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绩效考核分析

时间:2022-12-22 10:01:49

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绩效考核分析

摘要:文章主要对高校的固定资产管理绩效考核体系进行分析,对影响高校固定资产原因进行探究,并针对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绩效与指标体系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希望可以帮助高校更好地进行固定资产管理,实现资金上的优化配置,使高校具有持续发展能力。

关键词:高校固定资产;绩效考核;指标分析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对于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政府部门在国家各大院校中进行大量资金投入,使高校的教学设备、设施逐步完善。固定资产不断增加,也为高校财务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只有高校财务部门对高校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管理,才可以使高校资金得到合理优化与使用。但是,很多高校的财务部门对固定资产的管理体系不完善,缺乏健全管理机制。使高校的固定资产管理效率低下,资金不能合理使用,对社会整体经济发展与社会效益都产生一定影响,所以,高校要加大对固定资产的制度,对固定资产管理进行深入研究。

一、高校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意识薄弱。很多高校在发展中对于固定资产的管理十分薄弱,固定资产管理存在诸多问题。高校固定资产基本由国家进行资金补贴,高校补贴使用过程中不计成本,也不对成本使用进行核算。这也使高校固定资产容易出现问题,部分高校重资产、轻管理现象频出。这也导致固定资产使用存活率低,一部分高校出现大量闲置设备,所以,在固定资产管理中,高校要不断转变传统观念,通过思维上的创新,提升固定资产管理,使固定资产具有更好存活率,使大量闲置设备现象不再出现。(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完善。高校的财务管理部门,不仅对固定资产进行管理,还需要对学校运行资金进行管理。这也使固定资产管理体系不完善,没有单独的管理方式,使固定资产管理现象存在模糊区域。所以,在固定资产管理中,要对高校的资产管理权责进行明确划分。建立一个完善的固定资产管理体系与考核制度,对固定资产管理关键环节进行记录。但是,很多高校在管理中不能将权责划分清楚,不能将固定资产管理工作落实到实处。这些管理体制上的缺乏,导致高校固定资产管理不能实现良性循环发展。(三)固定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分散。高校的预算管理与固定资产管理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但是,很多高校在管理中不能根据实际情况,将预算管理与固定资产管理相结合,这也导致管理上出现分散现象。所以,高校在管理资产的过程中,还要关注预算管理,使预算管理可以发挥自身作用,降低高校固定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像是高校对大型设备采买过程中,只有做好预算工作,可以避免资金上的浪费,提升资金使用率。但是很多高校,在固定资产使用上,并没有完整的预算环节,使资产购置过程中没有计划,缺少相应预算编制,这也使整个设备管理不当,学校的预算管理与固定资产管理出现分散,不能将资产的购置、管理过程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这种存在的现象,会使预算管理工作出现问题,不能发挥自身作用,也不利于高校内部固定资产管理。使资产的管理出现缺失,直接导致高校设备使用效率低下。

二、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绩效考核概论

对高校的固定资产管理很多学者都有不同看法,但是对固定资产的管理,都可以利用绩效考核角度进行分析。绩效管理是固定资产管理中的重点问题。只有利用成绩与效益,直接对资金的投入与产出进行数据分析,并在管理中根据投入的数据与效益,得到管理数据。绩效管理是根据制定的目标,进行管理计划制定,并根据得到的结果,进行考评。

三、固定资产绩效管理的考评原则

高校在资金管理中只有遵循相应管理原则,才可以使绩效管理更好的落实。所以,高校在对固定资产管理的过程中,还要加大对绩效的管理。利用绩效管理获得更好的固定资产管理方式,这两种管理方式相辅相成、互为补充。下面对绩效管理原则进行分析。(一)规范管理原则。优秀的高校固定资产的管理原则,一定是根据高校实际情况制定的管理方式,只有通过实践得到管理目标,才可以对管理经验进行总结与分析。在管理中发现,只有明确管理标准,才可以使绩效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利用绩效管理计算方式,并利用相关的度量方式,才可以具有明确考核内容,使考核因素受到管理。在考核目标制定上,只有进行系统数据分析,加大对数据收集,才可以使得到的结果真实、准确,才可以使考核的工作高校进行。(二)考核重点明确。在固定资产考核中,关于考核的目标要明确,考核的体系要全面,使考核整体具有可行性。在考核过程中,高校要对固定资产的多个环节进行管理,对固定资产的管理进行全面把握,根据管理主次内容进行管理范围划分,明确主次问题影响,并能根据管理中的主次问题,完成高校绩效管理考核标准制定,使绩效管理可以在覆盖各大高校工作中。实现绩效管理的科学性与准确性。(三)设置考核指标完善考核方式。在开展绩效管理工作时,还要对高校固定资产管理全面覆盖,建立完善的考核管理体系,对固定资产范围内的设备加大管理力度。所以,在进行绩效管理制定中,不仅要对考核的体系进行完善,还要对考核的内容进行限定。利用多元化的考核方式,进行考核目标、内容制定,加强多元化指导,使高校的固定资产考核得以顺利开展。

四、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建立

(一)考核指标定性。在固定资产管理中,对管理的指标进行定性。根据各大高校内部的管理要求,进行管理信息体系构建,使管理制度得到完善。在管理机构上,要利用指标推动管理制度完善,使管理过程权责明确,可以实现管理上的分工,将管理落实到个人,使管理职责明确,在出现管理问题时可以第一时间找到责任人,这样也可以提升管理力度。在固定资产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建立中,可以根据明确的管理制度强化管理能力,使绩效考核制度更加合理。在资产管理制度落实上,还要加大对资产管理环节情况落实。在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建立完善的网络管理平台,可以及时向其中输入设备信息,方便统筹管理进行。高校在管理信息平台中,对多种设备情况进行确认,利用现代网络技术监测管理工作进行,实现高校固定资产管理效率,推升整体管理水平。(二)进行考核指标定量。在考核过程中进行定量,可以使固定资产结构与利用率得到有效管理。在管理中有明确管理指标,对资产进行划分,归拢资产类型与设备类型。固定资产的总体考核,是对设备整体进行考核,这种考核包含使用与未使用的设备,这样才可以提升固定资产整体使用率,使高校固定资产绩效考核具有定量指标,降低对设备与资源浪费。

五、结语

在现代社会经济迅速发展过程中,对于教育重视程度高。政府对教育事业投入大量资金。如何合理使用这部分资金,就要不断的完善与探索固定资产绩效考核方式,使高校固定资产使用与资金投入实现合理配置,不断提升高校固定资产的使用率。所以,本文对固定资产使用总存在的问题绩效具体分析,只有为高校固定资产管理建立完善的绩效考核体系,才可以实现资源合理利用,实现国家资金合理利用。利用国家政策资金,实现教育行业持续发展,为我们国家发展输送更多高素质人才,促进社会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朱品梅.如何做好高校固定资产的精细化管理[J].品牌研究,2018(S2).

[2]占发禹.供给侧改革下高职院校固定资产精细化管理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9(01).

[3]徐冉.浅谈高校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9(01).

[4]刘祖林.高校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财经界,2019(01).

作者:冯幸 李明 单位:西安理工大学资产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