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井下监控系统精细化管理

时间:2022-11-14 11:16:43

煤矿井下监控系统精细化管理

摘要:若煤矿发生爆炸带给人们的伤害是无法估量的,每一件突发事故的背后都有可能让大家去面临丧失家人的无限悲痛,是常人无法接受的东西,为此,认真做好井下现场监控工作,第一时间对工程施工现场有害气体的浓度情况进行检测可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说,保证监控系统的完整性与检测的精准度至关重要。

关键词:瓦斯爆炸;监控系统;井下精细化管理

煤矿发生的每一起瓦斯爆炸给人带来的伤害是无穷无尽的,每一次事故的背后会给人带来无法想象的伤痛。对此,做好井下现场监控工作,第一时间把握好施工现场有毒有害性气体的实际浓度,可以说意义重大。通常情况下,1个生产矿井中包含的头面是非常多的,然而,只有将每一种探头的具体安装路线、控制范围等作出准确地辨别,才能够确保最终井下监控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但是,如果在此方面存折问题,那么根本无法把握好各分站接触的符合方位、线路的具体走向、故障的问题等等,这会给接下来检修工作的开展造成很大的阻碍,从而造成整个监控体系的信号中断、错误报警等一系列问题的出现。为能够确保整个安装过程的顺利,在安装完之后要给检修工及相关使用部门讲述清楚,要知道,对分站所带的安装方位、电缆走线形式、探头报警与断电浓度等井下监控系统实施精细化管理可以说是目前工作的实际需求。为能够实现煤矿井下监控系统的精细化管理,通常要将监控分站与各路电源、探头的接线分布情况进行科学合理性的布置。为更好地对相关部门的检修工作进行检测,明确报警、断电浓度、断电范围等,需要进行断电控制图的绘制。将这些绘制图汇集到同一张纸张当中,进行排版吊挂的制作,入井工作者在看到牌板之后就能够完全地掌控好整个监控系统的具体情况。

1监控分站接线图设计

第一,一般而言,监控分站接线图包含了许多线路的电源,并且有监控分站及一些传感器。为能够更加方便地对线路进行日常检查,需要通过总线式传输的方式绘制出具体的传感器图形。接线图当中,模仿分站内部接线端子与内部结构,可详细地将多路电源与监控分站接线柱进行绘制,从而在接线柱当中将线路的具体走向明确的标注出来。

第二,监控分站图当中,左侧绘制八块,平均每一块的四个接线柱模拟量端口;右侧绘制出八块,平均每四块接线柱的开关量端口。接下来绘制八块,平均一块会包含4个接线柱端口,右边会包含6个接口,其中,2个接主传输,同时与通讯线路进行有效地连接,右边接通2个监控电话。除此之外,开关量和模拟量端口中需要有4根线进行连接,并且标注明确的数字代码:1,2,3,4。其中,1,2为接传输信号线路;3,4为接电源线路。

第三,为将接口量降到最低的程度,一般选用的是总线式的方法进行传输,对此,可通过增加接线盒的总数来加以实现。通过在监控分站中增添2条通讯线,可由开关量、模拟量的另一边3,4接线柱中进行传输电线的安装,在此需在传感器中清楚地标注好传感器的类型与精准地安装位置。

2断电控制图设计

断电控制图一般包括监控分站所带断电设备,其中,断电设备会有相对应的控制图,此外,瓦斯传感器要在相关的断电控制图中明确地标注出来。首先,将断电仪的一边与相关控制设备连接在一起,另一边则需要与监控分站的开关量端口相连,最后绘制出具体的断电仪和监控分站示意图,这样就能够对井下监控系统的界限方式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其次,将瓦斯传感器的具体安装位置、断电点、断电区域等进行明确地标注;第三,需要在断电控制图的电源中,将交流端电源和监控分站电源准确地描绘制作出来。

3监控分站管理牌板的整体设计

为使得版面得到系统性的美化,查看起来更加便捷,通常会将线条进行颜色化处理,在线路功能存折差异性的情况下,其不同的颜色所代表的意义也是各不相同的,需要指出的是:红色线条代表了电源、公共线为白色表示、蓝绿代表通讯线,除此之外,针对各种类型的传感器亦利用图例做出了相关表示,以便于检修工作人员相关工作开展时更加便捷。煤矿井下监控系统精细化管理的具体落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将较为复杂的监控系统变得程序化,这样就会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传输过程与内容的精细化,从而可把复杂的监控设备较为简单地在牌板上进行呈现。在此过程中,呈现出以下显著性的优势:

第一,日常工作当中,可根据现实工作情况与探头的根本属性、额定功率大小等对监控分站进行科学合理地设计,在此过程当中,分站包括的负荷量、具体的类别名称、传输形式,接下来将管理牌板进行绘制。工程施工过程当中,监测工及相关使用单位要严格按照分站牌板进行科学合理性的安排,正确进行探头与走线的安装,这样才能够促使整体安装效率得到有效地保障,这样才能够非常精准地做好监控系统的安装,避免其他问题的出现。

第二,对分站管理站牌进行系统性的监控,便于接下来其他井下监控系统的日常维修。分站管理牌当中可以对实际工作中探头的具体量、安装方位、探头安装的分站测点的端子号等有一个全面的掌握。第三,对监控系统进行科学合理性的设计,这样才能够为今后的系统维修提供更多的方便,保证安装精准无误,确保整个传输过程的安全与稳定。第四,对监控分站管理牌板的安装和使用作出明确的规定,这样才能够为日常安装与系统性维护提供更大的便利。

4结束语

伴随着煤矿业的迅速发展,唯有将井下监控系统进行精细化管理才能够最大限度上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将矿井事故安全隐患控制在最小的程度。从而推动我国煤矿事业得到稳定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孟茜.煤矿安全精细化管理信息系统研究[D].河北工程大学,2016.

[2]王敬阳.煤矿安全精细化管理研究[D].河北工程大学,2015.

[3]王华东.煤矿井下监控系统的精细化管理[J].现代经济信息,2013(07):91.

[4]李宁.煤矿监测监控系统的构建和管理[J].中国矿山工程,2018,47(02):68-70.

[5]熊洁.煤矿监测监控系统建设与管理探析[J].能源与节能,2017(01):8-9+21.

作者:田玮 崔亮 单位:山西华晟荣煤矿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