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在班组成本核算中的作用

时间:2022-04-15 10:38:47

精细化管理在班组成本核算中的作用

摘要:成本核算是一种数据信息处理加工的转换过程,即将日常已发生的各种费用,通过精细化管理,按照已经确定的成本核算对象或使用范围进行费用的归集和分配的过程。正确、及时地进行成本核算,对于车间班组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和实现高产、低耗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班组成本核算;成本管理;全面预算管理

班组成本核算是以班组为最小单元对生产过程中的投入产出、成本费用进行归集并加以核算,将发生的生产费用、产品产量、产品质量等各种指标,按照一定的责任标准进行分解,并据此考核承担责任指标的班组和个人,达到降本增效的一种管理模式。随着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精耕细作已经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班组只有不断地深化精细化管理,提高应变能力,才能在企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一、精细化管理在班组成本核算中的作用

(一)有助于提高班组成本核算管理水平

班组是生产管理的基础,也是企业效益的源头。班组成本核算包括物耗、产量、质量、安全等综合性的价值管理工作,班组成员是生产的最前线,他们最了解生产情况,对质量、安全、成本浪费和资源利用不足情况掌握最充分。因此,倡导精细化管理首先从基层班组成本核算入手,构成行之有效的班组成本核算网络,扎扎实实、卓有成效地搞好班组成本核算,从而确保班组全体员工思想统一,行为一致,步调和谐,形成一股合力,共同担负起降本增效的责任,使班组成本管理目标得以完成。提高员工主人翁责任感和成本控制意识,也是班组精细化管理的必要手段,同时也是提高班组成本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

(二)有助于提高班组贯彻落实全面预算管理

班组成本核算是企业贯彻落实全面预算管理中的重要环节。班组成本管理在全面预算编制中,可以作为一级成本中心,能够将成本预算指标切实贯彻到企业生产最前线,做到逐级有效分解,直接观察班组中各生产岗位的生产费用和消耗,通过反馈的预算指标执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得到解决,保证成本预算指标的实现,使全面预算管理的控制、约束、激励功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三)有助于提高班组成本文化的培养

细化班组核算,是指将班组的成本费用、盈亏情况、作业量、产品质量和安全等指标进行解析,并落实到具体的岗位和个人,来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这是一项群众性的基础管理工作,也是树立一种理念,养成一种文化的根本。落实班组精细化管理,开创了对挖潜目标的常规性基础工作,使班组全员参与成本管理的文化深入人心,有助于班组成本文化的形成。

二、精细化管理在班组成本核算方法中的应用

(一)通过精细化管理确定班组预算指标

全面预算管理是班组内部管理控制的一种有效形式,对落实班组经济责任目标,进一步完善班组管理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完成生产经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班组将经营预算目标转化为行为指标,并以此作为考核各岗位的绩效,以实现班组总目标的推进。班组按照车间分解落实的经济指标,按规定核算完成情况,并按预算分解指标进行考核,以确定相应奖惩。班组预算指标制定要求:1.目标要明确,内容要具体并有可操作性。班组预算明确了成本控制的目标,由于由班组成员参与编制,主要要体现班组自身的特点,如在材料数量的预算中体现对材料成本的控制,在备件的预算中要控制好领用数量,在能源的预算中要结合生产的实际控制好水、电、汽等指标。2.预算要紧密贴近实际。由于班组成员处于生产一线,对生产过程中的材料、备件、能源等耗费情况最清楚,所以制定的预算比其他人更加贴近实际,与实际耗费的误差最小。3.班组全体成员参与预算编制,并对预算执行负责。预算就是为了将经济责任精选具体量化落实到个人,便于控制,预算由班组成员全员参与编制,既有利于提高班组成员的主人翁意识,使他们主动积极地执行预算内容,加上最接近生产一线的优势,会更有效地落实班组预算的管理。

