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成本管理综述

时间:2022-11-26 08:43:44

施工企业成本管理综述

摘要:施工企业成本分为项目成本和期间费用,本文从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的成本构成要素着手,分析施工企业如何加强成本管控,如何降本增效,遏制成本增高,落实成本责任,实现项目成本管理目标,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关键词:施工企业;降本增效;成本管理;控制

一、引言

施工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近年来,我国的施工行业一直保持较快的发展,规模明显扩大,营业收入不断攀升,但产值利润率较低,普遍存在“骨架大肌肉不强”的现象。因此,加强成本管控,提高盈利水平,是施工企业面临的头等课题。施工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第一因素便是成本管理水平的优劣。当前,建筑业竞争日趋激烈,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通过科学管理、技术创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进而达到提升企业效益。降本增效,是施工企业超越竞争者、超越自我,最终走向卓越的需要,也是适应市场激烈竞争环境、成就企业美好愿景的必然选择。企业要在“降”字上下功夫,在“增”字上做文章,不断探索“降”与“增”的办法,加强成本管控,促进盈利能力的持续好转。降本增效成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笔者将在下文谈几点自己的见解。

二、强化内部管理,降低期间费用

施工企业的期间费用很高,有的施工企业项目留存的利润上缴的管理费后,不足以抵消施工企业庞大的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造成施工企业亏损或者净利润很低。施工企业期间费用的多少,归根结底就是要严控非生产性性成本支出。施工企业应从宏观层面提升企业综合管理水平和管控能力,强化“精细化”管理,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制度建设,比如建立费用分析制度,控制期间费用额度,期间费用控制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施工企业的效益。目前建筑市场竞争激烈,施工企业还面临着低价中标、垫付资金施工的不利局面,施工企业加强期间费用管控势在必行。首先要分析施工企业的期间费用有哪些,然后从施工企业的角度来分析哪些是最主要的,这些主要的费用是不是可以减少或是有减少的可能,然后才能去降低,施工企业要减少期间费用是获得更大利润不可缺少的一步。

三、严控建筑材料成本

对于一个施工企业而言,工程费主要指的是建筑安装工程费用,它是为完成工程项目建造、生产性设备及配套工程安装所需的费用。建筑安装工程费用由直接费、间接费、利润、税金等四大分项组成,而直接费占建安产值的80%左右。直接费是施工过程中耗费的构成工程实体的各项费用,包括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械使用费,其中材料费就占整个直接费的60%―70%,人工费占20%左右,机械使用费为占10%左右,因此,对材料费把控便是重中之重。工程项目耗用的材料,应根据限额领料单、退料单、报损报耗单,大宗材料耗用计算单等计入工程项目成本。在材料采购方面应该精打细算、严格把关、货比三家、优质低价。作为工程中常用的大宗耗材,钢材、木材、商砼等要严格控制采购单价。比如商砼等采购额大于50万的采购项目的都需经过施工企业进行招标选择供应商,通过招标能够选择价格低廉并且品质优越的材料,以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采购额度小于50万的工程材料则在项目部进行招标,比如加气块、水泥、砂石等,以上材料的单价均在造价站的同期信息价价格以内,以保证主要大宗材料不会亏损。对于工程中出现的可周转性材料及相关辅材,均可以通过劳务分包的方式发包给劳务分包商,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例如钢管、模板、铁丝、垫块等等。

四、强化劳务合同管理

劳务合同是项目部和作业班组之间的契约。合同条款必须细致缜密,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责任划分明确。凡是涉及施工的内容都应在合同中明文规定,避免出现后期扯皮的现象。如铁丝、扳手等这些小物资由谁提供都要规定得清清楚楚。用合同来约束各作业班组的施工行为,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同时让班组知道谁违法合同谁受罚,只有把活干好,完成合同任务,才能挣到钱。选择信誉好、服从管理、长期合作的劳务分包队伍,严禁出现劳务分包队伍再次转包和肢解分包的情况。劳务分包合同的成本控制是项目降本增效管理的核心内容,也是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中不确定因素最多、最复杂、最基础的管理内容。严格落实分包劳务结算计价程序,劳务结算必须附相应计算书、已完工程质量验收单和零工单等原始依据,要具有可追溯性,严禁干完不验收就结算。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充分发挥工程项目成本责任体系的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然后进行预算成本、目标成本和实际成本的“三算”对比,以施工图和定额为依据的预算成本控制分解到分部分项的目标成本,再以目标成本控制实际施工过程中所消耗的人材机费用,并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全面实施全过程成本核算。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健全目标成本考核激励机制,根据项目目标成本,对项目运行成本进行动态监控,严格控制目标成本。建立健全项目后评估制度,强化项目目标成本的考核力度。

