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思考

时间:2022-03-02 02:57:06

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思考

摘要:自从我国加入WTO以来,在经济体制改革下的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变得尤为重要。会计监督工作对于事业单位的日常运行起决定性作用。本文通过对我国事业单位在会计监督方面的缺陷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并总结归纳出提高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工作效率的对策,旨在帮助事业单位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事业单位;会计监督

我国事业单位通过国家拨款有大量可自主规划的国有资产,事业单位日常的经济活动不以盈利为目的,主要是服务社会和群众所以事业单位对财务的管理要求要比其他企业更严格,不仅要满足日常经营活动的需要,还需要维持国家资源的稳定可持续发展。但现如今我国事业单位对会计监督的力度不够,其中存在很多大大小小的问题。在新的经济环境背景下,国家如何提高对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是我国政府需要深入探讨的重大课题之一。

一、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政府对会计监督工作不够重视。由于事业单位并不从事经济活动,其资金基本用于非盈利的活动,所以事业单位的财务的风控制度不够完善,更缺少系统的会计监督制度。在会计岗位的职员一般只从是简单的财务记账和结款工作,没有相关的会计监督知识储备和培训。会计人员一般只从是日常的核算和结算工作,很少接触会计监督的相关工作。事业单位也没有相应的会计监督部门,由于国企的性质,大多数的监管工作只是流于表面。在事业单位制定预算是,由于牵扯不到单位和个人的盈利,预算金额往往不符合实际情况,没有考虑项目的风险和单位未来一年的资金流量等问题,造成事业单位的资金使用率过低。(二)会计监督体制不健全。我国大多数的事业单位没有会计监督部门和相应配套的监督体制,这样的结果导致了会计工作的效率低下。虽然我国政府一再强调会计监督的重要性,但很多事业单位由于体制不健全对待工作无从下手,会计人员对会计监督流程认知不清楚,也没有可以参考的制度。而且在实际工作中,很多从事会计监督的行政人员的权利被领导层剥夺,无法履行其在监督中的岗位职责。在事业单位中领导最大的“中国风气”使得会计部门中很多问题无法被及时公开,从事会计监督的人员会听命于某些大领导,违背会计的原则,进而损害了整个单位的利益,久而久之,形成一种会计监督的恶性循环。(三)从事会计监督的人员职业素质不高。我国事业单位的基本构成导致会计人员的流动性不高,很多员工在事业单位的特定会计岗位,一做就是一辈子。虽然这些财会人员有着相应岗位很强的业务能力。但随着时代的不断变迁,世界经济的不断膨胀,以及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事业单位的老员工没有经历和学习能力去接受会计监督方面的培训,他们没有会计风险的意识和法律观念,只能从事单一的业务。缺乏高端会计人才也是事业单位在会计监督方面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二、改进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的对策

(一)提高会计监督的重视程度。以来,我国已经推出了包含会计监督制度的新《会计法》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这两部法律在严格要求事业单位将会计监督重视起来。从事业单位的领导层到基层都应该接受会计监督方面的培训和教育,勒令事业单位的员工必须提高会计监督意识。政府需要在事业单位的考核制度中加入对员工和管理层的会计监督知识考核,并从平时的绩效中体现其对会计工作的重视程度。我国政府和事业单位均要加强有关会计监督政策的宣传力度,不仅要从管理层面加强会计监督的管理,也需要让事业单位中的全体会计工作人员认知到会计监督工作对整个单位经营活动的重要性,从思想上更正每个员工对会计监督的错误认识,并在事业单位内部形成良好的会计工作氛围。(二)完善会计监督机制。我国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过于散漫,政府可以适当予以一些资金方面的压力,并参考私有企业的会计管理模式。不同事业单位需要根据其自身的特点开展适合自身的会计监督工作,并按照国家要求建立统一标准的风险内部控制制度,只有这样才能保障会计监督制度可以有效的落实到位。事业单位的会计岗位应该互相分离,明确各个岗位的职责分工,严格把控会计业务中每个流程的监督,落实到责任制,将事业单位中核算、结算和记账等关键环节分配给尽忠职守的员工。同时,事业单位需要建立客观而科学的资金审批程度,加强国有资金的使用情况,规范会计人员的操作,规避在会计业务中的人为错误,合理运用会计监督制度将会计风险降到最低。(三)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良好的会计监督制度需要由高素质的会计人员来实行,在新时代背景下的事业单位中的经营活动,需要配备的是全方面的会计人员,不仅要懂得基础的会计知识,还是与时代接轨具备会计领域的所有综合能力。良好的会计从业人员需要在专业知识、职业道德和法律意识等方面均有一定的建树。在事业单位选择会计人员的时候,应该走公开招聘的程序,以能力优先,杜绝关系户。同时,事业单位应该定时对会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在复习本岗位会计职能的同时,了解和熟悉其他会计岗位的职能,尤其是会计监督制度方面的作用和重大意义。从根本态度上对会计人员进行教育,不仅能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也能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从而在事业单位中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结语

在经济体制不断改革的今天,我国政府应该以规范化和科学化为宗旨加强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工作。事业单位也应该在实践中不断寻找自身在会计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改正,进而改善会计工作环境、提高会计工作效率,使事业单位更好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赵玲.关于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思考[J/OL].中国商论,2017(36):116-117.

[2]孙鑫.加强企业会计监督工作的思考[J/OL].中国商论,2017(36):117-118.

作者:高军波 单位:32122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