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旅游管理酒店实习探讨

时间:2022-11-26 08:41:57

高校旅游管理酒店实习探讨

摘要:本文主要以高校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模式为中心论述点,先是阐述了高校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的现实意义,随后分析了现阶段高校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中不足之处,最后围绕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探讨了酒店实习模式优化与创新有效途径,旨在全面提高高校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成效,培养出大批能够快速就业的高校旅游管理专业人才。

关键词:高校;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模式;优化与创新

高校旅游管理专业相比一般专业而言,对学生有着更高的要求,集中表现在实践技能,意味着旅游管理专业有着较强的应用性特点。酒店实习作为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环节,其主要内容是结合学生实际情况,严格按照酒店各项规定与制度,学生在酒店范围内,完成各项技能实践,其主要目的是帮助学生内化管理知识,全面提高技能水平。通常情况下,借助有效的酒店实习,可让学生全面了解酒店管理知识,并可在实习中,熟练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促进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综合素养的提高,为今后的职业发展夯实了基础。伴随着时代的发展,市场对人才要求随之提高,高校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模式有必要进行必要的创新与优化,才能满足现代社会发展需求。

一、高校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的现实意义

高校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的现实意义集中体现在两方面,首先减少酒店经营成本输出。现阶段社会市场体制中,实习生薪酬相比正式员工而言,显然低一大截,应用适量的实习生,可减少酒店经营劳动成本的输出[1]。同时,高校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生有着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平,并且具备较高的实践水平。酒店在运营中,使用这类毕业生,不需要耗费大量资金进行系统培训,仅需要进行简单的日常操作示范,帮助其熟悉日常事务,就可以让其熟练完成岗位上的一些工作,酒店人才培养费用也将大大缩减。其次,提高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效果。高校任何专业学生课堂学习中,主要以理论知识学习为主,高校缺乏平台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2]。正因如此,旅游管理专业课程设置,往往以理论课程为主,实践课程少之又少,即使开设了实践课程,也是流于形式,通常被用于自习或者学生休闲,不利于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3]。酒店实习模式的采纳,可让学生将个人掌握的理论知识用于实践,可有效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二、高校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

现阶段,高校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中暴露出一系列问题,主要涉及到实习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缺乏完善实习制度等几个方面,接下来,笔者对其加以简要介绍。(一)实习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学生实习效果取决于酒店是否有着相应标准的完善基础设施,通常情况下,高校无法按照学生实习需求,选择酒店进行实习。简单来说,实习基地需要完善的培训系统,即具备完善的硬件、软件设施,才能满足学生实习需求。然而现实情况是,大部分酒店硬件、软件建设,尚未达到实习需求标准。同时,部分高校尚未意识到实习的重要性,造成其在实习环节,尚未投入一定的精力。正因如此,高校在选择实习酒店时,通常不会进行考察,而是混乱将学生安排到不规范的酒店实习,导致学生难以在酒店实习中,掌握相应的实践技能,也不利于学生将自身满腹理论广泛应用在酒店管理中[4]。这样一来,高校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效果自然难以提高。(二)缺乏完善实习制度。实习生长期接受高校教育,初到酒店实习,实质上就是刚出笼的小鸟,严重缺乏职业意识。因此,酒店需通过完善管理制度,约束学生的具体行为,并束缚学生的思想。同时,通过完善的激励制度,有效培养学生职业习惯。然而现阶段酒店实际情况是尚未完善管理制度,并且高校也尚未意识到酒店完善管理制度的重要性,造成学生在酒店实习中,大部分完全是按照个人意愿,处理酒店权限范围内的事务,长期如此,学生将难以在实习中形成一种正常的职业道德,不利于学生今后的专业发展[5]。(三)实习生心理方面的问题亟需解决。学校学习阶段,对于学生而言,相比酒店实习工作显然更加舒适、轻松。众所周知,酒店生产经营,其主要目的是获取一定的经济效益,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求经济效益最大化。同时,酒店属于服务性行业,基于上述两方面的限制条件,酒店对工作人员有着较高的要求,集中表现在能力、精神两方面。然而对于学生而言,除了在学习中掌握了一定的理论知识之外,尚未进行实践训练,完全依靠酒店实习才能进一步提高自我,造成其在实践中初期难以适应。同时,酒店本身属于服务行业,需具备丰富理论专业技术知识、人际交往能力等。实习生在实习期间,必然会承受更大的经济压力,一旦遭遇挫折,将会直接造成学生怀疑个人能力,长期如此会造成学生心理产生疾病,会影响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同时,学生在挫折没有解决时,会产生不良想法,一旦出现专业认知偏差,将会直接影响到其正确价值观的树立,不利于学生今后职业发展。

