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车站机电安装进度控制探讨

时间:2022-07-20 11:28:12

地铁车站机电安装进度控制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建设也越来越快,地铁就是社会建设不断发展的产物。地铁的出现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并且地铁的建设不会占用过多的地面面积。但是,地铁建设当中的机电安装是非常重要的,如何对其进行精细化的管理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本篇文章就是以机电安装的精细化管理为中心展开讨论和分析。

关键词:地铁;机电安装工程;进度;精细化;管理

修建地铁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大工程,对工程设计人员及施工人员有非常高的专业要求,且技术水平要高。在修建地铁的施工过程需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流程才能可确保施工质量。特别是机电方面的安装工作,这直接关系到地铁能否正常运行,因此,在施工时需更加精细化的进行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安装并合理的控制进度,还要积极采用更科学的管理方式,从提高机电安装工作的质量。

1工程概况

(1)工程的具体概述。在修建地铁前需进行充分的准备工作,首先要清楚此次工程的整体计划,明确地铁修建的路线,全线有多长以及经过多少站。然后结合实际需求考虑施工当面的问题,如地铁的供电、信号及通风等系统的安装。在设计施工方案的时候就需要进行全面的考虑,尤其要重视机电安装方面的设计。施工单位需要将所有的安装工作安排完善,由于机电安装的过程比较麻烦,需要事先设置好施工的计划。(2)周边的自然环境。在明确地铁修建的整体概况之后,就需要对这项工程进行更加细致的准备。在设计施工方案的时候要考虑到施工场地所处的环境条件,其中包含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地理位置、气候条件以及人流量大小等多方面的情况。如果当地经常出现暴雨或者是台风等恶劣天气,那么在进行项目设计的时候就需要想好应对的措施。上面这些情况都会影响到机电的安装工作,因此,在正式进行施工之前就需要想好预案,尽可能减少环境因素对机电安装工作的影响。

2有效控制施工进度

(1)建立工期保证体系。企业在承接地铁修建项目之后,需要根据工程的大小设定好工期,并建立出一个小组专门负责工期的控制工作。由相关的工程师担任小组的负责人,在机电的安装过程当中进行严格的监督工作。在安排机电安装工期的时候需要考虑施工过程当中的一些影响因素。针对这些影响因素积极的采取相关的对策,确保机电的安装可以顺利的进行。监督小组在机电的安装过程当中要严格的控制进度,保证安装的质量。此外,各个部门间需进行密切的沟通和配合,在保证自身工作质量的同时配合其他部门的工作。(2)控制进度的措施。首先,作为地铁施工过程当中机电安装的负责单位,在安排施工人员工作的时候需要考虑到各项的工作的难度,合理的安排人员,确保人员以及物资方面的充足,为地铁的修建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然后就是为机电的安装提高先进的技术以及设备。因为,地铁工程是一项非常大的建设项目,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各行各业都在使用先进的技术,机电的安装也需要积极的使用一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从而促进施工的整体效率,这样也可以降低工作人员的压力。工作人员可以通过使用先进的技术来帮助自己管理施工的相关信息,企业可以建立统一的安装系统,对机电的安装工作进行实时的管理和跟踪,这样不仅可以提高管理的效率,还可以管理的更加精细一点。各个部门在涉及到施工进度的时候不用非常麻烦的再去进行查看或者是询问,在系统上就可以及时的调出施工的进度以及相关的详细信息。还有就是可以提高控制进度的效率。如果在安装过程当中出现了问题,就需要及时进行调整,避免发生更严重的问题。(3)工程建设管理措施。地铁车站的机电安装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必须要严格控制安装的进度以及质量,在管理机电安装工作的时候一定要尽可能的精细化。相关部门需要结合机电安装的各项工作设置全面的规定,并建立出完善的责任制度,只有建立完善的制度才可以有效的提高地铁建设工程的整体质量和效率。企业需要打造出一个高水平并且专业技术过硬的施工团队,这和地铁工程的质量有着直接的关系。在安装车站机电系统的时候可以使用信息技术来管理各项数据和资料,还要及时的对工程建设进行全面的总结和分析,逐渐提高施工团队的整体水平。

3精细化管理运用

(1)各部门进行协调。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出行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大,地铁逐渐成为了人们生活最常用的交通方式。从城市建设的角度出发需要充分的利用地铁的建设来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但是,地铁的修建是非常负责的一项工程,并且车站内部的机电安装工作和企业建筑的安装不一样,地铁都是地面之下进行安装的,环境条件有很大的不同,地铁线路经过的站点在线路上的建设也会存在一定的差异。在进行施工之前就需要对地铁的线路进行全面的考察,根据各个站点的实际情况设计出合理的机电安装方案。(2)做好特殊情况的应急准备。机电安装在施工之前要做好所有的准备工作,包含施工的计划和流程及一些紧急情况的准备。地铁的修建本身需要的时间就比较长,机电方面的工作又比较复杂,在施工时难免会遇到突发状况,施工单位需做好应对准备,做好完善的应对计划。遇到突发情况相关负责人需冷静的进行处理和解决,尽可能的按照原计划完成施工目标。因为,施工单位在承接项目的时候签订的合同是有一些要求的,当施工当中遇到突发情况可能会影响施工的时候,就需要施工团队具有较强的处理能力,能及时采取措施处理是非常重要,如果施工团队处理不当或处理不及时,会影响地铁的质量,还会造成工期的延误。因此,施工单位在开始施工之前一定要做好万全的准备,尽可能减少对施工的影响。如果在施工过程当中遇到了问题影响了整体的进度,就需要安排更加专业、经验丰富的人员来负责一些比较重要的工作,尽可能的按照原定工期顺利完成任务。

4结语

随着社会不断的发展和进步,地铁的建设越来越重要,施工单位需要在保证质量的条件下尽可能的提高地铁建设的效率。其中机电的安装也比较复杂,对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要求也非常高,相关单位需要积极进行充分的准备工作。总而言之,施工单位需要重视地铁车站的机电安装工作,加强这方面的管理。

参考文献

[1]张遥,张恒洋.试论地铁工程中防水施工技术[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21):23-25.

[2]彭少柯.谈地铁车站机电安装工程进度控制精细化管理[J].科学之友,2016,(12):56-60.

作者:祝运民 单位: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二分公司