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及会计监督

时间:2022-06-28 09:52:08

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及会计监督

摘要:为了跟上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步伐,我国企业的管理制度也要不断改进、完善,传统的管理制度和会计工作已经不能满足经营者、投资者及社会的要求。现阶段,会计涉及业务范围扩大,会计业务的处理也日益复杂化,多样化,这就要求会计人员的工作愈来愈严格,业务水平必须是高水平的。现代化企业制度的建立与管理需要新会计准则和会计理论以及会计工作处理方法与之向匹配,相应地,会计理论的建设也需要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与企业管理方法不断完善与改革,健全的企业管理制度必然会带动会计监督向合理健康化发展。本文着重分析了现代企业制度与会计监督的密切联系,深入阐述了在我国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下,我国会计监督存在的诸多问题,并就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使会计监督能更好地服务于现代企业制度建设。

关键词:现代企业制度;会计监督;问题;建议

一、现代企业制度及会计监督定义

1.现代企业制度

目前,企业管理基本上是依靠企业规章制度及企业文化,这种规章制度必然是在实际管理过程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和准则,要不断更新、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是指在市场经济体制下适应社会化要求,完善的企业法人制度,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科学管理的新型企业制度。企业以生产经营为主要职能,通过产品的生产、销售来达到盈利的目的,管理人员和员工按经营业绩和劳动贡献获取收益。企业会根据自身行业和实际经营状况制定劳动合同,在遵循地方法规的前提下,劳动合同都需有职工薪酬、工作时间以及工作内容等必要的条款,严格约定试用期、服务期、保密协议等约定条款,对现代企业制度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内容。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都必须要有符合规定的组织机构,研发、采购、生产、销售、财务等都是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主要内容,这些内容都是与企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

2.会计监督

会计监督即是会计人员在会计工作处理中出现的行为或者对会计信息、财务报表编制过程进行审计、监管、评估的过程。会计监督不仅对企业财务工作起到监督作用,而且还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在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过程中,会计监督已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许多企业还没有意识到会计监督的重要性,为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确保会计工作的安全可靠,会计监督是必须实施的一项有效措施。会计监督是独立于企业管理之外的机构,不受企业管理层或者领导的意志影响,其是一个独立存在的个体,作为企业管理的第三者能对企业的经济活动进行全面、系统、持续、及时、准确的监管,达到企业在遵循国家政策又能获得效益的目的。会计监督不仅仅是监督企业职工的工作行为,对企业管理者也具体同样的监管效力,同时对会计工作处理本身具有监管职能,所以会计监督是一个范畴,其监督范围广、涉及事项多,能及时发现国家法律法规和会计准则的不足之处,并及时提出意见及改进措施。

二、会计监督对于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的必要性

1.会计监督是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的基本要求

现代企业制度是以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特征的,在现代企业制度下,管理者和员工分工合作,享受企业福利待遇的同时,承担相应的责任,企业的运转、经营都按照规章制度进行。为了使经济活动能够正常、有序、健康地进行,企业所有者、企业管理者、企业投资者、企业员工之间存在着利益关系,容易发生矛盾,为了解决这些矛盾,企业只能依靠法律、法规和制度约束下的会计信息来协调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根据会计提供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来评价企业的经营管理,而会计监督可以有效的帮助企业进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完善。

2.会计监督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遵循法律制度规范是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必要前提,企业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并获得较大利益,首要基础是要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和行业法律法规的严格要求。企业经济的发展需不断趋向科学性、合理性、合法性,所以会计监督在企业经济发展中成了不可或缺的力量,也是我国发展市场经济的客观需求。会计监督主要是对会计核算信息进行有效的监管、督导的作用,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的情况下,保证企业经营决策的可行性。

3.会计监督是维护所有者权益的需要

政府职能和企业监管分开实施是现代经济发展的一大显著特点,政府充分发挥其宏观调控的作用,利用“看得见的手”“看不见的手”调控市场经济发展方向和未来发展趋势,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而企业在遵循国家宏观调控和市场经济良好大环境下,则只需充分发挥好企业监督管理的作用。而会计监督则是实施现代企业管理的有效措施,会计监督能从企业管理的各方面或者各个利益相关者角度出发,对会计核算的准确性、合法性等都能有效的控制,使企业资产真正达到增值、保值的作用,保障企业所有者权益。

三、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过程中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

1.我国会计监督体制本身并不完善

我国会计监督体制实施的时间较短,并且没有专业严格的法律体制要求,使得在运用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一项新法规、新制度的落实都是以现有法律规章作为后盾保障。我国的《会计法》的条例是相对完善的,但与之相适应或者相匹配的规章制度有些滞后,不能满足新《会计法》的根本要求,使得会计监督在职能运用过程中出现多种影响监督职能执行的问题。许多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经常会出现偷税、骗税等不法行为,其财务信息造假的招数层出不穷,不良行为不仅影响了企业的实际运营效益还会影响广大股民的决策,造成大量的财产损失,主要原因在于缺乏会计监督职能或者会计监督体制本身就存在诸多弊端。

