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管圈在胰岛素泵规范化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12-22 09:59:11

品管圈在胰岛素泵规范化管理的运用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统计我院2017年3~7月(品管圈活动前)与2017年8~12月(品管圈活动后)使用胰岛素泵护理缺陷发生情况。1.2方法。1.2.1组圈。成立品管圈活动小组,圈长及辅导员各1名,圈员6名,由主管护师2名、护师2名、护士1名、住院医生1名组成。圈长负责对活动进度进行统一管理和统筹安排。辅导员负责对全过程进行指导和监督,每月3次。圈员参与每个步骤的实施。1.2.2选定品管圈。活动主题圈员用头脑风暴法列出主题,按上级政策、可行性、重要性、圈能力进行评分(非常赞同5分,赞同3分,一般1分),确定主题为“胰岛素泵规范管理”。1.2.3现状调查。通过圈会制定胰岛素泵的使用流程,按照流程图对2017年3~7月使用胰岛素泵患者的各项护理记录进行查检,将发生胰岛素泵使用管理缺陷的患者进行登记。使用胰岛素泵患者376例,发生管理缺陷的89例,发生率23.7%。并对管理缺陷原因进行分析。1.2.4目标设定。通过现状调查结果,对活动期间胰岛素泵使用管理缺陷进行目标设定,目标值为23人。1.2.5原因分析。品管圈小组召开圈会,对调查结果进行汇总,全体圈员用头脑风暴从操作者、胰岛素泵、操作方法3方面进行分析,绘制鱼骨图,得出导致胰岛素泵发生缺陷的主要原因有6方面:护士对胰岛素泵操作不熟练,更换部位不及时,缺乏胰岛素泵使用告知书,交接班制度不完善,健康教育不到位,特殊检查缺少提示卡。1.2.6制定对策并实施。全体圈员针对找出的原因,提出相应对策,针对每个对策的可行性、经济性、圈能力进行评价排序,最终选定4个对策:(1)制定胰岛素泵操作及注意事项的视频,发在科室微信群,确定专人进行胰岛素泵实地培训,确保每人都能熟练操作,合格率为100%。(2)制定胰岛素泵交班本,并在交班本上记录带泵患者的床号、姓名、胰岛素泵号、胰岛素剩余量等,每班床头交接查看胰岛素泵运行及注射部位皮肤情况。(3)制作提示卡及告知书,患者带泵时操作者口述告知注意事项,并给患者一份提示卡和告知书;带泵后由责任组护士做好宣教,每周2次讲座,每日核查带泵患者的特殊检查,确保患者在放射检查前把泵取下。(4)缩短胰岛素泵输注部位的更换时间,从7天更换改为5天更换。1.2.7效果的确定和标准化。通过5个月的品管圈活动,圈员定期开展对策的有效性和执行力的分析讨论,评价活动效果,对存在的问题做出相应的对策及整改措施。

2结果

通过品管圈活动,胰岛素泵使用缺陷由23.7%降低5.7%,圈员对品管圈的应用和执行能力、制度执行力明显提高。同时护士的自信心、积极性、责任心、解决问题能力也得到很大提高,增进团队协作精神及凝聚力。

3讨论

胰岛素泵不仅能很快的改善高血糖状态,而且有助于恢复胰岛细胞的功能,是预防和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有效措施之一。但在临床护理中存在很多应用管理问题。通过品管圈的活动,能优化胰岛素泵操作的标准和流程,提高专科护士规范操作胰岛素泵的合格率,提高护理操作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使工作有序化、标准化,激发圈员的学习和工作热情,提高护理质量。在活动中每个圈员都有参与决策和解决问题的权利和义务,发挥个人的创造性思维,自我价值得到提高,同时提升工作的积极性和自信心。通过品管圈活动,我们对胰岛素泵护理的每个环节进行改进,预见性的避免不良事件的发生,提高胰岛素泵的管理质量和患者的满意度。

作者:周芳 苏永峰 单位:内蒙古包钢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