(二)通过精细化管理提高班组成本核算

指标核算反映班组成本核算的结果,按照预算层层分解下达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和成本指标,以实际耗费情况对应预算指标进行对比核算,找出不足,加以改正。1.通过精细化管理,建立班组成本核算体系,有效提升班组竞争力。为了班组考核指标的真实性和可行性,车间根据年初厂下达的各项考核指标结合财务室制定的《班组成本核算管理制度》,对班组可控制的指标根据班组性质不同分配到各岗位和相关责任人身上,对班组不能控制的指标按其性质不同分解到各归口部门和车间进行控制,其中对成本、生产有重大影响或消耗量大的列为定额考核项,日常维护和检修所消耗的列为限额考核项。班组核算员每月对各种费用的消耗数据进行汇总出表和成本分析,充分体现班组成员的成本意识,同时也要定期开展班组长及班组骨干参加的班组成本管理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班组物资消耗原始单据、台账、计量、核算体系,并指导班组成员对直接生产过程中的成本耗费情况进行实时控制。2.通过精细化管理,建立班组成本管理体系,有效提升班组凝聚力。班组核算员要对本班组的成本核算基础工作负责,对班组的考核指标要与班长的日常管理工作挂钩,严格执行,使各项限额、定额考核指标都有落实。对于一个生产班组来说,班长负责班组成本核算具体的计划,每班设有核算员及材料员各一名。核算员负责将车间下达的财务计划和经营指标分解到各个岗位,各岗位根据班组核算员定期提供的生产数据分别建立成本费用管理台账,并跟踪各岗位成本费用的支出情况;材料员负责班组材料的领用、发放及设备的管理,实行严格的材料计划预算管理,通过材料员控制物资领用,班组长签字确认,及时登记台账,并对当月班组各岗位整个消耗情况进行分析;班组长根据车间下达的生产任务和指标制定自己的具体目标和措施,及时统计分析水、电、汽、材料和备件等消耗情况,通过合理的岗位设置使生产运行中的数据收集、数据统计、数据复核、数据核算和数据分析、责任考核等各个流程,做到环环相扣,将预算管控到每一个工作环节。3.通过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班组各项制度和绩效考核体系,有效提升班组执行力。各车间班组在现有各种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结合生产工艺流程和组织构架的变化,重新修订和完善《班组财务绩效考核办法》、《班组成本核算管理制度》、《班组备件、日常性材料领用消耗管理制度》、《班组增收节支奖惩办法》等,通过制度对班组成本控制过程中各个岗位、各个环节、各项细节的行为规范做具体明确的规定,从而激励和制约班组成本控制奠定了制度基础。

(三)通过精细化管理提高班组成本分析

班组是生产的第一线,班组职工对生产的流程、设备物资的特点、使用细节等最为熟悉,班组应当结合自己的成本分析优势,参与车间预算指标的制定,在成本预算指标落实后,结合班组成员对生产成本的有效分析,严格贯彻预算指标成本约束。

(四)通过精细化管理充分挖掘班组职工的潜能

班组成本控制工作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考核方案是否符合实际。所以在制定考核方案时,要仔细考虑好各个层次和各个方面的权限和职责。合理有效考核机制不仅增强了大家的成本意识,也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各车间要制定激励奖惩措施,对安全、节能方面好的建议,精心操作、节约一吨水、一度电、一方气等好的习惯及做法及时进行奖励和表彰,对于违章、浪费、不经济运行的行为,要及时进行纠正引导或者处罚。从正反两种手段激励和约束员工自觉养成安全、节能的好习惯,提高员工队伍整体素养。例如检修班为了节约材料费用,充分发挥员工特长,开展修旧利废、变废为宝的劳动竞赛活动,将更换后的接触器、空气开关等备品备件两个或三个修复成一个。通过一系列自发行动和有效措施,使班组的材料消耗及修理费明显下降。

三、加强班组成本核算注意的问题

(一)通过精细化管理完善班组成本核算体系

1.完善班组成本核算体制设置,将财务、机动与生产业务核算相统一起来,强化班组生产中每个工序环节的成本核算。班组一级核算,由班组长领导,班组核算员为主题,组织班组内其他成员进行产量、质量、物耗、费用的指标核算,并以此定奖惩措施,以保证生产计划的如期完成。2.完善成本指标体系,包括班组核算指标和该核算指标要注意能对当前生产中的突出问题加以灵活指导和约束。3.强化工序内部与工序间的内部结算体系,实现收支两条线,强化控制支出。4.对成本管理分析体系要进一步加以完善,应定期进行综合和专题分析、全面与重点分析、班长与核算员专业分析相结合的分析制度。

