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企业会计监督体系研究

时间:2022-06-28 09:55:46

中小型企业会计监督体系研究

摘要:做好企业的会计监督工作,可以减少企业的会计失职行为,为企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但是从中小企业的整体发展情况来看,大多数企业的会计监督工作存在诸多的不足之处,企业缺乏健全的会计监督制度,法律约束机制也不够完善,会计人员不能有效的开展会计监督工作。同时,中小企业中部分工作人员的会计监督意识较为薄弱,没有认识到会计监督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而且会计监督人员的整体水平较低,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发展,需要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才能使企业中的会计监督中顺利的开展。

关键词:中小型企业;会计监督体系;问题;对策

一、前言

中小企业的发展关乎国民经济的增长,而会计安全影响着企业的发展。政府针对会计安全的问题颁布了《会计法》,使企业能够在法律的约束下开展会计工作,根据法律建立符合企业实际的会计监督体系,从而使会计监督人员能够按照会计监督制度对企业中的各部门进行监督,从而使企业能够得到长久稳定的发展。但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大多数中小企业的会计监督并没有取得应有的监督作用,这并不是某一方面的原因造成的,而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因此,为了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的会计监督效果,就必须要分析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对问题的解决方法进行积极的探索,从而使用有效的方法解决问题。

二、中小型企业会计监督体系存在的不足

1.部分工作人员的会计监督意识较为薄弱

当前一些中小型企业领导人员对于会计监督的意识比较薄弱,在日常工作中不够重视会计监督工作,这就导致了会计监督机制的僵化。同时绝大部分的医院在会计监督中实行家长式的管理方法,严重忽视了会计法规的规定,这种落后的管理模式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已经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需求。在日常的会计工作中个人意愿干预的行为较为严重,很难展开会计监督工作,在企业的资金运作方面,经常存在公私不分的现象,甚至有一些工作人员私设账外账,在这样的情况下导致了财物管理的混乱,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小型企业的发展。

2.会计监督人员的整体水平较低

会计工作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只有具备一支综合素质较高的会计人员队伍,才能做好企业的日常会计监督工作。在熟悉会计业务的同时,还需要具备一定的相关法律知识,这样才能在中小企业中有序的开展会计监督工作,但是从整体的情况来看,当前中小企业中会计监督人员的整体水平较低,一些会计监督人员不注重学习,知识结构较为落后,缺乏完善的专业知识,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会计监督工作的开展。同时,一些会计监督人员缺乏职业道德水准,没有严格按照企业制定的管理制度开展工作,甚至有一些工作人员忽视了法律的规定,做一些违反法律的事情,经常出现虚造假账等现象,导致会计监督制度不能发挥应有的监督作用。

3.缺乏健全的会计监督体系

从会计监督体系的角度来看,可以分为两大部门,第一大部分是企业内部监督,第二大部分是企业外部监督。健全的会计监督体系是中小型企业财会计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然而当前大多数中小型企业还没有设立健全的会计监督体系,即使有些企业很早之前就已经设立了会计监督制度,但是比较落后,存在许多不合理的地方。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中一些会计人员对待工作的态度较为敷衍,当然,还有一部分中小企业已然有了比较完善的监督制度,但是执行力不够,在缺乏完善会计监督制度的情况下,一部分会计工作人员工作不认真,出现互相推诿责任的情况,发生了事情也不能追究不到具体责任人。

4.缺乏强有力的法律约束力

中小企业只有在国家法律的约束下,才能有效的开展会计监督工作,而这也是保证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目前为止我国已经出台了众多的法律规定,已然形成了一套法律约束机制,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了中小企业的会计行为,减少会计违法行为的发生。但从整体上来看,相关的法律机制依然不够健全,对于中小企业,《会计法》经过了多次的修订,但是变动并不是很大,根本就不能对企业的会计行为进行完全的约束。同时,对于企业出现的会计失职行为,国家还没有对法律追究责任作出明确的规定,根本就不能对这些人员进行有力的惩处,所以,在企业的会计监督工作中,法律的约束力还是不够强。

