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实践环节中的矛盾及措施

时间:2022-03-05 03:47:00

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实践环节中的矛盾及措施

毕业实习是职业教育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实施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对理论教学环节和其他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完善、深化和检验;其目的是通过对学生所获知识、技能和技术的综合训练,实现学生就业后快速胜任工作岗位要求的“零距离”过渡。

目前,我国高职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大多采用“2+1”方案,即在三年的高职教育中,两年在校理论学习和校内实践,最后一年进行毕业顶岗实习。但在毕业实习环节实施过程中,我们发现存在这样一些问题,如:实习单位把实习生当成廉价劳动力、实习生擅自离开实习单位、实习单位因实习生断档造成岗位空缺等。为使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毕业实习环节能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实现企业、学校、学生三方的共赢,本文试对造成这些问题存在的矛盾进行分析。

一、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毕业实习环节实施中出现的矛盾

(一)学校统一安排实习单位和学生自主联系实习单位的矛盾

高职院校都非常注重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以确保学生有一个较好的毕业实习平台,确保学生实践的机会和实践能力的提高。

实习基地都希望能接收到更多的优秀学生前往实习,如果优秀学生都自主联系实习单位,那么实习基地的实习生生源就会大打折扣,直接影响实习基地接收实习生的积极性;但不允许学生自主联系实习单位,而是由学校统一安排,这等于是剥夺了学生自主联系实习单位的权利,会激发学生对学校的不满情绪。

(二)实习单位期望值和实习学生期望值的矛盾

大多数实习单位希望学生实习期间尽可能在一个固定岗位上,这样可以减少企业人力资源培训成本,提高企业服务质量;而学生则希望在实习期间尽可能有一些轮岗的机会。

虽然学生在两年的理论学习和校内实践训练中已掌握了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具备了一定的专业操作技能,绝大部分学生取得相关岗位职业技能证书(如:餐饮服务中级证书、客房服务中级服务、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证书等),但各旅游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服务内容和一些个性化的服务操作,实习生到实习单位后并不能立刻上岗,企业要对他们进行一定的培训。即使培训合格后上岗,由于缺乏工作经验和工作技巧,刚上岗的实习生也难以提供高质量的对客服务。因此,从实习单位一方来说,把一个实习生培养成完全可以独立对客服务的员工,他们付出了很多培训成本,自然希望实习生在固定的工作岗位直到实习结束。

另一方面,实习学生到企业实习,希望各岗位知识都能有所接触,各岗位技能都能得到训练和提高,他们希望在企业有轮岗实习的机会。他们希望尽可能多地了解相关岗位,以便于他们去比较和选择,究竟哪个岗位更适合自身今后的发展。这显然与实习单位的期望是背道而驰的。

(三)实习基地所需实习生的实习时间与教学计划安排的实习时间、学校对学生毕业就业率要求的矛盾

实习基地吸纳相关专业实习生,其实是与院校的一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习基地一来可以将此作为人才储备的途径,选拔可塑造人才;二来因为实习生待遇比正式员工低,实习生工资支出又能抵充税收,可以节约人力资源成本。所以,实习基地每年都为实习生留有一定岗位,并希望实习生的实习期限为一年,这样有利于每年实习生的更替。在这一年的实习期内,实习单位不希望实习生有流失现象。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2+1”的人才培养模式中,“1”虽然是指一学年实习期,但除去暑寒假,原则上学校只能安排为期不到十个月的毕业实习,而学生也希望能在毕业离校前能找到与其签约的就业单位,因此,如果学生实习期满并不想继续留在实习单位就业,或者感觉企业没有留其就业的意向,则会离开实习单位,而下一届实习生还没有开始实习,这样就造成实习单位实习生断档、岗位空缺。

毕业就业率是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的直接反映,也是教育主管部门调控各院校招生数的重要依据,因此,高职院校对毕业生的就业率非常重视。如果学生在实习期尚未结束就离开实习单位,另找就业单位,原则上学校应该持鼓励和支持态度。因此,学校在毕业就业率和维系好与实习基地的良好关系中处于两难境地。

