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与企业文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7-10 08:45:51

精细化管理与企业文化建设研究

摘要:现如今,企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企业文化,企业文化越来越成为企业生存的保障,因此,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进步以及各企业之间越来越激励的竞争现象,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逐渐被领导者所重视。通过提高企业的学习、沟通、响应和改进这四大能力,来使企业文化建设得到保障。从本质上来说,四大能力的提高主要依赖于企业的精细化管理,精细化管理才是使一个企业拥有优秀文化的根本。本文就精细化管理与企业文化建设两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企业文化

精细化管理对于企业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是不可或缺的,同时,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的总和,对精细化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进行深入探讨,才能使企业文化的建设朝着理想方向发展,才能充分发挥精细化管理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1]。

一、精细化管理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影响

第一,精细化管理本身是构成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精细化管理将企业所有工作环节与精细化管理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其最终目的是使精细化管理融入到员工的价值观念以及行为方式里,想要尽快达到此目的,就要切实发展员工的工作态度、工作方式、职业素质与道德等方面。企业文化建设与精细化管理息息相关、形影不离。让全体员工掌握精细化管理的意义,理解精细化管理的精髓,熟悉精细化管理的内涵对于促进企业文化建设是非常有必要的。企业可以通过开展座谈会的方式,来传播精细化管理的相关知识,进而促进文化建设。想要做到精细化,就要从细节方面入手,因为企业是否能良好发展都是由一些小事与细节所决定的[2]。因此,要培养教育员工认真完成每一件小事,处理好每一个细节的习惯。促使员工形成精细化的思维方式,把精细化的理念深深植入心中,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精细化管理是一种管理模式也是一种管理文化,企业只有提高精细化管理文化的培养力度,才能指导企业朝着更辉煌的方向前进。第二,精细化管理制度是构成企业制度文化的重要内容。精细化管理的实施依赖于良好的精细化管理制度,在企业中,要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上至整个企业下至每位员工,因此,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精细化管理制度是极其重要的。员工是企业的基础,就像细胞是生命体的基础一样,所以,精细化管理就要从员工的各个方面抓起。有了严谨的管理制度,员工才能有良好的作风。建立和完善岗位标准是根本前提,并不是做像企业定员、材料定额等的一些表面工作,而是要落实到每一处、每一个细节。比如说,一个项目的完成,要按照“准备什么、做什么、做的原因、由谁做、何时开始、时长多少、如何做、需达到的目标、检查审核流程、完不成目标如何惩罚、改进措施”等标准,来严格规范工作项目,保障其顺利完成。让每项工作都有可依据的一套科学的管理制度以及全面合理的考核体系,为项目的顺利完成做好铺垫[3]。第三,精细化管理是实现企业理念与管理相结合的有效途径。一个优秀的企业离不开一个正确的企业理念,企业理念是员工行为规范的旗帜,因此,企业理念在企业文化中占据重要地位。同时,员工的行为还受到制度的约束,管理制度是判断员工行为是否符合要求的标准。所以,理念和管理制度两者之间也是密不可分的。精细化管理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它不仅可以保障企业理念和员工行为两者互不背离,也可以使理念深深地扎根与员工思想行为之中。因此,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工种都需要与其相符合的管理制度来进行约束。在这个过程中,避免了企业一些不必要麻烦的产生,解决了企业日常生产问题,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企业的各项管理得到了改善[4]。

二、企业文化对精细化管理实施的重要作用

第一,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与能动性离不开企业文化,同时,企业文化又属于一种以人为本的管理文化,本质上是用文化管理来促进企业进步。精细化管理制度的实施离不开良好的企业文化,良好的企业文化是管理制度实施的基础,企业文化本质是一种柔性的管理,行为制度规范属于刚性管理,刚柔结合,两者相互弥补,相互促进,从而实现企业的良好发展。众所周知,一切管理制度的实施都要以人为本,如果疏忽了这一重要原则,管理制度是不可能顺利得实施下去。因此,只有遵循以人为本,才能使每个人都处于精细化管理制度之下,才能更好地实现精细化[5]。但是,总会存在一些不理想的结果,在实施精细化管理体制的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工作不能达到预期的理想效果,所以相关工作人员会受到精细化管理体制的惩罚,因此,员工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会受到打压。所以,文化管理的柔性属性在这一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可以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对员工进行交流沟通,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来提高员工的精细化意识,发挥企业文化的熏陶作用,进而使员工自觉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形成一丝不苟的思维意识,避免工作情绪化现象的产生。因此企业文化建设在精细化管理制度实施的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调节作用,为精细化管理制度的实施创造了良好的先决条件。第二,优秀的企业文化是强化精细化管理认同的必要条件。在任何一个企业管理制度变革的过程中,任何一个目标的完成都与员工密不可分。如果员工不能认可精细化管理制度,那么制度的实施是不可能完成的一项任务。员工对精细化管理有了一定的认可之后,制度才有顺利实施的可能。精细化管理制度相对于传统管理模式来说,更严格更苛刻。所以,大部分企业员工都可能适应了传统的管理模式,因而会对精细化管理制度产生一些负面情绪。例如,从工作标准到着装、行为规范等方面,都有可能得不到员工的配合,精细化管理制度的实施就很难看到未来[6]。因此可知,员工的认同是及其关键、不可或缺的。有了认可,员工才能甘愿按照精细化管理制度来规范自己的行为。良好的企业文化可以提高员工对精细化管理制度的认同感,精细化管理制度的顺利实施离不开良好的企业文化。第三,优秀的企业文化是提高精细化管理制度执行力的保证。健全的管理制度、精确的管理责任和严密的管理准则对于精细化管理制度的实施来说是最基本的,在各个基本的方面都得到完善之后,只有员工具备高度的执行力,才能确保精细化管理制度顺利实施。执行力也是企业文化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员工只有具备了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与作风,才能使企业的执行力水平得到提高。精细化管理制度的实施依附于良好的执行力,良好的执行力的产生依靠于优秀的企业文化,所以优秀的企业文化,特别是执行力文化对于精细化管理制度的实施起着重要作用。否则,实现精细化管理的目标对企业来说就是天方夜谭。

三、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文化建设与精细化管理两者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精细化管理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保障,企业文化促进精细化管理的实施。在这种良好的环境下,企业才能实现更大的目标,从而实现企业的良好发展。最终,推动社会的经济向着理想方向前进。

【参考文献】

[1]吴永兴.精细化管理在企业文化落地深植中的研究与实践[J].现代企业文化,2017,45(06).

[2]攸莉,徐云松.小班组迸发大能量——红塔集团班组建设纪实(下)[J].创造,2017,4(06).

[3]周桂英.新时期企业精细化管理方法探讨[J].现代企业文化,2017,2(09).

[4]于立新.浅谈企业精细化管理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辩证关系[J].江苏商论,2015,1(07).

[5]谢鹏.精细化管理与煤矿企业文化建设[J].经营管理者,2015,2(02).

[6]刘玉新.精细化管理与煤矿企业文化建设[J].东方企业文化,2015,1(17).

作者:马国玲 单位: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