三、加强中小型企业会计监督的主要措施

1.增强工作人员的会计监督意识

为了使中小企业能够获得进一步的发展,需要认真做好会计监督工作,而针对工作人员会计监督意识薄弱的情况,企业有关领导人员需要先认识到会计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督促会计人员严格按照工作制度办事,使他们能够对会计监督工作引起足够的重视。这样才能减少会计失职行为的发生,使企业能够稳定的运行。在具体的工作中,企业的会计监督工作人员需要自觉遵守执行制度,认真对各个职能部门的工作进行有效的会计监督,这样才能使会计监督工作得到有序的开展。

2.提高会计监督人员的整体水平

在会计监督工作中工作人员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们是落实具体工作步骤的主体,如果会计人员的整体水平达不到标准,将会对会计监督产生很大的影响,甚至有可能降低企业的经济效益,所以,中小企业必须增强会计人员的素质。首先,中小企业需要提高会计监督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准。在实际工作需要定期对会计监督人员进行培训,在培训中培养他们的职业道德素养,使他们认识到职业道德素养在工作中的重要性,通过这样的方式对会计人员进行约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会计失职行为的发生。其次,中小企业需要增强会计监督人员的法制观念。企业可通过培训的方式,使会计监督人员认识到财务犯罪带来的严重后果,使他们了解《会计法》的规定,进一步增强他们的法制观念,从而减少财务犯罪事件的发生。最后,需要进一步增强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中小企业需要为会计人员创造内部或者外部的培训,使他们在培训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从而在实际的工作中运用科学的方法展开会计监督工作,以便发现企业的深层次问题并解决,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企业的会计监督水平。

3.建立完善的会计监督体系

中小企业需要根据实际建立完善的会计监督体系,使会计人员能够根据会计监督制度展开工作,从而对企业的各部门进行有效的监督。在具体的工作中,首先,需要加大企业的内部会计监督力度。会计监督工作需要循序渐进,只有严格按照要求通过内部审计等方式,审核企业各部门的相关会计资料,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会计监督工作水平。与此同时,中小企业必须要使会计人员的职责清晰化,使会计人员认真做好自身的工作,这样就可以有效开展内部会计控制工作。其次,需要加大外部会计监督力度。在中小企业的外部监督中,主要包含两大监督主体,一个是政府监督,一个是社会监督。政府监督下设了多个监督机构,不仅有财政、审计部门,而且还有税务、证券监管等部门,需要各大部门合力对企业进行监督,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监督效能。在实际的工作中政府需要先明确划分各部门的职责,避免职权重复等情况。而社会监督主要包含两大主体,第一个主体是会计师事务所,第二个主体是注册会计师,这两大机构属于中介监督。总之,只有通过加强中小企业的内外部监督,才能取得有效的会计监督效果。

4.建立完善的法律约束机制

当一个企业没有完善的法律约束机制,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弱化企业会计监督职能,因此,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的会计监督职能,政府需要不断的完善法律约束机制。当前我国的《会计法》依然存在一定的漏洞,为了能够加强法律约束力,首先,可以设立配套的法律规定,不断完善当前所制定的《会计法》,从而使各项法律能够相互补充。其次,政府有关部门在完善《会计法》的时候,应当加强与相关部门进行交流,进一步明确责任人,并针对责任人提出严厉的制裁措施,这样才能达到威慑的作用。最后,有关部门需要不断完善法律的一些细则,特别要重视会计监督准则的完善,使之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这样才能使企业中的会计人员有法可依,从而提高中小企业的会计监督水平,减少企业中会计假账等不良行为的发生,最终是企业获得长久稳定的发展。

四、结语

中小企业的发展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会计监督对企业发展产生很大的发展,因此,企业需要认真做好会计监督工作。这就需要企业认真解决好当前的问题,不断提升会计监督人员的会计监督意识,并且通过培训培养一支专业的会计监督人员队伍。同时,还需要根据企业实际完善法律约束机制,在此基础上还需要建立完善的会计监督体系,从而使企业会计监督人员依法开展工作,最终提高中小企业的会计监督水平。

作者:王长生 单位:洛阳市财会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李继楼.中小企业会计行为和会计监督的现状和存在问题[J].保山学院学报,2011,12(02):107-109.

[2]李晓梅.浅析如何完善中小企业会计监督[J].现代商情,2011,07(08):7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