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管理会计监督问题及改进措施

时间:2022-07-21 03:08:30

高速公路管理会计监督问题及改进措施

国家经济建设的不断深入,经济社会发展的逐渐完善,人民生活水平逐渐富足,生活质量也在不断提高,随之而来的是私家车的拥有量大幅度提升,国家经济建设的步伐使得高速公路建设更加完善,高速公路的发展也越来越成熟,这些进程都在给人民的出行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这些也使得交通运输业不断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高速公路的进一步发展和建设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高速公路的发展也能在很大程度上推动经济社会更加快速的发展,但是发展的背后也存在很多的财务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又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高速公路的发展和建设。本文主要通过对高速公路管理中开展会计监督的重要性出发,分析在目前高速管理中出现的会计监督的相关问题,根据这些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措施和对策,主要是能够为高速公路管理会计监督有重要的意义和相关的帮助。

1.在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会计监督的重要性

在目前高速公路的建设因为国内经济的迅猛发展得到了快速的提高,同时国内经济建设的发展也推动高速公路不断的高速发展。两者之间的相辅相成也会发挥更大的重要意义。作为我国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高速公路建设尤为重要,本身高速公路建设的资金大,周期长,为了保证顺利的开展和交付,会计监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需要对资金的流向以及相关经济活动进行监督和管理。会计监督的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会计监督的实现能够保障国家财产的安全和完整。本身对于高速公路的管理会计的监督工作的相关财务工作人员就会严格监督整个过程实施的公正性和合法性,对于整个财务活动监督,实现整个活动的真实,最大程度的避免和减少违法乱纪的行为发生,最大程度能够保障国有资产能够安全。会计监督的实现能够最大程度的减低成本,最大程度的获得经济利益。监督的实现能够使得整个经营活动按照设定的计划和相关资金使用情况,保障整个资金流的控制和流向管理,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最终能够减低成本,提高资金的经济效益和使用能力。会计监督的实现能够使得相关的领导人员更严格的履行职责,严格的追责。负责人要对财务活动负责,出现问题就要追责,同时也会有助于找出财务活动中存在的问题,这样就能及时发现并解决。

2.现阶段高速公路管理会计监督中存在的问题

2.1会计监督体制不成熟。作为高速公路管理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工作,会计监督可以使得高速公路事业的健康发展得到保障,而在会计监督工作中,会计监督机制的成熟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可是目前高速公路管理会计的监督过程反应出来的问题很多,比如在开展经营决策时并没有按照会计监督制度的要求去实施,没有按照财务的数据指导决策,从而做出的判断不合理,完全主观臆断,还有的为了追求个人或者团体的利益,使得相关人员出现违法的情况,弄虚作假,这些都是会计监督没有落到实处的体现,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也会导致经济受到严重损失。2.2会计监督制度不健全。在高速公路的建设工程中腐败问题也比较明显,这一问题的出现的原因是会计监督制度健全。虽然制定了相关制度,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并没有落实和操作,最终无法开展工作,进行科学的指导和监督,最终使得工作效率大大降低。另外整个工程资金的金额数目巨大,周期长,最终导致核算不方便,这些都会使得贪污腐败的问题出现,最终影响高速公路建设无法实现长期发展。2.3会计监督意识薄弱,存在很多阻力。在目前,还是存在很多的管理人员的会计监督意识低,重视程度不够,最终导致整个会计监督管理工作的阻力很多,虽然实现了权责下放,但是也会受到来自领导人员的相关压力,最终导致违法行为的出现,另外一言堂现象也很明显,这些都会导致高速公路的管理工作无法实现透明化,影响高速公路事业的高效发展。2.4会计监督人员的专业性不强。专业性作为会计监督人员的基本要求,但是目前阶段高速公路管理会计相关监督人员的意识不强,另外法律意识淡薄,使得监督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缺乏主动性和专业性,另外专业性低,学习能力也不强,最终使得工作效率很低,工作散漫,还有的职业道德水平低,谋求个人私利而出现违法乱纪的行为,最终损害整体的经济效益。

3.高速公路管理会计监督的解决方法

3.1会计监督体制更加完善。目前因为会计监督机制不完善出现了财务问题严重,涉及到的相关单位应该尽快的确定好相关的措施,按照法律的相关要求,找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法,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对于整个工作流程的设置更加科学性和合理性,更加注意监督机构的设置和完善,整个财务人员的相关配置要求,整个工作流程的确定等,最终能够控制好相关的投资成本和降低相关报价,实现工程的透明性,实现阳光工程示范性。利用这种方式实现对于财务行为更加规范操作,实现整个会计监督工作平稳高效运行。3.2完善会计监督制度。会计监督制度的成熟不单单能够对相关会计工作人员的行为实现监督和管理,还可以及时了解确定公司目前的资金运行情况,最终能够大大降低相关财务上的风险,控制好相关的风险能力,最终能够更大程度上避免财务风险行为。制定会计监督制度不仅要确定整个实施过程的前中后的监督,还应该确定保证会计管理的制度的前提下,对于整个财务活动动态的监督和管理,对于出现的问题及时的处理和解决,实现整个会计监督管理过程更加高效。3.3增强会计监督意识。作为项目负责的相关人员需要更加确定好会计监督的责任主体扮演的角色,并且对于会计监督工作更加重视,另外项目负责人员也要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在相关的法律指导下开展工作,不断地增加专业性,提升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保障整个会计监督管理工作高效顺利的开展和运行。另外所有财务相关人员都应该提高相关的监督意识,不断地提高专业能力,通过专业水平的提高来更加高效的完成相关工作。3.4避免会计监督出现滞后。会计监督的前中后的监督一定要实施好。前期做好监督,会计监督工作落实到项目的立项招标预算等相关环节中,中期做好监督,保障会计监督的工作质量,后期做好信息化管理和建设,不断地提高专业化水平和管理水平,保障会计监督工作的时效。3.5确定会计监督范围。高速公路的管理单位要确定好与相关的单位之间的关系,权责分明,确定好会计监督的实施范围。包括会计机构的确定,人员的配备,会计凭证的收集等,会计报表的编制等,这些工作都要包含到会计监督的环节中。3.6提升会计监督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注意对于从业人员的在岗培训,涉及到的内容不单单包括会计的相关专业知识,还要培训计算机相关知识,在培训中看到自己的不足,并且能通过专业培训提升自己,最终提高专业能力和工作水平,同时对于会计监督人员需要加强职业道德培养,树立道德意识,增加自我提升能力,在法律的要求下,开展相关工作,履行好职业所赋予的责任。同时对于会计相关人员进行法制教育,另外不断地提升自己能力,参加相关的考试和学历提升,不断用知识丰富自己的能力,最终提高综合能力和专业素质。在工作中可以使用竞争机制,打破铁饭碗,竞聘上岗,也可以采用人才引进的方式进行人才的储备。

4.总结

高速公路的建设过程涉及到千家万户,这一项工作中会计监督的角色很重要,高速公路的建设单位需要转变原有的观念,加强会计监督管理工作,通过采用科学的措施,尽可能的避免相关腐败等问题的发生,也可以实现成本的降低,最终保证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的质量,推动这一项事业更加成熟发展。

注释:

[1]刘梅艳.简述高速公路公司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及改善措施[J].现代商业,2018,(29):20.

[2]刘红利.高速公路管理中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及改善措施[J].科技风,2019,(2):19.

[3]张淑娜.高速公路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现代经济信息,2018,(2):8.

作者:阚梦洁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