二、应对策略

(一)加大实习基地的建设力度

一方面,对现有实习基地进行评价,中止与一些纯粹将实习生作为廉价劳动力的实习基地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更大范围地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实习基地,如在北京、上海、广州等旅游发达城市和生源集中地进行选择。这样,在学校推荐的实习单位中,学生就有更多的选择余地,从而乐意服从学校的统一安排;同时,在生源地实习的学生毕业后可以直接就业,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实习基地所需实习生的实习时间与教学计划安排的实习时间、学校对学生毕业就业率要求的矛盾。

(二)加大对实习基地的宣传,吸引学生前往实习基地实习,但尊重学生自主联系实习单位的选择

职业院校一般会选择高星级的酒店、经营规模较大的旅游景点景区和旅行社作为高职旅游管理专业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在选择的过程中经过充分的调研和考察,并就学生实习的相关事宜进行过充分的沟通,比较能保证学生的实习质量,也方便学校对实习学生的管理。因此,学校比较希望学生前往实习基地实习,但学校不宜给学生硬性分配实习单位。学校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对实习基地的宣传,以吸引学生前往实习基地实习。

学校可以采取的吸引学生前往实习基地实习的途径有:1、将实习基地的相关信息渗透于入学教育、专业认识教育以及课堂的教育教学之中。2、组织学生到学校周边的实习基地参观,亲身感受实习基地的企业经营文化和职业氛围。3、邀请实习基地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定期到学校给学生作专题讲座,就企业的经营现状、企业的发展远景、企业员工的职业规划和职业发展、行业现状和发展对员工素质和能力的要求等主题与学生进行交流和沟通。4、安排在实习基地实习和工作并作出一定成绩的优秀校友与在校学生进行交流,通过榜样的现身说法,激发学生前往实习基地实习的愿望。5、鼓励实习基地给予学生班级活动经费、学生奖助学金以及安排学生参与企业文化活动等,使学生对实习基地产生归属感。

(三)学校、实习基地、学生(含学生家长)签订严密的三方实习协议,形成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持续发展机制

学校、实习基地、学生(含学生家长)签订严密的三方实习协议,在协议中明确约定学生的实习待遇、工作时间、加班条件、加班待遇、轮岗要求、岗位师傅的安排、实习期限等,以确保实习学生的利益;而在实习基地严格执行协议的前提下,实习学生不得无故中止实习,否则学校将严格按照实习管理规定进行处分。三方实习协议的签订和执行,可以减少实习学生流失现象,也为学院和实习基地的良好持续长久合作奠定基础。

(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教学各个环节上与企业需求进行紧密对接

学校按照国家规定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与企业共同研究,打破传统的学期、学年的观念,围绕企业经营状况需求制定教学计划,并建立动态的教学管理过程,在教学各个环节上与企业需求进行紧密对接,尽量避免企业因实习生毕业离职而造成岗位空缺的被动局面。

(五)开展毕业实习动员系列活动,提高实习学生的思想认识

目前,很多学校在学生毕业实习前都会进行毕业实习动员,希望通过毕业实习动员能引起学生对毕业实习的重视。但很多学校的毕业实习动员流于形式,毕业实习动员就是一场个把小时的动员大会,动员大会结束,学生对于毕业实习的认识并没有多大的提高,思想上也并没有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因此,有些实习学生的实习态度并不端正,认为:我是实习,又不是工作,何必那么投入;大不了不在这里实习;我现在工作了,为什么我的工资没有正式员工的高;我工作了,我要赚很多很多的钱,等等。还有许多学生面对即将踏入的社会,有太多的忐忑不安,不知道自己应该怎样去面对和适应。这些都是影响学生稳定实习的因素。

毕业实习动员应该是由一系列活动组成的。

例如:组织学生进行毕业实习任务和毕业实习规章制度的学习;进行一些专题教育,如“如何推荐自己”、“如何处理好实习中的人际关系”、“实习中的文明礼仪要求”、“择业心理及社会需求”等;组织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设计;加强对学生进行遵章守纪、吃苦耐劳的教育等等。通过这些活动使即将走入实习岗位的学生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尽快适应社会,尽快完成角色转换。

三、结束语

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消费升级使旅游行业拥有了广阔的发展前景;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行业步入黄金发展期。在旅游的拉动下,酒店业的发展也出现一片繁荣景象。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11月份我国11月份住宿和餐饮业零售额为9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7%,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3.6个百分点。旅游与酒店业发展如此火爆,使专业人才供不应求。在学生毕业实习环节校企进行良好合作将大大缓解目前专业人才紧缺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