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金融服务检查工作通知

时间:2022-03-05 03:48:00

农村金融服务检查工作通知

各县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农村金融服务缺失问题的实施意见》(云厅字〔〕3号)精神,积极推进我州8个金融服务缺失乡镇金融机构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为全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三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和保障。州人民政府决定成立解决农村金融服务缺失问题工作协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

副组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州财政局(州金融办),负责日常工作。陈晓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州财政局副局长蔡咏刚同志、州银监局副局长李波平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

二、主要工作职责

(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制定工作计划和金融服务缺失乡镇新设金融机构和服务网点的验收办法,协调落实相关扶持政策,指导和督促有关银行业金融机构按期完成目标任务,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组织开展检查、验收工作。

(二)州人行、州银监局负责做好新设金融机构和服务网点建设的业务指导和风险监管工作,支持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跨县、乡(镇)到金融服务缺失乡(镇)拓展金融业务,对金融机构开展流动服务、布设自助设备等工作给予帮助和指导。

(三)州财政局(州金融办)负责落实好有关财政扶持政策,牵头制定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并加强督促检查,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四)州地税局、州国税局、州工商局负责落实好新设金融机构和服务网点的相关税收、工商等方面的优惠扶持政策。

(五)州公安局负责组织做好新设金融机构和服务网点的风险等级和防护级别确认工作,协助金融机构做好边远地区固定经营场所、流动服务车辆、自助服务设施的安全保卫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和突发事件。

(六)州商务局、州供销社要根据农村商业网点发展计划,配合金融机构组织优质特约商户安装POS终端,为广大农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

(七)省农村信用联社文山办事处、州邮储银行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积极推进金融服务缺失乡镇的金融网点布局,抓紧做好新设金融机构与网点的建设和工作人员、机具设备配置等工作,确保按时开业。同时,要加大对金融服务缺失乡镇的金融知识宣传力度,开展诚信创建活动,持续提升新设金融机构的经营管理和自我发展能力,不断改善金融服务水平,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各相关县人民政府和其他成员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解决农村金融服务缺失问题作为改善民生、执政为民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把加快农村金融发展作为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加大对省、州党委和政府下决心解决农村金融服务缺失问题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落实、通力合作、共同推进,今年10月底前全部解决我州乡镇金融服务缺失的问题,实现全州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