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内部会计监督论文

时间:2022-03-02 02:59:13

商业银行内部会计监督论文

摘要:近年来,我国商业银行出现了一系列的会计舞弊现象,它的发生既说明加强我国商业银行内部会计监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又对怎样在制度、技术上不断强化和完善我国商业银行内部会计监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总结介绍了前人对内部会计监督问题的研究成果,分析了我国商业银行内部会计监督的现状,得出我国商业银行存在的内部会计监督问题,然后为我国商业银行内部会计监督的建设实施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内部会计监督;组织架构;股权结构

一、研究背景及意义

近年来,我国商业银行出现了一系列的会计舞弊现象。例如我国农业银行包头市汇通支行市府东路分理处、东河支行,包头市达茂旗农村信用社联社所辖部分信用社的人员与社会人员相互串通、勾结作案,挪用联行资金、虚开大额定期存单、办理假质押贷款、违规办理贴现、套取银行信贷资金,谋取高息。已查明涉案资金累计11498万余元[1]。这些违法舞弊案件的产生在很大程度上暴露出我国商业银行内部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除监管机构的检查外,更需要银行内部自身的监管系统来防范。因此,研究我国商业银行的内部会计监督势在必行,不得不为。

二、内部会计监督制度现状

我国商业银行经过不断的整改与探索,已经初步形成了自身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如今我国商业银行实行各机构间内部控制信息的共享,实行内部监督与管理、检查与评价、整改管理等网上作业的内控管理体系其内控架构体系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纵向控制,即逐级对下实施监督。二是横向控制,要求农业银行各部门岗位人员都要处于制约机制的约束之中。三是相向反馈,包括预警预报系统、信息反馈系统和内控评价系统[2]。

三、我国商业银行内部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

我国商业银行组织架构的设置一方面仅仅考虑到行政管理上的方便,而未能科学地划分我国商业银行内部各部门的职责权限,我国商业银行内部普遍存在管理层次多、职责不明确等问题。另一方面在组织架构设置中比较重视纵向的权利与义务关系,而对横向的协调缺乏足够的重视,导致同级各部门间缺乏了必要的交流,信息沟通不畅,不能形成有效的相互制衡机制。由于我国现代化企业起步较晚,和西方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距离,法律、制度、模式建设也只是借鉴西方国家的经验,并加以创新建设,而这个过程需要经历许多的理论到实践再到创新的发展过程,才能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机制模式。股权高度集中是我国商业银行的一个重要特征。股权高度集中削弱了其他中小股东在法人治理结构安排上的权利,这与我国商业银行组织架构的市场性安排存在冲突,继而使我国商业银行在董事会、监事会、及经理层安排上容易受到行政的干涉。

四、强化我国商业银行内部会计监督的建议及结论

(一)健全组织架构。健全我国商业银行的组织架构、完善内部会计监督制度,取消弱化“内部人控制”是有效实施会计监督的重要前提。科学完善的内部会计监督制度可以使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在实施会计监督时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针对会计工作部门的工作性质,我国商业银行要建立相应的薪金优厚与违法严惩相结合的内部机制。通过这种激励和约束机制使监事、独立董事更关注我国商业银行的长远发展。(二)健全细化内部会计监督制度。我国商业银行应该健全细化内部会计监督制度,首先从完善与之配套的规章制度做起,加强我国商业银行财务会计管理的制度体系建设和相关实施细则的制定,提高我国商业银行规章制度的实际可操作性,和对违法乱纪行为的约束效力,确保我国商业银行会计人员能够独立地执行会计监督职能。其次,要在我国商业银行内部建立起标准统一的会计准则,明确会计监督中可能涉及的所有理论概念,和不同审计监督职能之间的具体权责范围及执法负责机构,促进我国商业银行深入开展会计监督活动,真正发挥会计监督的约束力和监管效力,最终满足现代化银行的多元化经营、管理需求。(三)合理配置优化股权结构。合理配置股权,优化股权结构,建立多元化的股权结构,加强对大股东的监督,要发展好我国商业银行的股份制银行优势[3]。因为股权结构的合理分散一旦形成,这样就有更多的人参与到我国商业银行的运营管理中去,这对我国商业银行的内部监督管理大有益处。建立和发展好员工持股制度,在我国商业银行中推行内部职工持股,把劳动者的产权引入到法人治理中,可以有效发挥职工股应有的激励和约束作用,进一步优化我国商业银行的内部会计监督机制。

本文主要讲述商业银行内部会计监督的现状、内部会计监督制度现状以及股权结构现状,总结出存在的问题,最后,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强化商业银行内部会计监督的建议,希望通过改善我国商业银行内部会计监督来达到提高我国商业银行内部会计监督质量的目的,以提高我国商业银行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林娟.我国我国商业银行监管问题研究[D].西北大学,2006.

[2]王琳.基于公司治理的上市公司会计监督问题探讨[D].江西财经大学,2009.

[3]刘强.企业会计监督职能弱化的治理措施探讨[J].商业经济,2014(10).

[4]陈雁书.企业决策中会计监督体系研究[D].大连理工大学,2012.

作者:陈曦 单位:铜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