(二)通过精细化管理抓好指标的转换与分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成本核算是根据成本指标作为主要依据来进行的,所以不能简单、机械地分派指标。而是要根据班组的实际情况和生产特点,把指标转换和分解,使相对抽象的指标转化成方便操作,便于控制的生产操作指标和实实在在的运行时间、产量等指标,然后再落实到每个班组,使生产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会有分解过的经济核算指标作指导,方便于操作和生产管理。

(三)通过精细化管理注重培训和宣传班组员工成本核算及绩效考核意识

培训能使职工掌握班组成本核算的理论与技术、流程与方法,使成本核算建立在广大职工群众基础之上;宣传能使职工了解班组成本核算的战略意义,明确自己应负责的指标责任与经济影响,增强他们的成本节约意识、责任意识和降低成本的积极性。考核工作是班组成本核算的落脚点,建立严格的考核工作必须量化强化考核模型的建设,并本着全面细致准确及时公开透明的要求,借助计算机等工具量化考核班组员工,并按照规定分值形成评比结果,并在单位内部加强对先进班组进行宣传,使奖金与责任挂钩,公开、公平、公正地实施奖惩制度。

(四)通过精细化管理,强化班组员工合理化建议的征集

班组员工作为企业生产的第一线,对企业生产中的问题和总结掌握着第一手资料,认真听取基层单位班组人员的意见,征集他们在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的经验,使成本管理制度可操作性和针对性。例如电解系统的机组班为了更好地降低成本,节约能源,在日常生产中,根据机组的开停机时间长短,十分钟以内停机时间的,要将机组打在卸荷状态;十分钟以上停机时间的,要将机组打在停止位,可节约大量电耗;环保风机经摸索实验,发现在25Hz左右即可满足现场的需要,这样可节约一大半的电耗;电铜机组的蒸汽跟随性自动调节还要在现有基础上进行更好的选型实验,要用最经济的控制设备取得最好的温度跟随性,确保电铜烫洗温度的准确性,以及节约大量的蒸汽使用量。净化班结合生产控制挖掘设备潜力,通过检修板式升膜加热器,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实施了真空蒸发停车后排空溶液,周期性清洗分离器及板式升膜蒸发器,杜绝结晶堵结腐蚀设备,延长设备使用寿命;针对脱铜两组净化塔排碱泵及其管道渗漏较频繁的问题,经排查发现泵进口的PVC管管壁较厚,电动阀只能打开三分之一,导致出现上述问题。利用废料场堆存的不锈钢管、法兰及短节,重新制作配置了管道,解决了管道积液渗漏和泵故障频繁的问题,节约了备件消耗;通过对硫酸镍中转槽、老酸罐防腐解决其被腐蚀问题,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寿命。开展班组成本核算,是降低企业成本费用的有效措施,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行之路。为推动班组成本核算的完善,我们应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方法和经验,不断开拓创新,逐渐摸索出适应本单位生产特点的新方法,努力提高广大职工的成本控制意识和全员成本管理水平,严格控制各项工艺技术条件,遵循“工艺适应原料”的原则,以稳定产品质量为基础,以节能降耗为突破点,以精细化的操作管理为手段,以优化技术指标为落脚点,在确保生产任务高效完成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树立“小成本也能为企业做出大贡献”的成本理念。继续深入开展修旧利废、合理化建议、劳动竞赛等活动,保障生产任务及各项经济技术指标的顺利完成,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在现代企业竞争中,越来越多的组织和个人都意识到细节的重要,都认识到把管理或工作做精做细的重要,“精细”已经成为竞争最重要的表现形式,精细化管理也成为决定未来企业竞争成败的关键。精细化管理就是企业追求完美和实现卓越的过程,精细化管理是企业实现基业常青的重要指导思想和管理理论。精细化管理不仅是企业适应激烈竞争环境的必然选择,也是企业成为一个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的必然选择。

作者:李淑华 单位:甘肃金川集团有限公司冶炼厂财务室

参考资料:

[1]刘寿红.班组精细化管理〔M〕.北京:新华出版社,2009.

[2]杨金英.现代班组精细化管理操作实务〔M〕.北京:中国言实出版社,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