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探析

时间:2022-11-14 11:14:03

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探析

我国始终对林业资源发展保持着高度重视的态度,出台的各项法律法规都可对其进行直观体现。林地的审核以及审批会在上述规范与办法的影响之下实现进一步规范的目标,同时项目使用林地范围也可在这一过程中得到较为明确的界定,进而促使总量控制以及定额管理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1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主要过程

1.1取得建设项目有关批准文件。建设项目有关批准文件包括: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核准批复、备案确认文件、勘查许可证、采矿许可证、项目初步设计等批准文件;属于批次用地项目,提供有关人民政府同意的批次用地说明书并附规划图。1.2使用林地可行性研究。提供符合《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编制规范》的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或者林地现状调查表。1.3用地单位上交一系列材料。用地单位在实际使用林地之前,需要递交合理的书面申请,其中主要包括建设项目名称、内容、用地面积以及各种申请事项等。提交的主要部门为所在地的县级林业主管部门,注意需要对《使用林地申请表》进行严格的填写,并在此过程中对相关材料进行一并提交。所以说相关部门也需要对证明的材料进行出具,并且符合一系列的规划内容。林地使用过程当中会不可避免的涉及到自然保护区,所以森林公园主管部门以及机构都需要针对申请材料提出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2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中存在的问题

2.1林地定额不能满足建设项目目标。利用征收林地定额管理的方式可实现对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管理工作的不断强化,该种方法也可促使林地用途管理制度得到真正意义上的贯彻落实。社会与经济的发展速度相当迅猛,各类建设项目会在这一过程中呈现出数量以及规模都不断扩大的趋势,尤其是林地面积使用范围也会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增长。该地的定额指标在总体上出现一种严重不足的状态,加之不合理的定额指标分配工作会不断加大林地使用面积的随意性,所以说林地定额在满足建设项目用地需求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与缺陷。2.2使用林地现场查验工作难度较大。《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中明确指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在对用地申请的相应材料进行审核之后,还需要派遣两名以上的工作人员进入现场进行实地勘察,确保现场情况与材料申请内容相符。但是在实际开展工作时可以发现,大部分县级林业主管部门在进行林地申请核查时,并没有进行实地勘察操作,只有少数县级林业主管部门在进行林地申请核查时,会派工作人员进入现场进行实际勘察。但是由于资金限制和人才限制,派遣的人员并不具备林业调查能力,致使所提供的调查报告并不具备真实性和可靠性,这必定会对调查报告的质量造成严重影响。除此之外,还存在现场勘查意见与实际不符的情况,致使林地检查的材料无法体现林地的使用地情况,这对后续的审核与审批工作将带来严重影响。

3对策与措施

3.1保障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的科学性。林地是森林资源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同时在其中占据核心位置。林内的野生动植物都需要降林木作为主要载体进行的生长,所以在林业发展过程当中,林地可以说是作为基础与核心存在。针对林地保护利用进行科学的编制是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所提出的明确要求,同时需要在此基础上实现对计划的科学制定。在这一过程中也要进行一定的协调与稳定工作,其中主要涉及到土地主体功能以及利用总体规划,在不断调整整体土地利用规划与布局的基础上,促使保护区与利用区实现充分融合的目标。上述条件得到满足后建设用地的统筹规划目标也可得到进一步实现,进而促使林业用地在总量上保持一种较为平衡的状态。3.2建立使用林地现场查验和专家评审制度。为提高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编制的深度和质量,要定期举办建设项目征占用林地的培训班。从外业调查、可行性分析评价、编制报告、附图、附表等方面进行业务能力培训,让设计人员掌握有关的技术。同时,组织有资质的专业技术人员和有关单位对使用林地现场进行查验,对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进行验证,保证使用林地数据的真实可靠。3.3适当放宽使用林地审核条件。给予市级和县级林业主管部门一定的审核审批权限,对一些小型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公益性项目,或者农村居民占用少量林地修建房屋,只要符合使用林地条件,取得乡镇级项目批准文件后,林业部门就能予以审批。鼓励农民依法使用林地,减少违法使用林地现象的发生。林地与林业发展之间存在着不可分割的密切联系。实现对使用林地的严格控制是建设项目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工作的最终目标与实质内容。所以在约束与规范的过程当中我们可从政策以及制度上着手,并且利用不断加强技术的方法开展一系列的管理工作。在此种情况下开展的用林地审核审批工作可实现规范化以及程序化的需求,进而促使连地计划管理以及限额管理工作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提升自身的质量以及效率。

参考文献

[1]赵树丛.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J].绿色财会,2015(10):30-33.

[2]胡长茹.生态文明视角下审核审批林地政策探究[J].国家林业局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8(1):59.

作者:陆英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