三、高校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模式的优化与创新分析

基于上述分析可知,现阶段高校旅游专业发展迅速,但是高校旅游专业实习环节出现了一系列问题,直接影响到旅游学生实践能力的发展,不利于学生职业发展。因此,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有必要注重酒店实习模式的优化与创新,为培养综合素质较高的旅游管理人才夯实基础。(一)加强校企合作。校企合作主要是通过企业为学校学生实习提供实训基地,可让学生将自身在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应用在实践中,一方面可以促进学生深化理解管理知识;另一方面可借助有效酒店实习,全面提高学生实践操作能力。校企合作方式在学校的有效应用,高校主要工作是负责前期教育,即管理专业理论知识教育,为后期的实习提供丰富的理论,可解释实践问题。企业导师则是负责学生专业实践,通过校企通力合作,可调整教学策略,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效果。同时,企业导师可结合学校教育内容,合理设计酒店实习内容,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为实现人才培养创新目标夯实基础。(二)完善实训,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酒店实习创新模式下,高校教育教学实践中,则需要在加强管理专业理论知识教学的情况下,落实专业技术培养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取得预期成效。也就是保证学生在系统学习之后,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养。高校教育工作者自身需要以旅游管理新思想、新理念充实自身,并将其应用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才能解读每一个难点,让旅游专业学生深刻认识到自身专业的优势,并对专业有着一个明确的认识,才能在学习中,掌握更加丰富的理论知识,并在实训中运用自身校内学习的知识技能,真正意义上做到理论结合实际,有效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三)推动工学一体化教学进程。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具备较强的实践性,正因如此,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教育理应注重实践,不得以理论知识学习为核心,而是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主,才能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的人才。基于此,高校需与一些酒店展开合作,在合作有效的情况下,考虑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让酒店管理人员亲临学校现场,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同时,高校在保证教学秩序不受干扰的情况下,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定期委派相关教师深入酒店管理岗位中,掌握更多的先进管理技能,并将其引进课堂教学中,切实提高学生专业能力,同时可以全面提高学生专业认识。除此之外,高校在不断补充教学资源的同时,需要结合专业的不同,丰富实践理论,在理论教学与实训中,能够积极调整策略,以此培养出更加优秀的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四)制定针对性较强的实训指导策略。旅游管理专业实习生酒店实习工作内容繁杂,不同阶段的实习工作,在内容方面有着一定的差异,并且工作重点也有一定的差异,意味着在实习阶段,需要结合不同阶段的实习需求,制定与之相应的指导策略,才能确保实习的有效性。同时,高校需与酒店加强联系,针对高校旅游专业学生完善管理制度,加强管理,通过制度化管理规范学生实训行为,以此增强酒店实习有效性,进而全面提高学生职业能力与素养。

四、结语

综上所述,高校旅游管理专业近些年来发展迅速,但是其酒店实习模式尚未创新,难以培养出社会所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可见高校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模式创新的紧迫性。基于此,高校可通过加强校企合作、推动工学一体化教学进程等有效举措,培养学生专业实践技能。

【参考文献】

[1]李志勇,徐红宇.高校旅游管理专业酒店顶岗实习模式的优化[J].西部素质教育,2019,5(1):150-151.

[2]王昕妍.高校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创新模式的实践与探讨[J].农家参谋,2017(24):193.

[3]张洋.关于高校酒店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创新模式的实践分析[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6(9):79.

[4]张洋.新形势下高校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创新模式分析[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6(6):211-212.

[5]刘美娣.高校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创新模式的实践分析与研究[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5(8):223-225.

作者:刘建芳 单位:西安外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