五、优化施工方案

工企业必须重视施工方案在“降本增效”方面的重要性,坚持从项目源头抓起,根据从项目所在区域、环境、投资成本等因素,组织商务、物机、财务、工程相关部门研讨,寻求完成项目任务与减少成本支出的最佳结合点,形成经济合理的施工方案。当然,寻找最佳的施工方案,不是偷工减料,必须要有科学依据,要得到业主、监理、设计等部门审批同意和变更签字,否则会弄巧成拙,造成返工。

六、强化全员成本意识

加强成本管控历来都不是某一个部门或是某一个人的事,有的现场管理人员认为成本控制那都是项目经理的事,一个小小施工员根本管不了这多,其实这种意识是错误的,因为很多成本的发生都在施工现场,无论材料耗用、人员的用工以及施工机械的使用时间,“每个栋号长就是这个楼栋的项目经理”。各个部门要相互协调,互相配合。合约部在工程中标后要联合项目部其他部门对投标书进行全面的成本分析和核算。分析哪些内容该重点突出,哪些内容该缩减,利用合理的施工方案,预计哪些内容将可能出现的优化、变更或索赔,尽最大可能找出利润点、亏损点、亮点等,为项目的施工奠定良好的基础。项目总工要及时对新规范、新标准进行培训和指导工作,对项目中出现的工程技术疑难问题,及时组织技术攻关,防止多走弯路。

七、抓关键细节控制措施

比如说项目大门口的洗车池就是降本增效的典范,洗车槽采用钢结构设计,并且配有循环水利用系统,冲洗过的水经沉淀池过滤后反复使用,不会造成浪费,工地结束后钢结构洗车槽可回收利用。尽可能地采用中央空调为办公区、生活区集中供冷、供热,便于现场统一管理,一个工地下来的电费是相当惊人的,所有项目部的每个管理人员及工人都要有节约用电的意识,项目应派相关的管理人员不定时地对用电情况进行了解及监督。相关作业区的安全防护措施应选用组合式、可装卸的钢结构材料,便于安拆,经久耐用,安全性高。适用于各类建筑工程洞口及水平防护。比如项目上的安全通道,施工机械防护棚及各类加工区的防护棚等等。钢结构可保证盖板骨架的稳定性,整体牢固,增加使用过程的安全性。施工操作简单,方便,可推广性强。搭设标准美观,应用价值高。拼装式水平防护,构造简单,可周转使用。

八、推进管理升级

实施“三集中”管理制度。“三集中”管理制度,指的是资金与资产集中管理制度、物资集中采购制度、项目集中管理制度。资金与资产集中管理制度能提升企业资本运作能力,提高资产使用效率,降低资金成本。物资集中采购制度是降低成本、提高企业效益的重要措施。项目集中管理制度是降低企业风险、增强企业管控、提高企业效益的根本之策。

九、结语

总之,施工企业要提高市场竞争力,最终要在项目施工中以尽量少的物化消耗和活劳动消耗来降低企业成本,施工企业必须加强成本管控,实行降本增效,才能增强市场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效益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只要企业管理着深入现场实际,理论联系实际,将责任落实于行动,锐意进取,大胆创新,就一定能探索出越来越有效的降本增效途径,使企业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张晓燕,杨立波.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精细化财务管理的实现策略.现代经济信息,2016(09).

2.徐小章.MB铁路建设项目精细化成本管理研究.西南交通大学,2017.

3.汪涛,陈雨潇.建筑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优化措施.经营与管理,2017(02).

作者:向纯 单位:湖北省工业建筑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