2.会计监督机制设置不合理

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少不了政府的宏观调控和约束,只有满足了现代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并且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才能真正建立起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以往政府在企业管理活动中掌控宏观大局的领导作用,并不直接参与企业内部的经营决策。但政府在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过程中具有直接干预企业经济发展的势头,使得会计监督丧失了真正监督的作用,而扮演了政府干预企业制度建设的重要手段,使许多企业管理者对会计监督丧失了信心。现实中,会计监督机构不是独立于企业之外的,在很大程度上受企业管理者控制,不得不做出有违底线的行为,对虚假财务信息和违法行为出现视而不见的现象,严重捣乱了会计监督的职能秩序。

3.政府部门和社会审计监督不力

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企业的会计监督职能都是通过社会审计监督发挥监督作用。但市场经济彻底打破了此监督方法,社会监督的职能往往都交给了那些于企业联系较为密切的会计事务所或者审计监督机构,对此出现了许多潜在的矛盾,并且不能达到真正监督的目的。加之,政府在此方面给予的监督职能较少,并且对企业现代制度的建立出台的相关政策和法规较少,使得企业监督不能得到有力的保障,在实施过程中也不利于更好的发挥其监督职能的作用。对企业的违法行为经常处理不到位或者处罚较轻等现象,使得企业经常存在侥幸或者不以为训的心理。以上问题都是导致了会计监督存在诸多问题的重要原因,急需发挥政府和社会监督的作用。

4.电子技术的运用使会计监督难度加大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运用,会计核算以及会计信息处理完全融入了计算机的运用中,计算机和财务软件的运用给会计行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彻底打破了传统的手工帐记账方式。电脑会计核算具有方便、快捷、灵活、准确性高、效率高等显著特点,受到广大财务人员的青睐。但对会计监督机构来说,计算机做账则给他们的审计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比如,计算机记账取代了传统的手工凭证记账方法,传统的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都被现代的电脑文字以记录的形式储存于电脑,并且电脑账目容易篡改,而且还不会留下任何痕迹,给会计监督在审计过程中没有凭证作为依据,提高了审计难度。

四、对于完善和强化会计监督的建议

1.企业要正确认识会计监督的重要作用

实施会计监督的首要目的是遏制企业做出违法犯纪的行为,保障企业管理的安全性。企业应正确认识会计监督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从会计工作开始时就应做好监督,将会计监督运用到会计核算的每一环节,不能将不良会计行为放纵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才采取急救措施。企业应该认真学习《会计法》,将新会计准则落实到企业每个财务人员,并定期考核其会计工作情况,做到严于律己,遵章守法。企业不应将营利作为企业发展的一切出发点,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只有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才能更好的作用于企业的发展,自私自利,以为追求企业自身利益,终将不会有更长远的发展,所以维护社会利益,做好内部监督,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力量源泉。

2.加快会计监督体制建设

完善的法律体系是会计监督职能发挥的有力保障,我国出台了《会计法》,制定了新会计准则都能有效的保证会计监督职能的实施。虽然有法律规章的保障,但没有落实到实际行动都不能达到建设完善的法律体系的目的。在认真落实会计法律的基础上还应制定更加符合企业发展的多元化的规章制度,明确会计监督职能、审计监督职能,严格区分会计监督的职责和权限,切实达到监督的目的。对企业的违法行为的处罚要恰当,不能应付了事,具体、恰当、得力的惩罚才能达到真正处罚的目的,清除影响会计监督功能发挥的种种限制条件和障碍。除此之外政府部门还应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法,绝不放过一个违法乱纪的企业或者个人,不仅能使企业意识到会计监督的重要性,还能有力打击其违法行为,到达以儆效尤的目的。

3.明确会计责任主体

在企业管理中管理层处于企业领导地位,对企业各部门和各事项均有干预管理的权限。会计人员在进行会计工作处理时,企业管理者或者领导层经常将个人意志强加于会计人员,使得会计人员作出有违个人职业道德的行为。在审计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对企业发展不利的影响时,企业管理层则不断寻找他人原因,甚至责怪会计人员隐蔽工作不到位,工作处理能力低等原因,没有明确责任关系,使得会计信息的真实性较差。所以,作为审计部门应严格要求企业明确会计责任,为会计工作设置专门责任人,有利于审计工作的开展,也能更好的发挥会计监督的作用。企业也应该主动意识到会计责任的重要性,本着合理合法的原则进行会计核算,确保会计监督的独立性,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会计信息。

4.实行会计委派制

会计委派制度对企业所有者来说是及其有利的,能有效发挥会计监督职能,确保会计工作的公正公平性。会计委派制度是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的新形式,是维护企业利益相关者的有效措施,对完善企业内部监督管理职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会计委派制度在实施过程中还需不断完善和提高,对每次派遣的审计人员应各不相同,以防出现委派员与企业交往过密出现的徇私舞弊的现象。对会计委派人员也需要严格考核,奖励职业道德素质较高并且立场坚决,对待会计工作个人原则较强的工作人员,营造良好的会计委派工作氛围。

作者:陈绍菊 单位: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

参考文献:

[1]戴春娟.浅析现代企业制度下强化会计监督的必要性[J].经营管理者,2010(12).

[2]张永会.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加强会计监督的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0(8).

[3]卞晨晨.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与会计监督[J].时代金融,2013(10).

[4]任加保.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与会计监督[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