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拥护理顺内部关系论文

时间:2022-05-29 04:41:00

员工拥护理顺内部关系论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新形势下企业党群工作的新特点;与时俱进创新群众工作,树立新的群众观点;以人为本,做深做细做实群众工作进行论述。其中,主要包括:新形势下石油企业党的群众工作具有新的特点、工作对象思想受内外环境影响波动较大、内部矛盾纠纷趋向复杂化、矛盾形成的原因趋向多样化、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开辟了新的思路、实事求是,切实保障职工民主权益、考虑大家的眼前利益,又要与长远利益结合起来、牢记“两个务实”,用优良的作风取信于民、加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组织员工、发动员工、为群众办实事、畅通群众民意表达渠道等,具体请详见。

当前,石油企业的改革已进入到“深水区”,各种矛盾纠纷凸现,企业只有构建和谐的党群关系,才能得到员工的拥护和支持,才能理顺内部关系,充分发挥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主人翁精神。从这个意义上说,构建和谐社会或和谐企业,首先要构建和谐的党群关系。

一、新形势下企业党群工作的新特点

新形势下石油企业党的群众工作具有新的特点,其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工作对象思想受内外环境影响波动较大。从国际看,信息的全球化,使各种思想文化相互交错、相互激荡,从而对职工思想意识产生深刻影响。从国内看,随着改革的深化,特别是随着利益格局的不断调整,社会思潮纷繁变化,一些错误的、消极的、颓废的思想意识也有所滋长。加上石油企业这几年在残酷的竞争中发展举步维艰,效益整体下滑,员工的思想压力和工作压力空前巨大,而且这种压力还传递到亲人朋友身上,员工的思想意志受到考验,对企业的忠诚度降低,工作积极性大打折扣。

二是内部矛盾纠纷趋向复杂化。石油企业这几年在市场博奕中,企业的发展几乎靠人海战术在苦苦拼搏。而且,业务发展乏力、收入任务欠产、考核指标过重、成本费用减少、员工收入降低,相互之间形成了一条恶性的链条,企业与管理层、管理层的各部门之间、管理层与员工、员工与员工之间不可避免产生各种复杂的矛盾纠纷,有的单位出台的政策只顾及本部门的利益,有的部门为了完成任务不惜弄虚作假,直接破坏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形象,危害极大。

三是矛盾形成的原因趋向多样化。为了应对竞争,近年石油企业少有长远发展战略上的考虑,较多地出台了一些短期性的决策,甚至有的决策有明显的失误,造成政策变动频繁,员工感知度下降,专业技术人员流失较快;企业的建设滞后,支撑力不强,业务发展处于被动状态。这些都直接影响了企业的效益,也直接影响到员工的利益。另外干部工作作风也是一个原因。目前企业发展形势严峻,工作压力一级一级往下传递,其管理方式主要以考核为主,而且对非生产人员的发展工作重复设置考核指标。在发展过程中,有的单位不重视员工的技能培训,缺乏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少数党的基层组织、党员干部考虑问题不深不细,作风简单,影响了党的威信;有些单位沟通渠道失畅,一线员工的意见不能及时反馈到领导层面,容易出现认识偏差,引发不满,其中生产一线和艰苦环境的员工不满情绪尤为突出,从而引起干群关系紧张。

二、与时俱进创新群众工作,树立新的群众观点

科学发展观强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些都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开辟了新的思路,具体讲要抓好以下二点:

一要实事求是,切实保障职工民主权益。目前,员工的文化素质和民主意识不断增强,大家参与企业决策,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所以要大力推动企业民主政治、民主决策,提高企业决策和内部管理的透明度,企业制定的发展战略,工作措施要从实事求是,既要使员工能够受益,又要以员工的实际承受能力为前提,既考虑大家的眼前利益,又要与长远利益结合起来,切忌盲目决策,挫伤员工的积极性。

二要牢记“两个务实”,用优良的作风取信于民。党风关乎党的形象,党员干部作风好,群众就拥护,反之,就会疏远甚至被抛弃。因此,企业的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两个务实”,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关注职工的热难点,切实解决好发展中的困难,用优良的作风取信于民。

三、以人为本,做深做细做实群众工作

坚持以人为本,是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在新时期、新阶段的拓展和深化,要做好当前的群众工作,需把握好四点:

一要加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要认真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要提高党员干部的工作标准和管理水平,形成说真话、干实事、干成事,讲团结、讲奉献,凝聚员工奋勇开拓的良好氛围。

二要组织员工、发动员工。要把企业面临的困难、、解决困难措施及企业愿景通过动员会、座谈会、企业网、电子屏、内部报(刊)、阶段性工作会议等形式有效地传达给员工,争取员工的理解支持。同时,尊重员工的首创精神,充分听取意见,采纳好的方法,集思广益出台一些好的措施和办法,提高员工参与发展的积极性。各级干部要组织员工在发展中解决问题,要身先士卒带领员工干,以实干精神凝聚队伍,形成合力。

三要为群众办实事。要注意从源头、从小事、从日常工作抓起,及时解决关系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同时要持之以恒地为员工办实事,加强对困难员工的帮助和扶持,妥善解决其困难。当前员工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企业的良好决策保证企业的稳健发展、业务技能的培训、文化设施的投入、工作和生活上的关心慰问、个人价值的充分肯定、工资福利的稳定保障,工作条件的改善等,特别是农村支局,代办点的办公条件,生产、生活条件较差,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尽快予以改善,以此稳定队伍,激发员工的积极性。

四要畅通群众民意表达渠道。要在思想上尊重员工,在感情上贴近员工,在工作上依靠员工,努力使员工的意愿得到反映,员工的智慧得到集中,为推进各项工作赢得更加坚实的群众基础。群众对企业是否认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信息是否畅达。信息不明、各种谣言和猜疑就会乘虚而入,群众对组织的误会就会增多。畅通民意渠道,一方面要有可操作性的硬措施,如意见箱、座谈会、内部报刊、网上论坛、交心通气会等,另一方面也要有善意的软环境,对员工的意见、呼声,要善意对待,及时答复和反馈,对个别有偏颇性的员工意见,要加强交流沟通,做耐心细致的工作,引导员工正确对待客观现实,切忌置之不理或板起脸来训人,更不能搞打击报复。

总之,构建和谐的党群关系是确保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需要,是创建和谐企业的基础,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作为石油企业,需要根据形势的变化,用与时俱进的思想不断进行积极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