022-05-24 11:04:47

当前图书馆信息化的研究

现代经济社会已发展为以知识经济为主导的全新时代。社会各行业领域对于知识经济的需求是极为显著与突出的。作为全社会“知识基地”的图书馆,实现信息化建设与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工作之一。信息化建设的好,图书馆的服务质量与服务水平才能够得到稳定提升,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为此,结合我国现阶段图书馆的发展情况,在信息化建设中,可采取的建设策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说,需要通过信息资源建设的方式,为图书馆信息化建设提供坚实的保障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图书馆需要任聘专门的工作人员,针对网上数字化的信息资源进行收藏与管理。在互联网网络平台所涵盖信息资源数量、类型不断增加的趋势作用之下,图书馆在信息资源的收藏方面可供选取的类型也越来越多。为确保在图书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其馆藏结构的合理性与有效性,就需要在收藏信息资源的过程当中格外严谨,做好相应的收藏计划,缺什么补什么,最大限度的保障图书馆信息资源结构的完整性;第二,针对图书馆现有馆藏资源,需要安排专人,逐步实现对这部分资源的信息化转型。为做好这一工作,需要图书馆各级领导做好分期性的工作计划,在确定数字化范围的基础之上,集中力量,提高数字化建设效率;第三,可加大对于图书馆相互之间作业的联合性建设与发展。联合性作业的建设与发展对于提高图书馆人力资源以及技术资源优势有着重要意义。特别关键的一点是:通过联合性的作业建设,能够引导多个图书馆会同优势资源,建设统一数据库,在降低投入成本的同时,提高工作水平;第四,需要加大对于信息化技术的自主研发力度,在图书馆数据库系统的建设过程当中,充分体现图书馆自身的特色与优势。

涉及到的风险问题需要加强预控在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过程当中,资金是最为重要的一个问题,如果资金无法跟上建设进程,则势必会对图书馆服务质量及服务水平产生影响。为确保图书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资金供应的充足性,就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面向社会各方积极宣传图书馆信息化建设下所能够获取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使潜在投资者能够明确信息化建设的价值与意义,实现资金投入的多方性与多元性;第二,需要在做好资金预算工作的过程当中,确保对资金利用的有效性。推荐在图书馆信息化建设资金预算中引入“3×3”矩阵预算监督模式,按照资金所服务项目的重要性程度进行等级划分,以资金为横向,以项目重要程度为纵向,优先考量资金需求量小且项目重要程度高的项目,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与此同时,在信息化建设中,还需要有效化解存在于资源共享中的知识产权风险问题。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通过对法定许可的引入,逐步完善信息化资源的版权限制制度。对于图书馆自身而言,其公益价值的发挥与延伸是至关重要的。要求以立法的方式,为图书馆信息化建设提供更为合理与全面的资源使用权限;第二,需要积极构建版权监督协调工作机制,通过对图书馆读者的妥善管理,为其构建具有针对性的权限限制。要求读者仅在自身权限范围之内进行文献资源的阅览。

伴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持续发展与进步,信息技术会同互联网网络技术呈现出了极为广泛与深入的发展,由此也使得社会各个行业领域对于信息化工作的关注度不断密切。对于服务于社会大众的图书馆而言,在信息化浪潮当中,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与挑战。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对于高校图书馆,还是对于社会性公共图书馆而言,优秀的馆藏资源以及文献资源均是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条件。如何实现对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逐步推进,这一点备受各方关注与重视。本文针对上述问题做出了详细分析与说明,望为实践工作提供借鉴与参考。

本文作者:屈波工作单位:佛山市禅城区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