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技术在水利信息化的运用

时间:2022-05-24 11:01:03

移动技术在水利信息化的运用

语音通讯技术是移动网络中所承载的语音传输服务,即人们常说的打电话和接电话。目前,国内语音通讯在水利行业中,最为广泛和典型的应用为电话报警和电话查询应用,而这类业务不仅是针对移动终端,同时还包括小灵通、固定电话、移动座机等。当应用服务器发现采集设备所采集的水利、水文数据中有一条或多条超过了预设的警戒值时,会自动向预先设定的电话拨号报警,并语音播报告警信息(包括告警信息名称、告警值、预设值等。查询者通过使用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等拨打特定的业务号码,并由电话语音卡连入应用服务器,通过服务器的语音提示来选择自己所关注的信息,这时,服务器会通过检索的方式查询该信息的详细内容,并通过语音方式在电话中向查询者播报。总的来说,这些方式的应用,都兼备有以下特点:1成本低廉、结构简单。除了服务器和语音卡、相应软件等需要一定的费用外,无其它设备费用,只需将语音卡和电话线相连就可以提供服务。2无用户地域限制,不论用户身在何地,只要用户的通讯终端正常连接通讯运营网络即可[4]。3语音报警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具有明确的提示信号和准确的数值报告,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放工作人员。有众多优点的同时,也难以避免缺点的出现,缺点为:1同时接入用户数量有限,当通讯线路被一个用户占用时,其他用户无法连接。2当报警用户数增加到一定限度时,完成对所有用户的报警耗时过长。3单次信息服务耗时过长,需要用户参与环节过多,当线路通话质量下降时,使用比较困难。

短信技术所指的是在移动网络中所承载的文字信息服务。在水利行业中,短信技术多被应用在短信数据传输、短信报警和短信查询应用,这些服务可以在GSM、CDMA、PHS等诸多终端中应用。短信数据传输指的是各类遥测站点的数据采集器在采集到数据后,将所采集到的数据一一打包,并按照事先设定的号码将数据通过短信传输到与服务器连接的移动通讯模块上。短信自动报警系统所指的是当服务器在接收到所采集的数据后,发现一条或多条数据超过的当初所设定警戒值时,短信自动报警系统就会将报警信息通过短信的形式发送到预先设定好的移动终端中。短信查询应用指的是查询者可以通过固定格式来发送查询短信,并通过移动终端向所指定的业务号码发送查询短信信息,服务器会根据信息指定所查询的内容在数据库中搜寻特定内容,并以短信的形式发送给查询者。这3个方式的应用有着十分强大的优点,即:1成本较低、且构造简单。不论用户在何地,只要用户的通讯端能够与运营网络相连接就能够随时随地的享受运营商所提供的服务。2所允许接入的用户数量没有限制。这样就大大增加的服务的用户人群,使得更多的人能够享受这一服务。3短信报警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具有明确的提示信号和准确的数值报告,并且查询结果自动存储在用户移动终端中随时备查。4每一次使用信息服务时的操作过程都十分简便,在短短数秒内就能够完成操作。5接收用户在断电时也不会损失数据,所接收的数据都被储存在运营商的数据库中,因此不会丢失。关于以上应用的缺点,主要表现在2个方面:1用户在编制短信时较为麻烦,当一些所需要查询的内容比较复杂时,所编写的查询内容会变得十分复杂,这也造成了用户在编写短信时会比较麻烦。2虽然短信十分简便,但其有着一定的字数限制,每次发送的数据量也被限制。

数据传输的其它方式

水利信息的,除传统方式外,现在又出现了以web网页形式直接到Internet,用户只需连接到Internet,运行Web浏览器直接访问网址即可获得信息的方式[5]。但是这种方式对于出差、参加会议、野外工程人员等来说,非常不方便,一般情况下,这类用户都会受到没有便捷的上网方式,没有能直接浏览Web网页的工具等困难的困扰。而将水利信息制作成为支持WAP1.1版的网页,那这类用户就可以随时通过手机连接GPRS/EDGE、CDMA上网,使用当前大多数手机都自带的WAP浏览器,访问、修改各类水利信息。对于大量在野外工作或者出差的水利工程人员、设计人员来说,不一定记得所有计算公式,或者有公式不一定具备计算能力,这时,就可以使用手机访问预先编写好的专用于各类公式计算的WAP网页,只需要选择计算类型、计算条件、计算参数等,由WAP服务器自动计算结果,通过WAP网页方式返回用户手机。这样能够大大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提升业务质量。

结合GPS的应用

结合当前已经成熟的全球卫星定位技术(GPS,在水利方面,移动技术还有更为广阔的应用前景。例如寻检监督、现场勘测等。对于某些地点,在某些特定的时期(如汛期需要进行定期寻检,但往往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手段,对于这些地点是否被寻检往往无人知晓。因此,可以要求寻检人员携带具有GPS功能的智能手机,运行专业的导航软件,按照特定的频率来检查该手机的当前GPS坐标,并直接使用移动运营商授时或者GPS授所提供的当前时间,通过CDMA、GPRS/EDGE通道发往监督机构,当监督机构接收该信息后,通过专门的软件对GPS信息进行自动分析、存储,并在GIS(地理信息系统上描绘该寻检人员的检查轨迹。3一些现场的勘测照片和数据要即时送往水利机构,往往要花费较长时间,实时性不强,而采用具备GPS、摄像功能的智能手机,就可以在专门的软件里对现场摄像、配上勘测数据、GPS坐标、勘测时间等,通过CDMA、GPRS/EDGE自动发往水利机构,保证数据照片的实时性、有效性和空间、时间位置的有序性。

以上只是根据移动技术在水利信息化的应用中所做一个粗略的分析和陈述,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目前,随着移动技术和水利信息化需求的发展,它在水利系统中的应用前景十分可观,而水利事业也会因此更快地发展。

本文作者:李柏章工作单位:查哈阳农场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