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管理会计建设路径研究

时间:2022-01-19 08:58:32

民营企业管理会计建设路径研究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企业的发展处于上升期,企业的内部管理也越来越重要。其中,管理会计向公司的各级决策者提供会计信息,可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对企业的运转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分析了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的应用现状,对财务总监如何推进民营企业管理会计的建设进行研究。

关键词:财务总监;民营企业;管理会计;策略研究

1引言

管理会计是会计的一个分支,会计人员通过对财务会计信息进行加工和整理,为企业的各级管理人员提供相关的会计信息,以对日常发生的各项经济活动进行合理的规划与控制,进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由此可见,管理会计的主要职能是决策和控制,在企业的日常经营和战略规划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2企业加强管理会计的重要意义

2.1帮助管理者正确决策,提高经济效益。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时时伴随着大大小小的决策,企业的各个部门都涉及了各种决策,包括营销策略、产品组合策略、市场开拓、市场研发等,这时企业的管理者需要根据企业内、外部环境进行综合分析,而管理会计就为企业决策者提供了这些信息。管理会计与企业财务会计不同,是指企业用于经营管理的会计,其工作内容只要是运用经济学、数学理论等各种方法,对企业财务会计提供的信息和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分类整理,然后以报告的形式提供给公司各级的管理者,以便管理者进行规划整理,做出最适合的决策,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2.2有助于企业的预算编制工作。企业未来的发展取决于企业的战略和战术决策,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为了达到企业的经营目标和预计收益,就必须有一整套严密的计划和预算。而管理会计把企业财务管理信息按照企业的发展需要进行加工整理,结合宏观经济信息和微观经济信息,以分析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而为企业编制预算和规划战略,并根据预算落实经营管理过程中的每一个步骤。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工作人员结合管理会计提供的会计信息,确定企业预算中每一个方案的具体实施步骤,以及每一个方案的具体经营目标,把企业的年度目标逐步分解,使企业的各个项目方案具体化。此外,在预算编制工作完成后,企业在落实过程中还可根据管理会计提供的信息,不断与管理会计部门进行交流,以对预算的实施情况进行实时跟进。

3财务总监推进民营企业管理会计建设的策略

3.1加强财务总监对管理会计建设的重视。任何一项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思想上的重视,管理会计更是如此。管理会计的主要职能是提供决策有用信息,其应用状况影响这企业经营管理的质量,决定了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而管理会计最初是从西方引过来的,目前正处于转型期,所以财务总监必须加强管理会计的思想重视程度,认识到管理会计在企业未来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对管理会计的工作流程充分认识、掌握,积极建立管理会计部门,向企业员工和各级领导者宣传管理会计的思想,提高管理会计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以提高其工作效率。3.2明确企业的市场定位。企业的管理会计是为企业的战略目标服务的,所以,为了做好企业的管理会计工作,必须先明确市场定位,只有明确市场定位后,才能做好企业的战略规划。首先,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做一个准确的SWOT分析,列出企业产品目前所具有的优势和劣势,还有企业面临的机会和外部环境的威胁,以对企业市场环境做一个准确的定位,以此来规避劣势、增强自身的竞争优势。其次,明确市场定位后,就可以根据定位制定一个合理可行的发展战略,并保证有相应的企业部门专门对其进行管理。3.3提高管理会计职员的职业素质。企业的经营活动是一个整体,从预算编制到企业绩效评估,管理会计是一个整体的过程,需要企业内部各部门进行沟通交流,这样才能提高管理会计的工作效率。此外,由于管理会计在对会计信息进行分类整理时,设计到数学、计算机、经济学等领域的知识,甚至还会涉及数学模型分析,工作比较复杂,对管理会计工作人员的要求就较高。所以财务总监在进行管理会计的建设工作时,一定要对管理会计的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督促职员不断学习管理会计的相关理论和知识,以提高管理会计职员的职业素养,进而提高管理会计部门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以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

4结语

综上所述,管理会计虽然在我国还处于建设阶段,但却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就要求我国的企业必须推进管理会计的建设工作,在推进过程中,企业财务总监发挥着重要作用。综上所述,加强企业管理会计建设,首先,要提高思想上的重视,将管理会计建设深入到企业文化中,让每一个管理者都体会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其次,要对企业进行准确的市场定位,对企业产品的竞争优势、劣势进行分析,进而提出一个合适又可实行的战略规划;最后,要提高管理会计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不断加强管理会计建设。

参考文献

[1]于宝林.财务总监推进本企业管理会计建设策略[J].经济研究导刊,2015(19).

[2]唐利.集团企业委派财务总监工作有效性探讨[J].时代金融,2015(30).

作者:陈叶廷 单位:浙江捷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