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羊群效应

时间:2022-07-26 12:50:13

管理者羊群效应

1管理者的声誉顾虑

Scharfstein和Stein针对股票证券市场提出了声誉羊群行为理论。众所周知,投资的风险和报酬是对等的,高风险往彳=E伴随着高收益,投资低风险项目,收益自然也低。在现代企业的委托制下,管理者受托经营企业,委托人会根据相对绩效来评价管理者的业绩,这样的话,同行的竞争者就成为评价的参照物。由于这种关系的存在,管理者自己并不拥有对投资资产的所有权,出于利己的动机,他们趋向于使得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而不是使得被人的收益最大化。管理者如果投资高风险项目,即使企业取得很大的收益,自己未必能得到很多,但是如果投资失败,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或者破产的话,管理者声誉将受到重大损失,严重的甚至可能失去管理者职业。因此,管理者尤其是德高望重的管理者为了继续维持自己的良好声誉,宁愿选择附和他人而不愿意承受决策失败的风险。相反,如果管理者随大流,保持一般的业绩,就不会有声誉受到损害的风险,可以安全的保持现有的职位、甚至还会获得正常的升职与薪金。所以,管理者为了自己的声誉,不会从事高风险的投资,而是跟随大流进行投资决策,从而导致了羊群效应的产生。

2管理者的能力

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股东和管理者是分离的,管理者只是受股东委托来经营企业的。随着我们国家企业的市场化改革和职业经理人市场的成熟,管理者的地位越来越受到重视,在重大投资项目的决策权也越来越大,管理者的能力对企业投资的结果负有直接责任。能力较高的管理者更善于获取有效信息和处理信息,从而做出更加科学合理的决策。相比之下,能力较低的管理者在面对重大决策时,因为自身能力有限,无法准确判断和处理信息,难以做出正确的决策,因而选择跟随大多数人的决策,来掩饰自己的能力不足。同时,在委托制下,管理者的业绩评估采用以同行竞争者为评价标杆的相对业绩来评估,如果业绩长期比竞争对手低的话,管理者可能会被离职,降职甚至失去职业发展的机会。因此,能力不足的管理者在投资决策时更容易出现羊群行为,而且能力越不足,这种羊群行为越明显。

3企业规模

Welch提出了基于信息瀑布的羊群理论,因为管理者在市场上获取的信息不一样,导致做出的决策也不一样。企业管理者获得关于投资项目决策的有用信息越多,越有利于做出符合自身情况的正确的决策,相应来说,需要企业在获取信息时投入的资金也就会越高。因此,企业的规模会影响管理者获取信息的资金投入,也就成为导致管理者投资决策羊群行为的重要因素。企业在规模较小时,一般比较缺乏资金,因而无法投入大量的资金去获取充分的决策信息,所以很大程度上就只能跟随大规模企业管理者进行相应的决策,这样出现羊群行为的可能性就更大。而随着企业规模的逐渐增大,资金实力也更加雄厚,投入到获取投资项目的有用信息的资金也更充足,管理者可以根据自身的信息独立做出决策,出现羊群行为的可能性就会更小。企业规模越大,管理者投资决策中的羊群行为越小,企业规模越小,管理者在投资决策过程中越容易出现羊群行为。

综上所述,管理者的声誉顾虑和能力,以及企业的规模都会导致。管理者在投资过程当中存在羊群行为。在短期内,企业的规模不会有太大改变,要想改善投资决策中的羊群行为,只能从管理者的声誉顾虑和能力来着手。管理者的能力可以在甄选时谨慎考察,在职时主要培养,来避免因管理者个人能力有限导致的羊群行为。声誉顾虑在相对业绩评价压力和利己动机驱使下,虽然可以促使管理者加倍努力工作,但也会导致经理人产生投资羊群行为。因此,采取措施去努力协调好管理者与企业长远利益、改进管理者业绩评价方法,可以减少产生不良的羊群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